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赴延安开展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19时04分55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本网讯(通讯员 马建军)9月22日至2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筑梦——助力乡村科普教育振兴”实践团队前往延安中直希望小学,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的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活动。

弘扬延安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9月22日上午,实践团队开展了主题为“弘扬延安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政教学,运用图片、视频、抢答等多种课堂呈现形式,对延安精神进行解读,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到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战胜一切困难、经受任何考验的强大精神支柱。团队成员带领同学们一起选读《习近平讲故事》等读物,帮助同学们建立文化自信,增强自我认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团队师生组织前往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旧址,通过观看历史图片、资料录像等方式,感悟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9月22日下午,为加强同学们对文明生活的认识,团队成员还通过视频、分组、抢答等课堂形式,普及垃圾分类具体内容、讲解交通安全和食品安全等知识,引导同学们在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关注身心健康 培养科学精神

9月23日上午,实践团队深知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在学习和生活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团队成员通过“向快乐出发”“快乐人生三句话”的心理健康课程对同学们身心进行疏导,让同学们明白乐观、自信、互助的精神力量。组织开展了仙桃接力比赛,让同学们体会团结合作的重要性。9月23日下午,团队成员在团队所搭建的“科技小屋”中,用丰富多样的课程视频,介绍新兴科技事物,带领同学们开展光学转盘和发动机原理的手工小制作活动,共同观看航天题材相关电影,激发同学们学习科学技术的兴趣,培养科学探索的精神。

开展美育教育 弘扬传统文化

9月24日至25日,实践团队秉持“学习着,快乐着”教育理念,举办了红色读书分享会,让同学们在读书活动中追忆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团队成员还通过艺术课堂与同学们一起制作创意绘画、舌尖上的泥塑、传统手工彩灯和非遗剪纸等手工,激发同学们对传统文化学习的兴趣。团队成员还与同学们一起精心编排了民族舞蹈,在同学们心中播下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种子。活动最后,团队成员分享了自己做志愿者的故事,以歌曲传唱的方式,弘扬了志愿服务奉献精神。

本次思政课社会实践教学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打造“金课”的延续,是理论和实践的深度结合。通过此次活动,持续加强了教学改革,提升了教育教学实效性,提高了学生运用思想政治理论分析和思考现实问题的能力,培养了大学生“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意识,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发挥了高校思政课铸魂育人关键作用,助力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条:我校举办2022年新入职教职工认家活动

下一条:数字艺术学院教师在“新文科背景下艺术理论的研究路径”学术研讨会作专题报告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