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我校承办第四届陕西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研讨会暨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智慧生态专技组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09时10分30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通讯员 杨刚)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之光照耀美丽中国”重要理念,推进“物联网前沿技术”与“西北智慧生态应用”的深度融合,9月20日,我校在长安校区承办召开了2020第四届陕西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研讨会暨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智慧生态专技组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通信分会主办,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中国工程院汪懋华院士,中国科学院尹浩院士,中国工程院刘韵洁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罗智泉教授,东南大学王承祥教授,同济大学赵生捷教授,中国通信学会副秘书长宋彤,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主任朱洪波等知名专家和西北十余所高校专家学者与物联网产业领域的院所企业代表线上线下参加会议。我校校长范九伦参加会议并致辞,副校长巩稼民主持开幕式。

宋彤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对智慧生态专技组一年来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指出,物联网技术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在加快经济发展、促进产业升级、服务社会民生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中国通信学会将继续加大对物联网技术和智慧生态专技组工作的支持力度,助力西北地区物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

朱洪波对西安邮电大学及会议组委会的承办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和感谢。他简要回顾了前三届会议情况,并指出物联网已成为从“传统信息驱动”向“未来服务驱动”转型的变革性力量,要大力发展融合5G、北斗、人工智能等物联网前沿技术,加速创新突破。朱洪波希望专技组继续结合西北区域特点和西邮行业优势,从深度和广度进一步夯实专技组平台交流工作,为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范九伦代表西安邮电大学对与会嘉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对中国通信学会长期以来对西邮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智慧生态专技组和西邮物联网团队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借助智慧生态专技组的平台,加深友谊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推进西北物联网产业各方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及应用等领域的深入交流,共同携手谱写物联网研究与应用的新篇章。

大会的学术报告环节,汪懋华院士作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物联网技术创新与智慧农业深度融合发展的思考》的报告,尹浩院士作题为《新基建浪潮下的5G发展问题》的报告,刘韵洁院士作题为《未来网络助力物联网的创新与发展》的报告,罗智泉教授作题为《通信网络系统的优化》的报告,赵生捷教授作题为《智能化城市基础设施管控联网及示范应用》的报告,中国信科集团副总裁陈山枝教授作题为《5G+车联网推进车路协同发展》的报告,王承祥教授作题为《6G愿景与信道研究进展》的报告,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张武雄研究员作题为《智能传感器研发及在涉水行业的应用》的报告,清华大学陶晓明教授作题为《面向用户体验的智慧网络服务》的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刘劼教授作题为《智能物联系统的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上海交通大学朱燕民教授作题为《基于异构序列数据的用户行为建模》的报告,科学出版社西安分社杨向萍社长介绍了该社对物联网相关学术著作出版的支持措施。

在圆桌论坛环节,结合国家新西部大开发战略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会人员围绕物联网技术服务西北智慧生态及智慧城市服务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专技组委员们结合所在地域特点和产业特色,从环保、煤矿、消防、油田、电力、农业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在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智慧生态专技组第二次全体委员会上,宋彤为27名新增委员颁发了聘书,各专技组各委员汇报交流了所在单位的物联网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了在物联网与智慧生态领域取得的成果,我校教务处处长、专技组秘书长赵小强对2019年智慧生态专技组秘书处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回顾了一年来在智慧农业、水质检测、项目申报、论坛宣传、科研合作、规划编制等方面所取得的工作进展,并对专技组未来工作和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本次会议由物联网学报、陕西省通信学会、陕西省信息通信网络及安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物联网技术及应用科技创新团队联合协办。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延安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宝鸡文理学院、渭南师范学院、咸阳师范学院、西安文理学院、榆林学院、安康学院、商洛学院等高校的学者以及部分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深化了我校与国内、省内物联网专家同行合作,为西北地区智慧生态应用的深度融合提供了发展思路,有力推动了西北物联网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上一条:校纪委召开四届纪委全委会第十四次会议

下一条:我校与中国联通陕西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