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我校位列2015—2019年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省属高水平大学第5位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2日 18时27分23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通讯员 姬景聚)2月21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2019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我校以145个奖项数量、59.17分的总成绩位列“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本科,TOP300)”全国191名,成绩较2018年的230位前进39个位次。位列全省高校第10位,省属高水平大学第5位。

近年来,学校深入推进“一院一赛”学科竞赛管理模式改革,积极组织参加“互联网+”“挑战杯”“电子设计”“数学建模”等重点学科竞赛,加大竞赛专项经费投入,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厚植创新创业教育土壤,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是推进一院一赛。学校出台了《“一院一赛”学科竞赛管理办法》,围绕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竞赛排行榜内的竞赛项目,要求每个学院至少承办行业内国家级、省级、校级高水平赛事1项,扩大学生参与度和学校影响力。2019年,划拨“一院一赛”专项工作经费近200万元,组织承办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中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西北区赛、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陕西赛区省级选拔赛、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等国家级、省级、校级高水平学科竞赛13项,参与学生人数超过在校生的58%。

二是加大经费投入。学校通过设立实验室开放项目基金、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专项经费,支持大学生自主开展学科竞赛和创新训练。2015年以来,学校投入专项经费275万元,支持461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省级立项,其中232项获得国家级立项。投入专项经费100余万元,支持校级开放实验项目100余项、院级立项300余项,参加学生13000余人。

三是完善激励机制。学校出台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奖励激励暂行办法》《学科竞赛奖励办法》等制度,出台了本科生“创新创业”成果申请学位论文制度,允许毕业生用学科竞赛获奖、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等“双创”成果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完善激励奖励措施,提高师生参加高水平学科竞赛积极性。2016年以来,共发放学科竞赛奖励153万元以上,共有12名本科生通过学科竞赛获奖成果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并获得学位。

 

2015—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以上立项统计

 2019年,我校学生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共获得省级以上奖励600余项,其中国家级以上奖励75项。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获省级金奖4项、银奖7项、铜奖14项,国家级铜奖1项,我校连续两年获得陕西赛区高校集体奖和优秀组织奖。下一步,创新创业学院将紧紧围绕追赶超越任务目标,优化“一院一赛”模式,持续推动实践教学内容、方法改革,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推动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内涵建设再上新台阶。

(供稿:教务处)


上一条:【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开学第一日 校领导深入在线课堂听课检查

下一条:【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我校参加全省高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并就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