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战疫邮你”系列网络公益讲座开讲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7日 10时37分22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通讯员 谭明军)为强化青年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生命教育、道德教育和科学教育,砥砺广大师生爱国奋进的担当精神,坚定师生携手战胜疫情的信念,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充分发挥通识教育的育人功能,组织党员骨干教师开发“战疫邮你”系列网络公益直播课程,对青年大学生进行专题教育。

2月26日晚8点,人文与外国语学院文学博士刘燕歌老师以《疫情之下的反思:中国古典诗歌中的生态自然观》为题,正式拉开了此次网络公益直播的序幕。讲座深入浅出,文哲融通,从中西哲学的生态自然思想谈及中国古典诗歌的生态自然观念,用一个多小时为学校近200名师生带来了一场春风化雨般的心灵浸润。

刘燕歌老师紧扣生态自然观念,从疫情反思与生态破坏启示谈起,追问国人生态意识的迟滞,提示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中有益于涵育人们良知良能的相关箴言;进而对举中西方文哲领域对自然生态或感性或冷峻的诠释,强调了生态和谐的根本要义乃在于对人与自然平等关系的通达悟解。刘燕歌老师带领师生们一起品读了谢灵运和杜甫的代表诗篇,细绎诗意,深析思想,详解意义,生动呈现了诗人对大自然精神价值的审美发现以及诗歌中渗透的人与自然相互依存、和谐统一的命运关系,揭示了经典作品的恒久魅力,倡导师生们诵读经典,丰润心灵,涵养独立人格。

本次网络公益课堂直播获得师生一致好评,陶冶了西邮师生的人文素养与情怀,更使身处异地的西邮师生们感受到了心连心的温暖力量。“战疫邮你”系列网络公益课程还将陆续推出:《自由与规范》《全民战疫淬炼中国魂》《疫情之下的反思:生死与人性》《信念与人生:中国现当代作家创作举隅》《西方文化中的科学传统》《疫情背景下的明辨性思维》等专题讲座。

(供稿: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上一条:【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战“疫”日记:研究生院师生携手战“疫”共筑爱心屏障

下一条:【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爱心企业向我校捐赠防疫物资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