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追光·逐梦”——马克思主义学院、电子工程学院师生赴陕西红光沟航天精神文化区开展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9日 16时46分32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本网讯(通讯员 马建军 马博慧)“学思践悟担使命,踔厉奋发新征程”,8月9日至12日,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电子工程学院联合组成的“追光·逐梦”社会实践团队赴陕西红光沟航天精神文化区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习感悟中国航天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

8月8日,实践团队师生来到陕西宝鸡市凤县红光沟航天精神文化区。文化区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红光沟航天六院旧址的历史沿革,航天液体动力事业三线建设时期的辉煌成就等,团队成员参观学习了三线伟业、志在青山、攻坚克难、科学管理、辉煌成就、精神高地、抗洪壮歌、逐梦前行等八个展室中珍贵的实物、图片、影像资料,重温了老一辈航天人在条件艰苦的三线时期的峥嵘岁月和艰辛历程,对老一辈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为之震撼。

8月9日,实践团队师生参观红光沟航天六院旧址三线建设时期“三大工程”之一泵水力试验室(201洞),在201洞中团队成员参观了航天三线团队及201洞英模事迹展和液流试验、泵水力试验科普展,液体火箭发动机3D模型、长征二号F与长征五号火箭立体剖面模型展,师生进一步了解液体动力发展历程、航天重大工程,感悟航天科技魅力和航天精神内涵,激发民族自信心、自豪感。

8月10日,实践团队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建军为全体实践团队师生进行现场思政教学。马建军指出,从20世纪50年代末到70年代初,在新中国最艰苦的时期,我国科技工作者从“一穷二白”起步,铸就了我国航天伟业。在这一过程中,一批又一批科技工作者持续接力,用智慧、青春、热血乃至生命,在大山深处锻造科技创新的丰碑,铸就了“两弹一星精神”“三线精神”等精神丰碑。时至今日,新时代航天人不断充实、更新,再创造、再创新,造就了“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载人航天精神”,不断丰富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现场思政教学结束后,团队成员围绕弘扬航天精神进行了学习交流,表示要认真学习老一辈航天工作者艰苦创业的光辉事迹,发扬航天精神,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把个人追求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紧密联结在一起,勇于承担新时代的使命与责任。

37AC0

8月12日,实践团队与航天六院职工围绕本次社会实践内容开展了一场特别的朗诵故事会,以航天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为引领,每一位同学讲述一位自己喜欢的中国科学家或是航天故事,利用故事的讲述,激发师生的爱国情怀,感悟传承航天精神,凝聚奋进力量。最后全体师生共唱红歌,在美妙的歌声中重温党史,向老一辈航天人致敬。

通过参观学习,实践团队在红光沟航天精神文化区开展思政微电影《追光·逐梦》的拍摄,团队成员从光影的角度演绎了创建于1965年秦岭南麓,中国唯一的航天液体动力三线研制基地那段波澜壮阔与激情燃烧的岁月,以科研人员三线生活故事为主线,再现了老一辈航天人怀揣报国志向,放弃了优越的生活,克服重重困难,秉承着淡泊名利、追求真理的科研精神,展现伟大的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精神。

活动最后,实践团队师生共同为陕西红光沟航天精神文化区实践基地挂牌,为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画上圆满句号。通过本次社会实践与思政微电影相结合的形式,引导大学生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深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积极宣传中国航天事业的辉煌成就及创新发展,激发当代大学生坚定文化自信,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电子工程学院)


上一条:凝聚青春力量 振兴美丽乡村——经济与管理学院师生赴西安市长安区开展社会实践

下一条:我校学子在第17届CIMC “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获佳绩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