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实践出真知 青春正当时——自动化学院师生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9日 15时54分31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本网讯(通讯员 张凡)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暑假期间自动化学院师生赴社区街道、深入田间村头,组织多支社会实践团队围绕党史学习、尊老爱老、乡村振兴等方面,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科技助农三下乡,乡村振兴正当时。由自动化学院副教授赵广元老师带领的“创客兴农——建设智慧乡村农场”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渭南市蒲城县丹阳水果家庭农场、临渭区“蛋传奇”主题农场、临渭区官邸镇、富平县习仲勋故居等地开展学习和调研。团队成员通过与蒲城县丹阳水果家庭农场经理王海龙座谈交流,了解企业核心业务,积极推荐智慧驱害设计,深度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在临渭区“蛋传奇”农场,团队成员向农场负责人介绍“移动式蛋鸡养殖场”,为农场建设第三代创新型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提供西邮方案——实现科学、健康的生态养鸡模式,不断提升农产品质量,充分带动周边村镇发展,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农民收入;在临渭区官邸镇政府帮助和支持下,团队成员深入农村,通过座谈与调查问卷等方式对当地现代化智慧农业发展进行调研,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实践团队在习仲勋故居开展了“赓续红色血脉 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深刻地感受到了习仲勋同志心系群众、胸怀国家、无私对党的深厚家国情怀,他用自己光辉的一生印证了毛泽东同志对其的高度评价——“党的利益高于一切”。

由自动化学院辅导员吴尚凌老师带领的“追寻红色足迹,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队深入渭南市富平县龙瑞祥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了解现代乡村经济作物生产经营情况,并就网络营销与自动化养护技术等内容与合作社负责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国情社情。由自动化学院辅导员金艳老师带领的“红烛暖人心”社会实践团队赴安康市汉滨区生态养老中心开展“青春携手夕阳红,尊老爱老树新风”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参与养老服务等方式,详细调研养老中心信息平台建设、适老化改造、养老服务范围等内容,深入了解一线养老事业的经验与问题,感受新时代养老事业发展,用青年视角解读养老服务业发展,用自身专业知识为养老服务业持续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实践团队与安康市汉滨区生态养老中心签订了《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通过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加强合作交流,让更多学生在实践过程中不断获得成长。

追寻党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由自动化学院辅导员谢铮胜老师带领的“传承红色文化之光,照耀乡村振兴之路”社会实践团队赴咸阳市泾阳县安吴镇安吴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把参观学习安吴青年训练班纪念馆与调研安吴村现代乡村服务型经济模式相结合,深入了解当地依托安吴青年训练班红色资源,搭建红色教育大课堂,建设红色教育实训基地,大力发展红色教育、红色旅游,以红色资源促进乡村振兴,团队成员对红色资源赋能乡村振兴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由自动化学院辅导员张凡老师带领的“学习红色故事,传承伟大革命精神”社会实践团队赴西安市蓝田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队前往蓝田县安村镇郗家河村中共蓝田特别支部纪念馆、葛牌镇区苏维埃政府纪念馆、葛牌古镇与红军魂广场等地通过实地走访,追溯红色记忆、感悟红色文化,从红色文化中汲取奋进力量。通过观看历史照片、实物和聆听讲解,团队成员深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的崇高革命理想、坚定的革命意志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自动化学院师生将不断深化“实践育人”内涵,以社会实践团队带动全院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推动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落地见效,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真正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过硬本领,强化使命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自动化学院)


上一条:我校学子在第17届CIMC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获佳绩

下一条:筑梦校园科普 关爱留守儿童——电子工程学院师生赴青海省西宁市门源回族自治县开展社会实践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