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逐梦西部抒壮志 星火相传献青春——理学院师生赴汉中市留坝县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7日 18时31分28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本网讯(通讯员 孙晓桐)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引领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挺膺担当、团结奋斗,7月15日至20日,理学院赴汉中留坝“逐梦西部抒壮志,星火相传献青春”暑期社会实践队围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关爱留守儿童、探寻红色足迹等方面开展社会实践及调研活动。

7月17日,团队师生与留坝团县委签订了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并举行了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团县委书记马欢对西安邮电大学理学院师生能够持续关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深耕留坝暑期社会实践厚土表示了肯定和感谢。希望广大青年学生继续关注“西部计划”,关注乡村振兴,并结合自身所学,从实际出发,助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和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深耕西部计划传承志愿精神。团队师生来到留坝县马道镇政府与江口镇政府,与“西部计划”志愿者王驰、昝亚东进行座谈,拍摄记录志愿者日常工作。座谈交流过程中,团队成员与志愿者就“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报名初衷、录用方式、后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志愿者分享了自己一年来的工作经历和感悟,畅谈了未来职业规划,鼓励同学们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力量。最后,团队成员与志愿者一起重温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口号——“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铿锵有力的口号,展现了“西部计划”志愿者与西邮青年学子的信念与追求。

8105B

走近留守儿童,点燃科学之光。团队师生来到留坝县城关社区,为社区的留守儿童带来了别开生面的爱心支教活动。团队成员精心组织了开班仪式,分别为小朋友们带来了科普知识宣讲、科学家故事分享、数字识图以及趣味小游戏等丰富多样的课程内容。来自应用物理学专业、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同学们以“马兰花开二十一”背后的故事为导入,向小朋友们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核试验的艰辛历程,以及钱学森、于敏、朱光亚、邓稼先等“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们矢志报国、开拓创新的励志故事,帮助孩子们树立科技报国、勇攀科学高峰的远大理想。

探寻红色足迹,赓续奋进力量。团队师先后来到留坝县党性教育基地、江口镇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参观学习。在党性教育基地,团队成员充分了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留坝县的政治经济发展历程,通过一张张照片与一段段生动的文字感悟了留坝人民不同时期奋发图强的辉煌历程、艰苦创业的优良品质以及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在江口镇红二十五军军部旧址,通过讲解员的动情讲解,团队成员重温了吴焕先、“七仙女”等革命先烈英勇抗争的英雄事迹,感悟了红二十五军不怕牺牲、奋勇战斗的不灭“军魂”。团队成员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将铭记历史,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以革命先辈为榜样,努力拼搏,为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理学院连续三年社会实践对“西部计划”志愿者进行走访与调研,通过以学院基础学科为特色,持续深耕志愿文化,旨在鼓励广大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关注留守儿童与基础教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践行青春诺言,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在志愿服务课堂中长才干、作贡献,在社会实践中强信念、跟党走,努力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供稿:理学院)


上一条:追寻延安红色足迹 助力圣地发展——人文与外国语学院师生赴延安开展社会实践

下一条:我校教师参加2023年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并作专题报告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