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学校举办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走进西邮暨西安邮电大学2023年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3日 22时23分40秒 责任编辑:丁琳 审核:吕军战

本网讯(通讯员 李梁)为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指导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指导能力,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导师队伍,12月1日下午,研究生院在长安校区东区逸夫报告厅举办了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走进西邮暨西安邮电大学2023年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会。邀请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余金中教授为我校全体研究生导师作“弘扬科学家精神,科教融合育英才”的专题报告。研究生院院长巩红主持会议。

余金中教授从如何当好研究生导师、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及科学论文写作等三个方面,结合他本人的教学科研经历,深入浅出地为我校研究生导师作了一场极其精彩、生动、感人的报告。围绕“如何当好研究生导师”,他深入分析了当今时代研究生教育的特点,详细阐述了研究生导师应如何从研究生招生、课程、课题、实验、论文等多个方面指导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他生动讲述了钱学森、严济慈、华罗庚、王大珩、黄昆以及他自己的导师王守武等多位著名院士的真实故事,让与会者了解和认识了这些科学家的爱国、敬业、执着、创新、简朴的高尚情操,深刻阐述了当今时代一名科研工作者应当努力追求和弘扬的“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的内涵要义。围绕“科学论文写作”,他以实例对比的方式从论文的标题、署名、摘要、正文以及图标等关键要素,详细解读了科学论文写作的学术标准和对待科学研究工作的严谨态度。

电子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董军表示:“通过报告让我深刻体会到老一辈科学家对待教学科研的扎实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及对待自己学生的仁爱、关怀、严苛的导学之道,报告会精彩深刻,让我受益匪浅。”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硕士生导师秦宝东表示:“余老80岁高龄全程站在台上为我们做了2个多小时的精彩报告,这种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就已经深深打动了我。从他身上,让我看到了老一辈科学家身上满满的正能量、精气神,这种宝贵的精神值得我们在座的每一位老师认真学习,深刻反思。”

巩红在总结发言中对导师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研究生导师要进一步提高使命感责任感,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统一,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二是要提升培养能力,研究生导师要谨遵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厚植科学家精神,以德育人,以文化人,确保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认真指导研究生。三是要不断提升业务素质,“打铁必须自身硬”,研究生导师要不断提升自己综合实力,紧跟科学发展前沿,努力培养一批适应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高素质研究生。


(供稿:研究生院)


上一条:泰国艺术大学装饰艺术学院代表团访问数字艺术学院

下一条:我校退役大学生士兵在西安市《退役军人保障法》宣讲员评选活动荣获佳绩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