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我校积极探索"云+端"模式 全力保障线上教学与开学线下教学有序衔接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 20时28分51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通讯员 刘永平)为促进线上线下教学相融合,积极应对复学后课堂教学的新变化、新要求,学校各相关部门科学分析,研究对策,全面测试,通力协作,全力保障线上教学与开学线下教学有序衔接。

3月13日,副校长卢光跃就积极应对后疫情期间教学工作面临的新变化提出了要求,要充分发挥学校信息技术优势,搭建好“云”平台,整合在线教育教学资源,确保每一名学生都能安全、按时、同步地学习好每一门课程、每一堂课。

为应对开学学生返校后可能出现的各种教学情况,学校统筹考虑,制定了《西安邮电大学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同步授课方案》,通过精心设计课堂教学实施方案,化大班教学为小班教学,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同步授课等措施,强化教育教学组织保障。积极探索“云+端”同步教学模式,以教育云平台为基础,教师使用网络环境下的教室教学PC端和移动端(手机、平板)双端协作进行课堂教学、线上教学同上一堂课。在教学云平台上,课前教师将课程课件、资源上传到云端,课堂上,教师输入课件资源网址,即可开始上课。上课过程中,可以设置交互活动,营造课堂学习氛围,提升学生学习效果。课后,教师通过生成速课等方法将课堂教学课件和同步音频保存下来,方便学生课后学习。整个教学过程,教师基于教室教学PC端和移动端(手机、平板),通过使用学习通同步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等教学工具软件以轻直播方式分享课件、实时传输语音进行课堂教学和线上教学两不误,实现让教室里的学生现场听课,让在远端异地、不同学习空间的学生通过在线听课,实现课堂教学与线上教学同步进行。目前,我校在各类教学云平台已建成1020门次课程资源,丰富的课程资源为“云+端”教学模式和传统课堂教学与在线教学相融合提供了坚实基础。

3月16日,为保证“云+端”教学模式实施,学校组织教务处、信息中心、后勤集团、平台公司等多个部门,对学校的多媒体教室设备、网络、教学工具进行了全流程、多场景测试。测试覆盖雁塔校区和长安校区各教学楼,将于本周内完成全校200余间多媒体教室的设备基础软件更新、网络和教学软件安装工作。学生工作部将为不同学生学习方式进行针对性辅导。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将加强对教师教学模式的指导和检查、效果分析工作。

下一步,我校将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建设优质课程资源,打造一批优质在线课程,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供稿:教务处)



上一条:【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我校召开线上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0年度国基金申报推进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