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校长卢光跃接受陕西卫视、《陕西日报》采访分享我校“智能基座”项目建设成效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3日 15时27分13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本网讯(通讯员 王军)近日,校长卢光跃接受陕西卫视《丝路周周看》栏目、《陕西日报》等媒体采访,分享我校“智能基座”项目建设成效。

采访中,卢光跃介绍了我校“智能基座”项目开展的基本情况,西邮—华为“智能基座”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于2020年批准成立,学校作为首批72所试点头部高校之一,探索了“教师工程素养协同培养、校企课程协同共建、学生创新实践协同指导、实践平台协同共建”的“四协同”校企合作模式,共建设23门校企课程,课程内容中融入了华为鲲鹏、昇腾、华为云、数据库等知识体系,并在学生创新创业、课外实习实践、竞赛等方面开展紧密合作。在“智能基座”项目中,以技术创新驱动知识更新,以人才创新驱动产业发展,通过课程和课外活动,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西邮-华为“智能基座”项目经过3年建设,建设了融合华为先进技术、平台工具与项目案例的课程体系和配套的教学与实践资源,编写教材与实践指导书6部、开发在线课程3门、获批国家一流课程2门。共建23门课程全部通过华为公司验收,2门课程获评“智能基座”项目“金课”,课程全部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参与华为相关技术学习的学生达5000余人次。

为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学校成立了智能基座学生社团,组织开展活动20余次。每年定期举办华为智能基座技术进校园活动、华为全联接2021智能基座西邮专场、2021华为伙伴暨开发者大会西邮分会场活动、2023开发者创享日·智能基座鲲鹏高校行—西邮专场等,帮助学生在鲲鹏、昇腾、华为云领域进行学习和创新,激发学生对AI开发的兴趣和热情。组织学生参与谷歌Summer Code、中科院暑期开源之夏、阿里巴巴编程之夏等开源活动,积极申请完成开源项目28项,近百名学生获“智能基座”奖学金、9支队伍参加“互联网+”大赛华为命题赛道获优胜奖、计算机学院史站丽等学生参赛的“基于openGauss构建数据治理方案”获2023鲲鹏应用创新大赛北京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优胜奖。

学校将继续巩固现有成果,深入参与教育部-华为智能基座2.0项目,深化校企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在教学资源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方面深入合作,使产业发展链与人才培养链紧密对接,打造“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的数智人才生态。

79F45

陕西日报https://esb.sxdaily.com.cn/pc/content/202312/29/content_852876.html

(供稿:教务处)


上一条:我校获第十一届陕西高等教育博览会“先进集体”称号

下一条:校党委书记马宁主持召开2024年第1次党委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