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学榜样 促发展】求是奋进,在陪伴中培育学生成长——陕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杨春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2日 16时33分46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近日,省委教育工委召开陕西高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会议表彰了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增峰、自动化学院实验室主任杨春杰、财务处财务科科长呼婷婷、理学院应用数学系主任冯锋荣获“陕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黄小梅,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吕军战荣获“陕西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系党支部、计算机学院网络工程系党支部荣获“陕西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校党委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以实际行动助推学校追赶超越,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求是奋进,在陪伴中培育学生成长——陕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杨春杰


杨春杰,197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副教授职称,现任自动化学院实验室主任,实验党支部宣传委员、纪检委员。从事实践教学工作20多年来,她牢记教书育人的职业操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科技创新、关爱学生、共同成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践教学、指导学生科技竞赛过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学生的广泛赞誉。近年来发表文章多篇,主编、参编教材5部,专利授权及受理10余项,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厅局级、横向项目20余项,先后荣获西安邮电大学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四有”好老师、巾帼建功标兵等多项荣誉。

关心关爱学生的“杨妈妈”

在长期的从教历程中,杨春杰与学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学习上,她对待学生严格认真;在生活上,她对学生关心备至。经常自费资助困难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中的困难,进行相应的心理辅导,尤其对单亲家庭的学生更是照顾有加。疫情期间,学生生病她第一时间赶到学校将学生送到医院,并为学生支付诊疗费。每逢节日,她为参加科技竞赛的学生购买慰问品,鼓励学生坚持研究,不轻易放弃。她还经常组织带领学生去阳光村看望孤儿,培养激发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毕业后许多学生仍与杨春杰密切联系,通过他们的牵线搭桥,杨春杰及时获取了解就业信息,热心帮助在校毕业生联系工作,让更多的学生受益。她的学生在很多知名公司都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快速成长为企业的业务骨干。学生毕业后,她还帮助学生规划职业发展,甚至还操心个人婚姻,被学生们亲切的称为“杨妈妈”。

无私奉献的“杨老师”

杨春杰长期扎根教学一线,尤其在实践教学中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与探索。她创新提出“项目驱动”和“课内课外两步走,由浅入深四层次”的实践教学模式。通过教师科研、学科竞赛、实践教学的有机结合,不断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所指导学生科技竞赛团队实现100%就业,考研达到90%以上。学生大多在华为、腾讯、大疆、中兴、三星、海康、爱默生等知名企业就业,所指导的学生考取了中国科学院、西北工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一流大学。近年来,杨春杰先后指导近千名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工程训练大赛等各类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20余项,省部级奖项60余项。她不断总结经验,积极进行实践教学改革,先后主持参与了5项省级、校级教改项目和课程建设项目。

成绩的取得来源于辛勤的付出,杨春杰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为了让学生有更多时间实践学习,她大胆改革实验室管理制度,形成师生共管24小时开放实验室,这无形中增大了管理难度和工作强度,为此她牺牲了大量的寒暑假及课余休息时间。自工作以来,她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假期。寒假期间,为了支持学生备战科技竞赛,她提供自己家里的房子让学生居住调试。暑假是各类比赛的高峰期,杨春杰组织集中培训,一个暑假基本全是和学生在实验室度过。在指导学生过程中,她注重锻炼高年级学生的同时,积极鼓励低年级学生参加,不断加强梯队建设,为大学生科技竞赛储备了人才。

勤奋敬业的“双创导师”

杨春杰作为自动化学院测控实验室主任,工作加班加点,任劳任怨,认真完成实践课程建设、一流专业建设、工程认证、教学评估等重点工作任务,实验室管理井井有条,从未出现安全责任事故。在认真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杨春杰坚持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2005年起建立了“221联合创新实验室”,每年培养学生100余人,累计培养学生上千人。所指导团队持续入驻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孵化双创项目20余个。其中,“精密感知”团队的“井下小压力测量”获得中石油合作项目资助;“智慧医疗工作室”2016年入驻“中科创星众创空间”国家级孵化基地,是全国唯一本科团队,项目得到了央视、网易、腾讯等相关媒体的关注报道。


上一条:通院赴北京邮电大学调研学习

下一条:【学榜样 促发展】立德树人践使命,春风化雨育英才——陕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张增峰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