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要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要闻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科研团队获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4日 11时24分29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本网讯(通讯员 王耀伟)近日,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翟永智团队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城镇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重点专项“基于社区典型场景的智慧服务一体化技术研究与示范”和“智能机器人”重点专项“机器人工艺知识图谱生成与离线编程软件平台”项目获批立项。

“基于社区典型场景的智慧服务一体化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由同济大学牵头,赵生捷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联合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中电科大数据研究院有限公司、天翼数字生活科技有限公司、清华同衡规划设计院、上海理想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和豪尔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担。其中翟永智团队负责的子课题主要负责社区泛终端推送与全媒体呈现系统的研发工作,本课题面向城镇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与装备战略,面向社区服务精细化、社区治理智慧化以及社区平台建设集约化的发展需求,采用基于语义通信引导音-视-图-文媒体内容多态表征与生成技术,实现基于广播电视网、通信网络和物联网的社区服务泛终端推送与全媒体呈现技术。

“机器人工艺知识图谱生成与离线编程软件平台”项目由长沙长泰机器人有限公司牵头,北京理工大学王美玲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联合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湖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中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卡诺普机器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安徽海螺中南智能机器人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担。其中翟永智团队负责的子课题主要负责研究工艺过程类文本和图像资料高效数据与知识抽取方法等工作,旨在针对焊接、刨磨、喷涂、制孔、激光加工等机器人工艺种类繁多、流程复杂而严重约束机器人敏捷应用的技术瓶颈,借助于一种先进AI技术知识图谱强大的知识获取、数据关联挖掘和知识推理能力,实现多源数据理解与知识图谱的生成方法。

(供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上一条:我校学生在2023年全国仿真创新应用大赛中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获第十一届陕西高等教育博览会“先进集体”称号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