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学校召开专业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19日 09时56分18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本网讯(通讯员 申开盛)7月18日,我校2023年专业建设工作研讨会在长安校区学术交流中心三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副校长卢光跃、楼旭明出席会议,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各专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王军选主持。

常州大学教务处处长薛冰、西南大学教务处处长吴能表应邀作线上报告。薛冰作题为《高质量发展视域下地方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系统阐述了高校高质量发展与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关系,在分享常州大学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提出了抓好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思考。吴能表作题为《抓好专业建设、提升培养质量》的报告,从时代挑战、思路内涵、建设举措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高等教育发展之间的关系,指出了专业建设应具有的思路内涵,提出了强化专业建设的具体举措。

卢光跃传达了首届电子信息特色高校发展大会的会议精神,并围绕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卓越工程师培养、有组织科研探索与实践、思想政治教育守正创新等主题介绍了电子信息特色高校及电子信息领域头部企业在人才自主培养方面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卢光跃以《教育强国,高教何为?——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为题,从人才培养要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满足国家战略需求、紧跟高等教育变化、适应新的高教理念等方面,深刻阐述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问题。他强调,当前人才培养要满足多样化人才需求,大力推行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构建研究型、个性化的本科教育体系,探索并实施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卢光跃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切实担起高等教育的时代使命,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着眼国家需要和人民期盼,努力做好“教育强国,高教何为”下篇文章。三是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问题整改为抓手,汇聚全校力量和集体智慧,进一步强专业建设之基、固内涵发展之本,提专业建设之质、增立德树人之效,助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会上,学科建设办公室有关人员作题为《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一点思考》的报告,招生就业处主要负责人通报了近几年学校本科生招生就业等相关情况和“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运行情况。各专业负责人从专业现状、服务地方经济、建设成效、存在难点、未来目标等方面汇报了本专业建设情况,分享专业建设经验,寻求解决专业建设堵点难点的办法。与会人员围绕大会报告,聚焦专业改造升级、停撤增设、内涵建设,学术型人才培养、培养方案修订等主题,分三组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共同为学校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理思路、出对策、谋发展。

(供稿:教务处)


上一条:学校召开智慧校园建设工作组第五次会议

下一条:【主题教育】副校长楼旭明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