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我校第四期“播云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1日 22时35分32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本网讯(通讯员 刘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培训,引导全体学工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专业能力,积极投身新时代学生工作,11月30日下午,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平台“播云论坛”第四期在长安校区办公楼附一楼报告厅成功举办。校党委副书记郑大远出席论坛并讲话,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副处级组织员及全体辅导员参加论坛。论坛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姜毅龙主持。

本期论坛邀请八位辅导员分享了“一线”学生工作法及心得体会。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马素刚以多个真实的学生案例详细讲解了日常学生教育管理和心理危机事件案例处置注意事项、应对实操方法。自动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卢岩以一名学工人工作成长的心路历程,动情分享在教育关爱学生、家校联动过程中的真情实感及学院“三横三纵”的心理育人工作综合提升法。数字艺术学院副处级组织员杨俐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介绍了辅导员与学生进行谈心谈话的步骤技巧及谈话前、谈话中、谈话后需要关注的事项。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陈光灿分享了2023年陕西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训练营的新特点新要求以及个人参赛获奖的心得感悟。电子工程学院辅导员孙娇娇通过所带学生的各项育人数据讲述了学生骨干培养的意义、作用、途径和方法。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强怡星分享了教育部2023年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高校辅导员研究)项目获批经验、申报书填写注意事项。现代邮政学院辅导员张博心讲述了个人从业四年来探索总结的“三进三做”基本工作法,并通过鲜活的学生个案分享了如何进学生内心、进学生生活、进学生思想,做离学生最近的“知心朋友”“人生导师”“引路人”的途径方法。人文与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杨茜结合专业所长畅谈美育在学校心理育人工作中的实践与应用。本次论坛集思广益、气氛热烈,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良好的精神风貌、综合素养、育人情怀,与会人员反馈本次论坛成果丰富、启发良多、收获满满。

郑大远逐一点评了辅导员发言,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对论坛成果给予充分肯定。郑大远指出,本次论坛准备充分、研讨思考深入、发言交流坦诚,既有系统思考也有实践经验,既交流了体会感悟也促进了能力提升,达到了论坛举办的预期目的。郑大远强调,全体辅导员要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深化对学生工作的思考,用心用情,尽心尽力,从以下四个方面躬身实践,做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心人”,努力成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一是要加强学思践悟,做到学以致用,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实践的强大动能,着力提升个人综合素质能力与工作水平,助力个人职业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二是要强化责任,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影响学生,以高尚的道德品质引领学生,以积极的正能量和真善美感染学生,切实把职业操守浸润到日常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点点滴滴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要加强探索创新,始终保持创新的激情与活力,结合学院特色学工品牌与个人特长,不断探索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育人新理念新模式,积极打造学生工作特色品牌。四是要切实肩负职责使命,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热爱学生、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按照“四进两联一交友”要求规范开展工作,切实打通学生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预判准、措施实,不断夯实学生工作基础。

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重要工程来抓,2022年创新打造的辅导员“播云”论坛,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载体新平台,后续将持续把校园美景、专家传道、青年思考和师生互动融合起来,不断探索学工干部成长发展新模式、面对面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学生新途径,努力推动学校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

(供稿:学生工作部)


上一条:西安邮电大学第十二次学代会暨第三次研代会召开

下一条:学校第五轮巡察组完成意见反馈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