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我校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月”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15时30分30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本网讯(通讯员 田枫)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学校于11月开展“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教学管理部门结合日常巡课、听课、督导听课以及期中教学座谈会反映出的问题,通过“五开展、五提升”活动,进一步强化课堂教学规范,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动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推动良好教风学风的形成。

开展“示范课”系列观摩活动,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创新力。教师发展中心针对基础、骨干、拔尖三个不同培养阶段教师的特点,开展多层次多样化培养培训活动,邀请省级教学名师卢光跃教授、阴亚芳教授,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刘毓教授、讲师杨辉,教学竞赛获奖教师李芳副教授、王春梅副教授等一批优秀教师开展“课堂开放观摩”“教学创新与发展论坛”“智能+教育”新范式下虚拟教研室建设与实践专题培训班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优秀教师在教学各环节引领示范作用,有力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教研能力、育人水平。教务处联合图书馆积极拓展教学科研服务方式,联系国内数十家优秀出版社,利用畅想谷大学教材与数字资源精准服务平台开展“云端送‘锦书’,风来翰墨香”优秀教材云展活动,通过在线直播课、视频课、专家论坛展在线分享方式,线上展示各类优秀教材、新版教材、新形态教材、短视频教材,推动教师业务综合能力提升。

开展校内专家随机听课活动,提升教师教学规范性。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邀请8位校内专家,对长安校区和雁塔校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指定和随机相结合方式,抽查听课24门次,重点听取新入职教师和近三年学评教排名靠后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对存在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并及时反馈给授课教师所在学院进行整改。通过专项随机听课、专家点评,明确教学内容、教案编写、PPT课件制作等教学环节的规范要求,切实推进课程改革“两性一度”建设,注重立德树人与专业人才培养相融合的目标创新,强化教师教学责任意识、质量文化意识。

开展课堂教学秩序整顿活动,提升学生课堂纪律性。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按照《西安邮电大学课堂教学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管理,加大日常巡课和教学督导组听课力度,采取分组随机抽查方式,重点对学校本科教学条件、实践教学场所环境及教师授课准备情况、学生到课情况、课堂教学管理等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填写《西安邮电大学本科教学秩序常态化检查记录表》,汇总后反馈至各相关教学单位进行及时整改。通过深入开展“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风学风,提升教师教书育人水平。

开展“争坐第一排”活动,提升学生主动学习意识。学生工作部以学风建设为抓手,切实提升学风建设内涵,通过倡导学生争坐第一排,为前排代言,增强学生上课的学习效率,提高学生主动学习意识,教育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深入开展“四进两联一交友”活动,推动辅导员进教室、进班级、进宿舍、进网络,线下教学期间各学院值班辅导员每天上午8点前深入教室、班级,督促检查、加强考勤,抓好全天课堂秩序。线上教学期间深入宿舍查看学生线上学习情况,保证线上教学效果,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养成良好学习习惯,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开展教师同行评价活动,提升教师课堂整体教学能力。各学院(部)在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开展的基础上,开展同行评价,安排教师互相听课2次,广泛收集课堂教学质量状态数据,及时反馈同行教师对受评教师课堂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为教师改进教学提供信息依据,激发教师的教学意识、质量意识等,助力教师课堂整体教学能力提升。

(供稿: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 学生工作部 )


上一条:数字艺术学院举办《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课程设计》集中实践汇报会

下一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举办数据安全系列学术报告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