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新闻>>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综合新闻
我校新增2个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0日 14时47分59秒 责任编辑:明山 审核:吕军战

本网讯通讯员 周彦)近日,陕西省教育厅公布了《关于公布2023年度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我校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万鹏武副教授负责的“低空智能感知与安全态势管控技术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和电子工程学院张运启副教授负责的“智能天线与系统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

低空智能感知与安全态势管控技术陕西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依托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一流学科和国家工程实验室,面向物联网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和陕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高校为中心联合物联网“链主企业”陕西山利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围绕低空电磁环境智能感知、信号智能分析处理、无人机跟踪预警、无人机反干扰反制、低空安全管控和成果转化与技术服务等,开展低慢小飞行器监测、反制与捕获的技术、产品及应用,形成产业链合作、行业合作、校企合作的三维深度协作模式。工程中心以低空环境智能感知、安全态势管控技术以及低慢小飞行器反制为核心切入点和优势方向,积极开展基于智能感知的低空域飞行器反制技术及产品研究,联合共建单位在关键技术、系统产品研发、技术标准制定、学生培养、成果转化、行业应用推广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提升联合攻关和技术创新能力,加速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

智能天线与系统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以陕西省24条重点产业链中智能终端的产业布局为研究背景,重点研究智能天线技术相关理论及其在无线通信、雷达探测、导航、感通一体、信能同传等系统中的应用,主要包含相控阵天线技术、自适应抗干扰天线技术和智能超表明天线技术三部分研究内容。智能天线技术能够主动地丰富信道散射条件,获得额外的复用增益,改善无线网络的覆盖和容量,提供虚拟视距链路、消除举办覆盖空洞、服务边缘用户、解决同频干扰。同时,智能天线技术还支持更宽的频段、感知通信、数字波速控制、AI赋能等能力,有望突破传统无线信道的不可控性,构建智能可编程无线环境,引入未来无线通信的新范式,进而实现智能可重构的无线环境。工程中心立足西安邮电大学在电磁场与无线技术、电子信息、集成电路等基础研究优势,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工程化和系统集成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夯实行业技术基础,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为国家战略需求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技术支撑,推进高校服务国家战略行动,推动陕西“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助力陕西创新型省份建设。

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由陕西省教育厅组织,旨在加快陕西高校创新能力提升,促进产学研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激励高校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年度重点支持围绕我省24条重点产业链开展技术攻关的工程中心,共有50个陕西省高校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立项建设。下一步,学校将扎实推进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为国家战略需求和陕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供稿:科研处)


上一条:我校评选出2023年度科研优秀结题项目10项

下一条:我校学生在第八届全国“互联网+”快递业创新创业大赛中获佳绩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