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我校召开辅导员大练兵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12时40分03秒 责任编辑:明山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通讯员 刘璟)为贯彻落实学校学生管理辅导员座谈会精神,11月11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辅导员大练兵动员会。校党委副书记张新柱参加会议并讲话,各学院书记、副书记、辅导员,学生工作部全体工作人员参会。学生工作部部长齐劲进主持会议。

张新柱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学校全体辅导员肯负责、勇担当的敬业精神,他表示,本次会议既是对学校学生辅导员座谈会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会,也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水平的部署会,更是以此会议为契机全面开展辅导员大练兵活动、提升我校辅导员综合素质的动员会。张新柱强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关乎学生健康成长,涉及校园安全稳定,事关千万学生家庭,我校连续召开辅导员座谈会、案例研判会和辅导员大练兵活动,其目的是通过研判案例解剖麻雀,进一步做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夯实校园安全稳定基础。

张新柱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从学生工作中的“基础性工作”“基本功”和“基石”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找准问题补齐短板,切实把学生生命安全作为辅导员的政治责任和第一要务。他指出,全体学工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牢固树立“学生安全稳定,学校就安全稳定”的意识,认真落实岗位责任制,要更精心一点,工作更到位一点,发现更及时一点,处置方法更科学一点,把安全稳定基础更夯实一点,牢牢守住学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的底线,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是要全面推行辅导员“一线工作法”,把谈心谈话作为辅导员的基本功。他要求学生工作部和各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文件精神,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调研借鉴其他高校的做法,切实解决辅导员在公寓办公的问题,全面推行辅导员“一线工作法”,推动辅导员将工作重心下沉,做到学工干部在一线干事,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感情在一线培养,能力在一线锤炼。三是要通过开展辅导员大练兵活动,把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作为今后开展工作的基石。他要求学生工作部把本次会议作为辅导员大练兵活动的第一课,尽快征求全体辅导员的培训诉求和意愿,邀请资历深厚、经验丰富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教育专家,对辅导员和班主任进行职业能力培训,在强化培训考核、提升工作能力素质的同时,关心辅导员的职业晋升和专业发展,不断提高辅导员能力水平和队伍凝聚力。他希望全体辅导员摒弃现有的一些思想和认识上的僵化错误观念,深入思考探索,开展科学研究,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不断改进和创新各项工作,真正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各学院分别汇报近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情况。齐劲进传达了11月10日学生管理辅导员座谈会精神,并从近期学生管理工作总体情况、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状、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措施建议等方面做了分析点评。接下来,学工部将安排一系列辅导员培训活动,助力辅导员切实提升能力素质。

(供稿:学生工作部)


上一条:校党委书记杨更社参加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

下一条:陕西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来我校专项督导检查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