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学校聚力线上“云”端 注入学风建设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09时26分00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 (通讯员 刘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学生“停课不停学”实际,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积极探索学风建设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深入开展“同心战疫齐奋进,勤学求是共成长”主题“云”端学风建设,持续为学风建设注入新动力,保障学生学习“不掉线”, 学业发展“不断线”,学风建设“不停步”,为学生成长成才赋能添力。

注重思想政治引领,化危为机激励担当作为。各学院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党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重要作用,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辅导员老师针对每个班级召开学风建设动员主题班会,积极讲好中国“抗疫”故事,宣传党员在疫情防控中“抗疫情、勇担当、争先锋”的先进事迹,号召全体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先锋形象、发挥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社区抗击疫情志愿服务活动,擦亮底色践行使命担当;辅导员把主题活动、谈心谈话、思政教育搬到网络上,开展“云”自习打卡、“云”读书分享会等活动,“云”思政深度渗透不停歇,主渠道宣传不停歇,引导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注重特色活动开展,保障学生学业“不掉线”。各学院动员任课教师、学业导师发挥专业和学科背景优势,举办“学风大讨论”“空中大讲堂”“名师线上面对面”等活动,做好专业教育和学业指引,教育引导学生端正学习态度、严守网络课堂纪律;辅导员主动联系学业困难的学生,缓解线上课程对于部分同学带来的不适应情况,加强学业帮扶,通过 “学习打卡”“读书小组”等活动,切实帮助解决问题和困惑;组织开展云端分享会,加强学习交流,促进学生共同成长;邀请专业教师对学生开展云端专业学习引导、毕业设计辅导、就业实践指导等,教育引导学生勤奋刻苦立志成才;打造“云自习”平台,邀请专业课教师参与“云自习”活动,为学生答疑解惑,指导学生专业学习,做好职业规划,提升学习能力。

注重分类指导帮扶,关爱守护学生安心学习。各学院针对毕业生就业、学业困难、家庭困难、心理困扰等情况,辅导员积极开展“云家访”活动,并与学业帮扶、就业帮扶、经济帮扶等相结合,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状态,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促进“家—校—生”联动,家校共育促进学生成长。开展“云端集结 全员行动”活动,组织全体少数民族学生线上开展学业指导,解析新疆籍学生助学金专项补助申报环节,用爱心助力少数民族学生科学防护、安心学习;辅导员建立疫情期间学生工作台帐,精准筛查掌握重点学生情况,通过“一对一”云学习帮扶小组等形式了解重点学生实际需求,实施重点学生的精准帮扶和分类指导。

注重示范作用发挥,激励学生奋力比学赶超。各学院在“云班会”等主题教育活动中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号召全体学生向榜样看齐,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开展“学霸”笔记“云展示”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进行展示,引导学生节节记笔记、科科记笔记,提高课堂学习效果。组织学生党员、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优秀学生骨干通过录制经验分享视频,“云分享”学习方法心得,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方式,发挥优秀学生传帮带作用,多层次、全覆盖,激励学生奋力比学赶超,助力学生全面成长发展。

(供稿:学生工作部)


上一条:【喜迎建校70华诞】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青年学者论坛

下一条:我校两门课程获得陕西高校疫情期间本科在线教学典型案例认定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