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西安邮电大学2021年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4日 19时41分18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2021年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学校奋力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学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教育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展示一年来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成果,现推出我校2021年十大新闻。

 

 

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热烈庆祝建党100周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和领悟创新理论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提高干事本领相结合,切实抓好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组织专题培训、开展实践活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等五项关键任务,教育引导全体师生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高质量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亮点举措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陕西日报》和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学习强国平台、新华网、人民网、陕西电视台等中省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近百次,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受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的高度肯定。

 

认真接受省委巡视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根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8日起,省委第三巡视组对学校党委进行为期2个月的巡视工作。巡视期间学校党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准确把握巡视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新任务,全力配合省委巡视组工作,确保巡视工作有序开展;切实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接受巡视监督,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师生员工按照巡视工作要求,全面准确汇报工作,客观公正提供情况,实事求是反映问题,确保巡视组真实了解情况、高效开展工作。切实扛起政治责任,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对巡视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虚心接受,照单全收,对巡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能立行立改的,坚决做到立行立改,需要长期整改的,制定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整改见实效见长效。坚持以巡促建,切实把巡视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更加主动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荣获“陕西高校先进校级党委”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学校党委荣获“陕西高校先进校级党委”荣誉称号,学校荣获“2020年度考核优秀单位”荣誉称号,校党委书记杨更社被授予“高等教育优秀管理者”称号。1人荣获“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2个党支部荣获“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4人荣获“陕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2人荣获“陕西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1个支部获批第二批全国高校“研究生样板党支部”,2个学院被推荐参加全国标杆院系评选,3个支部被推荐参加全国样板支部评选。

一年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积极实施“三个带动”,启动了校内第一轮政治巡察,确保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过硬,以党建工作新成效引领学校改革发展,推进学校追赶超越,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邮电大学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学校新增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一流学科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

学校坚持“统筹规划、提升层次,发展重点、强化特色,突出行业、服务地方”的学科建设思路,紧紧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目标,持续凝练学科优势特色,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全力打造学科高地,学科综合实力不断提升。2021年11月,学校新增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学校办学层次的历史性突破。

在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3个学科上榜。其中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进入全国该学科排名前30%,位列全国前40名,较上一年度上升16个位次。范九伦教授、冯锋教授入选信息与通讯技术领域“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郑东教授、张应辉教授、赵凤教授、贾艳敏教授、赖成喆教授、郭三栋副教授、李璐副教授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冯锋教授入选软科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高被引学者。学校进入US News2022世界大学工科排名前1000名排行榜(中国内地高校)榜单,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183位。

 

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

绘就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学校科学谋划“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高质量完成了《西安邮电大学“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专业建设与本科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校园基本建设4个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经学校教代会审议,校党委会审定通过,于2021年6月底印发。“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学校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就,深入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十四五”期间,学校将落实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锚定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建设目标,服务新时代中省重大发展战略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勇担新技术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责任,坚持特色立校、人才强校、创新兴校、质量荣校,努力建一流学科、办一流专业、创一流大学,推动学校在新的历史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

 

教育教学成效位居省属高校前茅

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聚焦“五育并举”,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8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2门,其中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获批数量居省属高水平大学第一。获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7个,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2个,获批数量居省属高水平大学第一。获批教育部2021年产学研协同育人项目53项,其中第一批获批数量位居省属高校第二,第二批获批数量位居省属高校第一。获批2021年度省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0项,数量位列陕西省属高水平大学第三。

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科技竞赛中获奖600余项,其中国家级奖240余项。在“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奖94项,总获奖数位列全国高校第九,创历史最好成绩。在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中荣全国特等奖,是参加决赛的131所高校中唯一实现所有单项奖大满贯的高校。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奖数量位列全省高校第二。学校与22所高校获评2021中国年度“最佳高校就业创新奖”。


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

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学校积极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加大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激励力度,对科研成果转化从商业价值评估、创新性评估、转化路径选择、市场需求对接等方面提供专业指导,推动学校创新成果向秦创原汇聚,先后向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推荐优秀科研成果39项,拟转化科研成果25项,“阵列型惯性导航设备”“基于自主GPU的无人驾驶计算平台”“水下长距离高速无线光通信系统”“精细化零件AI智能识别系统”4个项目获秦创原春种基金资助。

2021年,学校纵向项目立项729项,签订横向合同721项。取得了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单位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获科技成果奖励36项,其中省部级奖励12项。朱志祥教授等牵头制定的2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填补了我国政务云国家标准的空白。获批3个省级科研平台和西安市物联网泛在工程创新联合体。微波光子与光通信创新团队获批为省级科技创新团队。《西安邮电大学学报》继续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并入选《信息通信领域国内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2级,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通信馆获批为陕西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入选“高校博物馆100计划”。

CA33D

 

荣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师资队伍整体实力不断提升

在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芳老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团队(李芳、袁文伟、李圳、陈浩铭)代表陕西省参赛获得全国一等奖,同时获得教学学术创新专项奖,这是我校教师首次在国家级最高水平教学竞赛中获得的最佳成绩。

一年来,学校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按照“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人才工作思路,坚持引培并举,不拘一格延揽人才,着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相适应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校长范九伦教授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入选陕西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人才计划1人,入选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项目4人。学校教师在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事、第一届全国高校电子信息类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案例设计竞赛(RIGOL杯)、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第四届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等国家级高水平竞赛中,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0项。

 

打造直播产业和数字经济新平台

助力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发展

学校与陕西联通共建了陕西直播产业研究院高新直播基地,陕西直播产业研究院成立以来足迹遍布陕西10地市65个县,辐射79%的县域,开展送课下乡活动百余场,开展直播活动千余场,以直播技术赋能农村电商,打造“三农+特色农产品+全渠道电商”的电商产业链条。学校与咸阳市长武县签署了《人才兴咸创新发展西安邮电大学数字电商学院长武基地建设协议书》,建立了乡村振兴数字电商学院长武县研究基地,助力长武县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联合陕西省经济学会、校社科联举办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谱写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新篇章”研讨会暨2021年陕西省经济学学会年会,聚焦陕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应邀参加第三届数字陕西高峰论坛并发布《陕西省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1)》。

 

重点民生工程取得新成效

全力筑牢师生生命健康安全屏障

学校坚持以师生为本,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切实把好事实事办到师生心坎上,重点民生工程取得新成效。学校与陕师大大学城学校附属中小学达成合作,彻底解决了教职工子女就近入学问题。长安校区教职工公寓区新建了便民服务超市,东区食堂开设便民窗口,方便师生日常购物生活。建成了播云湖观景平台,完成了耕学路、崇德路、乐水大道路面改造,校园环境更加优化。建成了旭日餐厅三楼复合餐厅,为师生提供了更加优雅的就餐环境。

面对年底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驻校工作专班的指导下,在驻区政府的支持下,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机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坚持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精准抓实重点关键环节,切实做好学生教育管理、线上教学、生活保障和心理疏导,及时解决好师生遇到的实际困难和合理需求,全力筑牢校园安全屏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458CF

 


上一条:我校举办2022年“迎新春 送春联”活动

下一条: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体学习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