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自尊 自立 自信 自强——校长范九伦在2020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13时21分24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自尊 自立 自信 自强

——在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是一个特殊而难忘的日子,我们第一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2020届毕业生举行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一同见证属于你们的青春盛典。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体2020届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福,祝贺你们圆满完成学业,祝福你们带着西邮的光和热再次开启新的人生旅程!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一度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封了一座城,困了一国人,至今仍在世界范围内蔓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打响了一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我们每一个人都以自己特有的方式作出了“硬核表达”,让个体意愿和集体意志同频,让个人命运与民族福祉共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了对人类文明的深刻反思,重新审视人与自然这个亘古常新的命题。我们在逆行的美丽背影中读懂了家国情怀,感受到了一个个普通人汇聚起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我们更加关注人类的共同命运,“道不远人,人无异国”“青山一道,同担风雨”奏响了各国人民携手抗疫的协奏曲。

面对这次疫情大考,学校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织牢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西邮人半年来的艰辛努力和精心守护,换来了这一方安定祥和的校园。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学校的“我在校园”平台研发团队冲锋在前,24小时待命,全天候在线,累计服务全国190余所高校2.2亿人次,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持;“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刘洋老师连续奋战40余天,带动5000余名青年携手抗疫,累计为武汉、西安十多家医院和一线工作人员募集200余万元的防疫和生活物资;数字艺术学院刘贲教授带领师生团队以笔为刀,以“艺”战“疫”,精心创作主题海报50余幅,入选2020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国际公益海报设计邀请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美术家在行动等网络展览,讴歌战斗在疫情第一线的最美中国人;我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也挺身而出,勇敢地站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西邮人的责任和担当……

2020年也是载入西邮史册的一年,5月8日全体西邮人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盛大纪念日,大家相聚云端共贺母校建校70周年。回望70年波澜壮阔的风云岁月,西邮人始终不忘“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周恩来总理“传邮万里、国脉所系”的殷殷重托,在百废待兴中蹒跚起步,在艰苦岁月中执着坚守,在改革开放中涅槃重生,在时代大潮中逐梦前行,走过了“创业、恢复、发展、壮大”的不平凡历程,谱写了扎根西北、献身邮电、爱国报国的时代华章,总结凝练出“特色立校、人才强校、创新兴校、质量荣校”新时代发展理念。简朴热烈的校庆典礼见证着西邮70年辉煌成就和发展历程。“云赏校园”和“VR线上校史馆”,实现了“校园云漫步”“师生云欢聚”的共同期待。大家以满腔热情参与“我是西邮人”校庆头像接力活动,感受到了“云校庆”带来的别样体验,为大家留下了专属的西邮印记。

同学们,如果说这个毕业季哪里最为特殊,我觉得不是缺少鲜花掌声,不是没有典礼华章,而是我们有了更深刻的理性思考,诸如生命与死亡、个体与国家、奉献与索取,这些只有当我们直面疫魔肆虐、生离死别时才会认真思考的问题。每年的毕业季,我都会送一句话给大家,在今年这个特殊时刻,我要送给大家的是:自尊、自立、自信、自强,希望大家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精神,深刻理解“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道理,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贡献青春力量。

希望你们把自尊作为生命的原动力。自尊是一个人灵魂中的伟大杠杆,有了这根杠杆,你们便会从内心深处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让生命的光辉得到充分绽放。即将走向社会的你们,要把自尊作为人生第一坚守,全面客观审视自己,理性乐观对待生活,既不狂妄自大,也不妄自菲薄。要把自尊作为生命的标尺,时刻牢记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不能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树立起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自尊,不崇洋媚外、不亦步亦趋。我们的祖国是大家的命运共同体,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会黑暗。希望你们今后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要始终牢记个人自尊源于国家尊严、民族自尊,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时刻以维护个人自尊之心维护国之尊严、民族大义,让自尊成为最鲜亮的人生底色。

希望你们把自立作为成长的奠基石。一个人走向成功的第一步便是要学会自立,不依赖别人、不依靠社会,不做生活和工作中的巨婴。一个国家要想富强,一个民族要想振兴,首先是要独立自主。在这场史诗般的全民战“疫”中,我们见证了雷神山、火神山医院10多天拔地而起的中国奇迹,全国346支国家医疗队、4.26万名医务人员火速集结驰援湖北的中国速度,3万多家制造企业迅速转型,成就史上最硬核跨界,彰显了中国制造的智慧与担当。中国人民靠着自己的双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同学们,经历举国战“疫”的热血征程,走出疫情的阴霾,你们应该会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任何时候都要稳稳站在自立这块基石之上,面对纷繁复杂的环境,扎根脚下的大地,向着心中的远方,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在迎接挑战中不断成熟,在搏击风浪中无畏前行。

希望你们把自信作为事业的助推器。远大的理想源于自信,不懈的追求也源于自信,成就辉煌的事业更需要自信。源于自信使我们党由弱小到强大,国家由贫弱到富强,民族由衰落到复兴。几年来,通过赓续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涵养学识品格,母校已悄然在为大家赋能,让你们在万物互联的全新时代、5G赋能的全新未来,以西邮人特有的自信,与信息技术同行,与伟大时代共进,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以远见和努力成就事业的辉煌。面对全球疫情肆虐、贸易摩擦不断、边境冲突升级、多元价值碰撞,你们更要坚定国家自信、民族自信,不为迷雾所惑,不被风浪所阻,站稳人民立场,校准前进方向,在成就事业的道路上乘风破浪、百折不回,在社会的大学校里能负重任、可堪大用。

希望你们把自强作为奋进的集结号。近年来中国的“无芯之痛”,深深刺痛了每一个国人。让我们更加明白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在危机中逆势而上、在竞争中行稳致远。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更是深刻影响着世界的面貌和格局,唯有自强不息,才能在未来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当前以信息技术深度和全面应用为特征的新一轮技术革命迅猛发展,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新基建”已经全面启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正在逐步形成新格局,这一切都为西邮带来大好的发展良机,也为你们施展人生抱负提供了广阔舞台。作为一名西邮人,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希望你们传承“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西邮精神,把自强当做奋进的号角,把握历史机遇,心系国之大者,在自强中奋进,在实干里担当,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勇毅前行,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未来。

同学们,骊歌唱响,再起征程。挥别母校的一草一木,梦想与青春永不落幕。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我们通过富有创意的“云毕业照”,为大家稍许弥补了青春记忆的遗憾。为了让同学们都能够亲自体验满满的仪式感,在这里我向大家发出邀请,以后每年的毕业季,都是你们的毕业季,欢迎大家回来参加任何一届毕业典礼,学校会为你们拨穗正冠、合影留念。

再见了,同学们,心有所系,方能行远,无论大家走的有多远,母校永远牵挂你们,永远支持你们,永远祝福你们!凡你所在,便是西邮,期待着你们的熠熠光彩汇聚成照亮西邮天空的璀璨星河。欢迎大家常回来看看,西邮永远是你们温暖的家!谢谢大家!


上一条:夏日送清凉 关怀沁人心——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新柱慰问暑期基层一线员工

下一条:青春绽放 邮子远航——学校举行2020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