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关爱乡村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师生赴安康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8日 18时11分37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校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围绕理论普及宣讲、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促进、发展成就观察、民族团结实践等5个方面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广大青年团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活动安全性的前提下,怀着满腔热情和赤诚服务精神,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在火热的实践熔炉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增长本领才干。即日起,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对学校社会实践团队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先进事迹等进行宣传报道。


关爱乡村儿童 助力乡村振兴——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师生赴安康开展社会实践

本网讯(通讯员 王选玉 刘蓬 陈云)为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7月16日,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关爱乡村儿童,助力乡村振兴”团队师生赴安康市汉滨区流水镇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

7月16日下午,实践队员顺利抵达流水镇。伴着如丝细雨,师生们立即投入调研,入户走访农户,积极宣讲国家乡村振兴政策,了解当地乡村振兴情况。经过了解,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流水镇持续推进“321”基层治理模式,依托其特色旅游资源,在政府政策支持下大力发展全域旅游,致力于打造“天下流水、最美小镇”的旅游名片,为乡村振兴强基赋能,当地农户收入也比较可观。雨停之后,在一位农户的带领下,团队师生前往农田参观学习。看着长势良好的农作物,师生们切身感受到只有脚下沾泥土,心中装民情,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服务社会。

1CA4B


7月17日,实践团队师生前往流水镇学坊垭小学田心教学点,调研乡村孩子教育情况,并建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在田心教学点,王福校长热情接待了团队师生,详细介绍了教学点的具体情况。在与王福校长交流中得知,学校学生规模最多达260多人,随着农户外出打工和对于孩子教育的重视,学生陆续流失,现在小学生已不足20名,平均一个年级只有几名学生。但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留守儿童在教育和生活方面的难题。

“我是一名中共党员,组织让我去哪里,我就去哪里。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越是条件艰苦的地方,越是需要教育工作者,王福校长扎根山区,在当地已经工作28年,努力改善着当地的教学条件,为乡村教育事业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在他工作的28年里,这里走出去不少人才,其中考取北京大学1名、西安交通大学1名、陕西师范大学6名,还有考取其他院校的学生,提起自己带过的学生,王福校长眼里充满了希望和力量。

1544E

在田心教学点,实践队员们与孩子们热情互动交流,向孩子们分享多姿多彩的世界,解答孩子们的“十万个为什么”,带领孩子们开展了“绘画梦想”和“我是篮球小明星”活动。为人民服务的警察、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探索宇宙奥秘的航天员……实践队员带领孩子们用稚嫩的画笔在纸上用心描绘着心中的梦想,鼓励孩子们努力学习,去外面广阔的世界实现自己的梦想。热身、运球、投篮……实践队员给孩子们讲授篮球运动知识和基本技术要领,鼓励孩子们加强体育锻炼,健康快乐成长。

“从这里走出去,多年后又回到这里,学校变样了又好像没变,当年的老师不在这里了,但当年那个教室还在,我以为走出了大山就不会怀念这里了,但我是大山里的孩子,又怎么不怀念大山。”看着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实践队员王选玉同学动情地说,“我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用自己所学回报家乡,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社会实践是大学生开阔视野、了解社会、融入社会的有效途径,是增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感,锻炼增长才干的良好渠道,通过参加社会实践,让团队成员进一步涵养家国情怀,积极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实践团队指导老师宋飞朝说。通过几天的调研实践,师生们真切感受到了当地百姓通过脱贫攻坚摆脱贫困,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实现安居乐业,也更加清醒认识到自己的使命担当,坚定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信心和决心。

(供稿: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精创教育杯”创新创业竞赛校级选拔赛

下一条:我校“社科助力县域高质量发展”课题组赴宜君县开展科普及调研活动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