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第五次党代会】喜迎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举旗定向,凝心铸魂,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加强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17时27分34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西安邮电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是学校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高水平邮电大学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迎接中国共产党西安邮电大学第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在全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特开展“喜迎党代会 谱写新篇章”主题宣传报道,全面展示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全校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和锐意改革创新、聚力攻坚克难取得的主要成绩,进一步提振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齐心协力在高质量发展中谱写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建设新篇章。

2018年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六年,是学校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其重要、极具意义的六年。六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紧围绕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的奋斗目标,落实“七新任务”和党建思政工作“三个带动”,坚持“特色立校、人才强校、创新兴校、质量荣校”新时代学校发展理念,科学编制实施“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始终做到与国家民族同向同行、与邮电事业同频共振、与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同心同力。六年来,我们不断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坚持守正创新、厚积薄发,先后实施了“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年度专项任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有力牵引学校内涵式发展,提前完成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获得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的目标任务,学校进入US News2022世界大学工程排名前1000名,位列软科“2023中国最好大学排名”全国第192位,较2018年提升87位。六年来,我们不断传承和弘扬西邮精神,共同欢庆建校70周年,在博士申报、巡视整改、疫情防控、学科评估、本科评估等重大专项工作中,全校上下敢于担当,攻坚克难,奋楫笃行,苦干实干,办成了许多大事要事,完成了许多难事急事,全校师生员工干事创业、追赶超越的精气神得到极大提振,学校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为今后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93D7

 

举旗定向,凝心铸魂,党建引领作用全面加强

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校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严格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长效机制,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能力不断增强。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校院两级党组织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第一议题”,形成了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的理论学习良好格局。学校入选首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荣获“陕西高校先进校级党委”荣誉称号。

 

思政工作守正创新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完善“三全育人”机制,形成了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全校各部门单位共同参与的思政工作大格局。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入选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探索形成了“专题+实践+创新”三位一体思政教学新模式。强化思政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荣获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获得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二等奖,获得陕西高校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师“大练兵”省级展示活动“教学标兵”“教学能手”20人次。获批陕西高校思政课省级名师工作室,获批陕西“大思政课”建设试点项目2项。严格执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干部队伍优化强化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完善选拔任用机制,有序完成第三轮科级干部、第四轮处级干部聘任工作,选拔处级干部60人次、科级干部131人次。扎实开展干部培训,举办处科级干部各类培训班37次,参与学习干部4103人次。加强干部挂职交流,选派19名干部赴省内外政府、高校和企业单位挂职学习,促进干部在多岗位、多渠道锻炼成长。修订完善处科级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和“三项机制”实施办法,综合运用单位业绩、个人实绩、民主测评、显著贡献等多维度指标评价考核干部,激励干部队伍干事创业。

1F0BF

 

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辐射带动校内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获批党建“双创”全国项目4个、全省项目7个,培育校内项目38个,构建了“标准+特色+质量”的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修订完善校领导班子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议事规则、学院党委(党总支)工作条例、党支部建设实施意见等系列制度,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发挥。推行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交叉任职,为学院配备专职党务干部24名,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教师“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实现全覆盖,创新选派40个师生党支部“第一书记”。扎实开展特色党建,探索把支部建在科研团队、学生公寓、学生社团。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形成特色品牌,荣获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奖,入选庆祝建党100周年《陕西省基层党建优秀案例选编》。

100CD

10A71

1DFA6

2256E

E9A1

 

作风建设大力提升

大力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专项行动和系列活动,不断强化“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重点抓牢党员干部作风,以优良党风促校风、带教风、正学风。在干部队伍中,持续开展“四个尊重”主题活动,推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容缺受理、工作AB角等制度,实施党员承诺践诺制、党员示范岗,设置干部去向牌,开展“互联网+业务”,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履职能力。以师德师风建设为主线,开展“四有好老师”“我最喜爱的老师”及从教30年教师等评选表彰活动,推动教风建设全面增强。以班团基础建设为抓手,以学风建设为主线,通过实施班团基础建设工程,开展创建活动30余项,开展“一院一策”“一院一品”学风建设活动,形成了10多个学风建设特色品牌,“六位一体”学风建设体系被教育部宣传报道。

139CC

 

管党治党全面从严

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细则,每年动态修订“两个责任”清单,有力夯实校内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大力支持保障纪委工作,深入推进纪检监察机构改革,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开展纪律教育,持续发力纠“四风”树新风,完成“一网一机一号”“一廊一墙一室”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重点领域风险防控机制不断完善,违纪行为查处及时,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不断完善。统筹做好省委巡视整改落实和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受到省委巡视办、省纪委监委的充分肯定。成立党委巡察办公室,组织开展五轮校内巡察,对校内二级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实现全覆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170CD

 

发展合力不断凝聚

坚持以政治引领为重点,不断凝聚学校发展合力,全校师生员工同心同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力推动了学校的改革发展。进一步巩固“大统战”工作格局,各民主党派获得省级以上奖励38项,多项参政议政素材被转化为全国政协提案,民族和宗教工作持续加强,学校荣获“全省第三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称号。不断完善校院两级教代会制度,强化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六年来共收到代表提案建议264件,提案答复及办理率达到100%、总体满意率93.2%。稳步推进团学组织改革,加强团学组织建设,多渠道筑牢团员青年思想和价值的引领高地,荣获“陕西省五四红旗团委”等多项荣誉。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工作,激励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围绕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荣获“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不断加强地方校友会建设,先后成立贵州、上海、重庆校友会和粤港澳大湾区校友联合会,成立西邮校友企业联盟,筹建教育发展基金会,广泛凝聚校友智慧、汇聚校友力量。


上一条:学校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马宁主持召开2023年第22次党委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