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保继光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作线上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9日 19时16分02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田卫蒙

本网讯(通讯员 冯晶)9月16日下午,应我校理学院、陕西省“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共同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保继光教授通过线上形式作题为“数学与梦想”的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仝秋娟教授主持,理学院应用数学系全体教师、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全体学生及全校相关专业部分本科生共300余人聆听报告。

保继光教授从奥运会会徽的设计、千禧年大奖难题、庞加莱猜想等实例谈起,展示了数学的广泛应用性。他带领师生们学习了关肇直、陈省身、彭实戈、王选、吴文俊等数学家崇高的精神追求、卓越的学术成就和巨大的人格魅力,讲述了我国在数学领域的丰硕研究成果。保继光教授以陈省身先生为北师大数学系的题词“百年树人,数学为先”为例,指出数学是科学的基石,在成就个人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作用。并通过密码学、经济领域的典型事例,详细讲解了数学在信息、控制等不同领域的应用,激发了同学们对数学的强烈兴趣。

整场讲座精彩纷呈,让同学们领略了数学的独特魅力。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一系列关于数学学习方法的问题,保继光教授一一细心解答,给出了专业建议。他勉励同学们保持求知若渴的学习精神,积极探索,深入钻研,学习好、利用好数学,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保继光,北京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中课程标准修订组成员、教育部高考考试内容改革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等期刊主编。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和数学教育,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课题20余项,在Archive for Rational Mechanics and Analysis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出版教材3部。曾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明德优秀教师奖、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突出贡献奖、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教学名师等多项荣誉。

(供稿:理学院)


上一条:我校师生在2021年陕西省科普讲解大赛获得佳绩

下一条: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举办“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校内决赛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