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筑梦校园科普 关爱留守儿童——电子工程学院师生赴青海省西宁市门源回族自治县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7日 09时25分06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本网讯(通讯员 王欣妍)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让知识改变命运理想成就未来,为乡村教育振兴提供新的助力,7月15日至23日,由电子工程学院王欣妍、王飞艳老师带队的“筑梦校园科普 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青海省西宁市门源回族自治县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社会实践活动,旨在通过科普教育、谈心谈话和陪伴游戏等,为留守儿童带去温暖与希望。

情牵留守,搭建沟通桥梁。团队师生前往青石嘴镇大滩村,迎接他们的是一张张稚嫩淳朴的笑脸。团队成员以自我介绍为开端,实现活动破冰,通过把孩子们分成8-10人的五个小组表演节目,让孩子们迅速和团队成员熟悉起来,对孩子们提出各种感兴趣问题与话题,团队成员耐心回答,拉近与孩子们的关系,现场洋溢着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通过了解孩子们的成长故事,为后续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大滩村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大多数村民忙于放牧等农活缺少对孩子们的生活陪伴。实践团队组织开展了”趣野炊 悦成长”的户外拓展集体活动,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在团队成员的带领下,孩子们亲自动手准备食材,充分体验户外活动的开心快乐,让孩子们在愉快的氛围中增强凝聚力、向心力以及学习兴趣。同时,团队成员组织孩子们一起爬山,感受体验大自然的美好,拓宽孩子们的知识面与视野。活动中,“小老师”们给孩子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和目标,了解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和家庭环境等各方面情况,孩子们彻底敞开心扉,彼此之间建立了充分的信任和亲密的关系。

答疑解惑,传递爱心关怀为提高大滩村学生的知识水平,团队成员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孩子们辅导作业,帮助孩子们解答课本上重难点知识,增强他们的学习自信心。团队成员充分利用多媒体设备开展科普活动,为孩子们讲解中国科技成就,激发了孩子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并在他们内心中种下一颗科技的种子。同时,实践团队利用课外时间组织开展了手工制作、才艺展示和体育等系列趣味活动,通过实践活动让孩子们的内心丰富、思维活跃起来,帮助他们提高身体素质,促进身心健康发展。“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我更加坚定了以后为乡村教育事业奉献青春力量的决心”团队成员王耀武说到。

实践团队通过沟通交流,了解到大滩村还有一个特殊儿童群体,有的无法正常表达,有的行动能力受限。团队成员采取家访入户的方式进行慰问,详细了解他们的生活环境、生活状况及存在困难,并为特殊儿童送上了文具和生活用品等慰问品,鼓励他们乐观生活,要有足够的信心和毅力,心中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用实际行动传递了对特殊儿童的关怀与温暖。

23AF3

助力成长,点亮希望之火。为将“知识改变命运”根植孩子们之心,团队成员聚焦青少年成长成才,分别从自己学习成长经历和大学学习生活的角度,给孩子们分享了自己的理想和人生规划。通过讲述自身经历让孩子们认识到学习能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了解到大山外面的世界是多么的精彩,进而激发他们对学习的热情、对知识的渴望,激励他们努力学习,憧憬未来。团队成员还为所有的孩子们送上了学习用品作为鼓励。大滩村六年级马凯同学动情地说到:“我把你们说的话都好好记在心里了,我一定努力学习,走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通过成长分享活动,团队成员深刻地体会到“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的教育的力量。

青少年儿童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电子工程学院“筑梦校园科普 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社会实践队为青海省西宁市门源回族自治县的留守儿童带去了科普教育和关爱帮扶,不仅激发了当地学生的学习热情,更坚定了孩子们满怀希望、成就自我的信心,团队成员用实际行动彰显青年责任和担当,为乡村教育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在未来,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和社会组织能够关注留守儿童,以爱灌注支教,用爱心和关怀为留守儿童带去温暖和希望,为他们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供稿:电子工程学院)


上一条:实践出真知 青春正当时——自动化学院师生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条:我校学生胡鹏当选西安市红十字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