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我校在“挑战杯”国赛中实现历史性突破首获全国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1日 23时50分27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本网讯(通讯员 董申翔)10月30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贵州大学承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落下帷幕。我校党委副书记郑大远出席终审决赛现场指导工作。

我校入围决赛的作品分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其中,参赛项目《高校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现状、瓶颈及对策研究》荣获“揭榜挂帅”专项赛特等奖并获得该榜单最高荣誉擂主,是我校在该赛事首次获得全国特等奖,实现了“挑战杯”系列竞赛上的历史性新突破。《“联小通”智能数字分身》荣获“揭榜挂帅”专项赛全国一等奖,《基于深度学习的腹腔镜手术视频智能云处理系统》荣获主体赛科技发明制作类全国二等奖。

“挑战杯”竞赛是共青团服务大学生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经过30余年的发展,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竞赛搭建主体赛、“揭榜挂帅”专项赛、红色专项活动、“黑科技”展示活动有机组成的“1+1+2”赛事整体架构,共吸引全国2000多所高校、40余万作品、250多万学生参赛。其中主体赛共有1745件作品推报国赛,经过初赛有344所内地高校的690件作品,9所港澳地区高校的23件作品入围终审。“揭榜挂帅”专项赛参赛学校学生提交近2000件作品,230余所高校的700余件作品入围终审,共评出21个“擂主”团队。依托红色专项活动开展大思政教育,全国近2000所高校的学生形成了数十万件实践成果。“黑科技”展示活动吸引了近千所高校的1万余件作品,5万余名学生参赛。

我校自启动“挑战杯”赛事工作以来,全校师生踊跃参赛,共收到各学院省赛竞选项目264件作品。通过严格筛选,我校最终推荐了14件课外学术科技作品、6件红色专项活动作品和5件“黑科技”展示活动作品,参加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竞赛省赛。在备赛国赛过程中,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校团委多次对参赛项目进行了系统性辅导,邀请校内外专家阶段性、针对性开展指导。各相关学院负责人和指导教师也全力投入,通过模拟答辩、技术提升等途径为完善项目提出意见和建议。

决赛期间,我校参赛师生克服各种困难,展现了西邮人锐意创新、拼搏奋进的精神状态,体现了“爱国、求是、奋进”的校训,受到了现场参赛师生的好评。学校将继续保持初心,砥砺前行,为培养更多具备创新能力的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作品展示

作品名称:高校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现状、瓶颈及对策研究

推报学院:数字艺术学院

团队成员:梁嘉桐、刘亦婷、林浩淼、朱嵩、王妍喆、施晨玥、王妮、郭渊、许希贤、龙昕欣

指导教师:唐黎、杨忠杨、钱隆

项目介绍:《高校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现状、瓶颈及对策研究》面向陕西省98所高校进行调研,重新界定了高校就业困难毕业生的群体类型,深入分析其问题及成因,针对性提出对策。调研成果在《中国大学生就业》等期刊公开发表多篇论文,并在政府、高校、企业等单位得到了采纳应用。


作品名称:“联小通”智能数字分身

推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团队成员:杨萌、刘润源、苏渺、李登辉、李兵、马艺婵、周钧、刘思毓、王富杰、赵逸星

指导教师:赵宁、梁猛

项目介绍:通过对真人进行全身拍摄扫描、动态建模、骨骼绑定、实时渲染等操作,打造“联小通”智能数字分身。并基于Conv AI语言大模型平台,将联通专属问答知识库导入语言模型平台,实现用户与数字人的实时智能问答。利用“联小通”解决线下营业厅人工接待压力,充当线上客服、线上主播等角色,实现线下营业厅智能引导、线上营业厅数字客服和直播间虚拟主播等应用场景落地实践。


作品名称:基于深度学习的腹腔镜手术视频智能云处理系统

推报学院:计算机学院

团队成员:张子正、陈寒、陈泳冲、王贝贝、毕曼蓉、雷明珠、王浩、高炫蓉

指导教师:潘晓英

项目介绍:基于深度学习的腹腔镜手术视频智能云处理系统集采集设备、智能处理算法、云平台于一体,在一套软硬件平台实现多种视频服务,拥有视频采集、手术协同、 手术视频智能处理、手术分析示教等功能,解决了手术视频采集难、处理难、使用难及术中指导难等问题,为外科医生的术中协同和术后复盘交流扫平障碍。

(供稿:校团委 创新创业学院)


上一条:我校当选全国通用人工智能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副理事长单位

下一条:副校长韩江卫在中美高校合作交流会上作交流发言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