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16时53分58秒 责任编辑:明山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通讯员 李梁)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和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12月28日,我校在长安校区逸夫教学楼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陕西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我校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副校长巩稼民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召开的方式举行。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研究生工作负责人,导师代表及研究生代表近200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学院同步设立视频分会场。

袁宁在讲话中传达了全国和陕西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强调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作用和战略地位,充分肯定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效,并就我校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研究生教育的使命和责任;二是坚持立德树人,切实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三是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建设一支高水平的研究生导师队伍;四是坚持服务需求,加快推进研究生分类培养模式改革,引导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校长范九伦作了题为《加快改革发展 提高培养质量 奋力谱写我校研究生教育追赶超越新篇章》的主题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形势和要求、机遇和挑战。范九伦指出,要聚焦学校研究生教育关键和难点问题,按照“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总体要求,要深化思政改革,完善研究生思政教育体系,强化监督管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科教融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深化产教融合,培养高层次专业学位人才,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指导能力。要坚持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制定目标和狠抓落实结合起来,分类指导和统筹协调结合起来,典型引导和全面提高结合起来,当前工作和长治长效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全力推进我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杨更社在总结讲话中从国际发展趋势、国家战略和学校建设发展三个层面系统分析了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从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问题、解决好导师如何“导”的问题、解决好研究生如何“研究”的问题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从工作机制、顶层设计、制度创新、责任落实四个切入点明确了研究生教育保障工作举措。他强调,办好研究生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学校要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对标对表落实中央精神和教育部、陕西省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本次会议精神及时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围绕“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主线,以更加有力的创新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不断深化,为党和国家培养输送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巩稼民在主持讲话中强调,各单位、各学院要及时组织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围绕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实施意见展开讨论,积极为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建言献策,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持续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和内涵发展。

会上,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培养单位负责人分别围绕主题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供稿:研究生院)


上一条:我校召开学生工作系统工作例会

下一条:陕西省网络数据分析与智能处理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