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追寻延安红色足迹 助力圣地发展——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师生赴延安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9日 14时15分44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本网讯(通讯员 赵玉敬)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延安精神和党领导人民在延安时期的革命斗争历程。7月12日至21日,人文与外国语学院“传承红色基因 谱写时代华章”暑期实践队赴延安开展社会实践,团队在指导教师晋金才的带领下,深入学习延安革命红色文化,实地感悟延安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回顾革命历史,追寻红色记忆。团队成员来到延安革命纪念馆,纪念馆内展示了大量关于延安革命的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都印证了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团队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仔细观看陈列的历史文物和照片,一件件文物、一张张照片,生动地再现了中共中央在延安和陕北13年的革命实践。这些展品包含的不仅仅是历史记忆,更是革命先辈们为理想奋斗的决心和勇气。随后,团队成员前往红色革命旧址杨家岭,学习感悟红色文化。团队成员共同参观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故居,了解蕴藏其中的鲜活故事,体悟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赓续红色文化,厚植家国情怀。团队成员前往延安文艺纪念馆,在纪念馆中仔细聆听讲解员的生动讲解,集体追忆延安文艺发展历程,深刻感受延安时期革命文艺对中国革命的贡献,体会到了老一辈文艺工作者艰苦卓绝的革命精神和创作激情。随后,团队成员赴王家坪革命旧址参观学习。这里是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和八路军总司令部所在地旧址,也是毛泽东、朱德、彭德怀、叶剑英、王稼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旧居,一个个窑洞,一草一木都是中国革命的见证,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艰苦卓绝、峥嵘岁月。团队成员通过参观旧址,深入了解了延安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行动自觉。

走进知青岁月,重温历史记忆。在延安北京知青博物馆,团队成员认真仔细参观馆内知青们的各种物品、照片和影音资料,通过一张张记录北京知青心路历程的影像,一段段真挚感人的故事,感悟那段激荡青春风采的难忘岁月。团队成员深入了解了北京知青同延安人民一起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深刻体会到了知青们吃苦耐劳、奉献老区的初心。随后,团队师生来到了梁家河村,实地参观了知青旧居、知青水井、沼气池、铁业社等地,切实体会知青插队时的学习、生活、工作和劳动场景。通过在梁家河村的学习参观,团队成员深刻感悟到知青插队时带领群众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坚定信念和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的实干精神。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师生深深的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坚韧不屈的精神风貌,更加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坚定的信念。团队成员实践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 ,接受教育,增长才干,真正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进一步校准了自己的人生航标,将会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

(供稿:人文与外国语学院)


上一条:服务乡村振兴 绽放青春色彩——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师生赴商洛市洛南县开展社会实践

下一条:逐梦西部抒壮志 星火相传献青春——理学院师生赴汉中市留坝县开展社会实践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