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陕西日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16时32分00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 2016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语重心长地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一年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专项工作推进会,相继出台了若干直击问题关键、着眼建设发展的政策文件,使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守。今年12月5日,我省召开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会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了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起点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经验和做法。本报特摘编代表们的发言,供大家学习交流。

 

在文化建设中融入红色元素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 郑晓静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用教师和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春雨润物般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教学教育、融入学生成长成才的全过程。
加强和改进党对思政工作的领导,夯实队伍基础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学校成立了党委教师工作部,配齐建强思政和党务工作队伍,培养了一批专家型党务工作骨干和业务党建“双带头人”,调整部分系主任、所长担任支部书记,给他们压担子、提要求;增加学院管理编制,每个学院都设置组织员,配合做好党务和党建等工作,同时选优配齐学院党委副书记;优化党支部设置,加强师生党支部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将“党支部把好人才引进入口关”制度化规范化,党支部负责对拟引进或试用期教师的思想政治状况进行考察评估,并具有否决权。
通过“领导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党员自主学”等多种形式,党委书记带头,校、院(系)领导纷纷走上讲台讲党课,成为学校“思政教育”的主讲老师。学校将党史、校史、学科发展史与思政课有机融合,探索用红色校史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有效途径;利用互联网,教师自发推出了“老夏说课”等思政教育的新产品、新载体,仅校内点击量就超过150万人次;在学校主页策划了以讲述校史故事和传递正能量为主旨的“西电故事”系列报道400余篇;实行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将重大校史事件,创造性融入思政教育教学过程。
因时而进、因势而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师生理想信念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回信后,启动了“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西电人”大讨论;将光荣革命传统和丰富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大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在文化建设中融入红色元素,实现红色文化覆盖校园各个角落、贯穿学习生活;建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长征路上办学”等红色主题雕塑,在公共区域悬挂近千幅校史照片,建起了有着浓郁红色情怀的电子信息博物馆等,先后推出《长征组歌》《黄河大合唱》,排演原创话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让价值引领、文化熏陶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真正引导师生争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的西电人”。

 

构筑党员精神“补钙”的新高地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 郑大远


   西安邮电大学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通过党建“五抓”举措,有力提升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抓强制度,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先后出台了《党支部工作细则》《教职工党支部考核评价实施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在优秀青年教职工中发展党员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为改进和加强党支部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抓实支部,强基固本构筑党员精神“补钙”的新高地。离退休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子、教工党员与学生党员结对子、高年级学生党支部与低年级学生党支部结对子,助推学生成长成才。严把党员入口关,教工党员发展、转正,增加纪委监察处、校计划生育委员会、人事处、教务处审查意见。学生党员发展、转正,增加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审查意见。推动支部开展“学习青年习近平,砥砺磨炼筑梦想”主题党日活动。
注重建设过硬支部,发挥“火车头”的带动作用。加强学校党务干部、教工党支部书记、党员工作站指导教师等网络培训。举办教工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奔赴延安,传承精神。积极推进“双带头人”教师支部书记培育工程。学院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由系(部、室、中心)负责人等教学科研骨干党员担任,从优秀辅导员、优秀学生中选拔学生党支部书记。
积极推动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充分发挥学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教授宣讲团、教师党员志愿者服务团、学生党员骨干宣讲团,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的宣传教育作用。把党支部建在学生公寓,开展高年级学生党员“一帮一”联系新生宿舍、优秀学生党员“一对一”联系少数民族学生活动,探索公寓“小老师制”。借力拥有2万余名粉丝的“西邮党员工作站”微信平台,开展微信党课、微信答题、知识竞赛等活动。
抓好落实,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着手建立换届提醒督促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搞好党组织换届工作。开展党内制度执行情况集中整治、党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党员违纪违法处理情况排查等系列整治行动。在年度教职工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基础上,加强对教工党支部的考核考评,对考核结果为一般和较差的党支部进行限期整改,抓好转化提升。

引领青年学生健康成长
西北大学团委书记 吴振磊


   学校开展全方位学习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成立学生理论学习社团,组织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砥砺奋进的五年》等纪录片,依托“人文工程讲座”“青马课程”团课,邀请专家学者围绕世界形势等主题开设专题讲座12场,组织学生参加“侯外庐学术讲座”“杨钟健学术讲座”“名家讲坛”等论坛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光明之路”对接国际研讨会等系列会议,累计开展活动100余场次。
推进多层次学习实践,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形势。组织观看《大国外交》等纪录片,促进学生了解中国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过程。组织大学生投身创新创业实践,今年共有万余名学生参加各类双创竞赛,获国家级奖励6项,省部级以上奖励34项。组织留学生与中国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32场次。依托暑期三下乡,组织学生赴12个省份开展“一带一路”、精准扶贫等主题调研,直接参与学生2300余人,3支团队赴哈萨克斯坦、日本、尼泊尔等国开展国际比较调研。
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团员青年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开展“学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建功立业人物先进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引导青年团员正确认识中国梦,主动融入中国梦。为各级团学组织配发《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图书资料,组织观看《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梁家河篇》等,引导学生向青年习近平学习。围绕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20场,在五四、七一、国庆等重要节事,开展革命传统、形势政策等主题活动40场,引导团员青年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强化西大文化教育,引导团员青年树立远大抱负。将杨拯陆、侯伯宇、龚全珍等全国先进典型人物事迹编排为话剧、情景诗剧、纪录片,用艺术形式感染学生。在微信平台开设“对话”栏目,专访了张国伟、舒德干院士及优秀学子,让学生与大师对话,与身边榜样对话。大力支持学风类社团建设,编印《知行手册》,引导学生知行合一、脚踏实地。打造多台大规模的主题演出,将爱国荣校精神直接传达给青年学子,在学子中引起了强烈共鸣。

 

让辅导员有职业归属感
陕西科技大学辅导员 李萌


2015年5月,作为我省高校辅导员的代表,我荣获了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最近作为教育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活动30名全国团成员,奔赴河南、陕西、青海、甘肃等地高校开展宣讲工作。我深切感受到“青年学生有着自己的成长规律与思想特征,他们富有朝气,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社会忧患意识与社会参与意识。”同时,也看到了在互联网这把“双刃剑”影响之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对的新问题与新挑战。
从2014年开始,我坚持撰写“萌哥有话说”个人微信专栏,从思想引领——挖掘根本、内容供给——精准服务、实处着力——输出精品3个方面,针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200多个典型问题和辅导员专业成长的150余个现实困惑进行引导,累计撰写文章百万字,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一定影响。该平台也先后获评了教育部、省委高教工委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以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教育优秀作品评选一等奖。
我个人成长的背后是组织和学校对辅导员队伍建设重视的结果,让辅导员有职业归属感。今年以来,我校相继修订《陕西科技大学专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序列职称评审暂行办法》《陕西科技大学辅导员队伍管理规定》等4个指导性文件,完善了辅导员评职称条件单列、评审单列、指标单列的工作机制,畅通辅导员的双轨晋升路径。
学校专门发放特殊岗位津贴和带班工作量补贴,保证辅导员收入高于校内其他同级人员收入水平。克服学生宿舍紧张等困难,为工作两年以上的辅导员在学生公寓全部安排单人宿舍,并划拨专项经费,安装洗澡、饮水等专用设施,改善居住环境,实行水电网暖全部免费。
学校将辅导员纳入人才培养计划和后备干部队伍。在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同时,采取大胆提拔和适度转岗相结合,根据工作实绩、个人特点,用其所长。2006年以来,辅导员队伍共提拔或转岗100余人,其中提拔为副处级(含助理)以上干部近50人。

把延安大学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水平
延安大学党委书记 薛义忠


延安大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延安大学的重要批示结合起来,努力把学校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水平。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大学建校80周年之际,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延大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弘扬延安精神,勇于改革创新,把学校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水平。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延安大学的巨大关怀、巨大鼓舞、巨大鞭策。我们第一时间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传达给每一名师生,全校师生备受鼓舞。
同时,全校师生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深入开展了大讨论,研讨学校在哪些方面凸显特色、如何才能更有特色,在哪些方面提升水平、怎样提升水平等,动员全体师生集思广益、建言献策,把大讨论的过程,变成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提振士气、凝聚精气神的过程。
汇聚全校之智,制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紧紧围绕把延安大学办得更有特色、更有水平的目标,确定了“凸显四个特色、提升五大水平”的总体思路,即:进一步凸显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特色、进一步凸显学科专业特色、进一步凸显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特色、进一步凸显红色教育培训特色,着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着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着力提升师资队伍水平、着力提升开放办学水平和着力提升现代大学治理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制约学校凸显特色、提升水平的主要矛盾,稳步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打破官本位思维,强化为教学科研服务的意识,把广大教师的注意力和兴趣点引导到教学科研工作上来。加快实施人事分配制度、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后勤管理改革,完善“一章八制”,依规依章办学治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育并举,运用好省委给予的人才优惠政策,改革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

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燕连福


   2017年3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由中宣部和教育部联合评选的第二批全国重点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全国21家重点马院之一。
近年来,我们坚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作为马院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学生对思政课打分逐年上升。同时,产出了一批高水平学术研究成果,出版了《中国力量》《四个自信》《延安精神》等专著56部,马院教师人均出版一本专著。十九大以后,马院教师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社科报》《陕西日报》发表理论文章28篇。近两年,马院引进教授3人,引进新讲师15人,教师队伍不断加强,2016年马院获陕西省师德先进集体称号。近年来,学院社会服务和理论发声能力不断增强,举办了全国高校马院院长论坛,承办了全省宣传骨干学习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师生面向校内外宣讲十九大报告112场,签约对口支援西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
学校高度重视马院建设,成立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分管副书记、副校长为副组长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提出“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制订出台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方案。同时,与省委宣传部共建马院;省委高教工委在我校设立陕西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信息中心,每年划拨专项建设经费;省教育厅把我校思想政治本科专业列为全省一流本科专业培育项目。我们还实施了教学质量提升工程,设立了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专项任务,出台了《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思政课程质量提升行动计划》《西安交通大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指导意见》《西安交通大学校院领导听课方案》,并在全国率先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形成本硕博贯通培养机制,实施本科生“四个一百”工程,编纂研究生《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学科文献集》,有效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培育铁路一流工匠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 段东旭


   学院党委积极构建队伍引航、阵地引路、精神引领的“三位一体”育人新体系,时时处处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育人成效不断彰显。
锻造三支队伍,协同发力全员育人。锻造“融合体”思政队伍,足额配备思政教师和专职辅导员,实施学生工作与思政课、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队伍双融合,开展思政课教学能力和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等活动,以典型示范带动思政队伍创新发展。锻造“示范性”干部队伍,将党建、思政教育工作纳入干部考核,建立院领导“六个一”联系制度等制度。所有干部均与贫困学生结成对子,思想上帮学生解惑,经济上给学生解困,生活中给学生解难,形成了融洽和谐的师生关系。锻造“四有型”教师队伍,定期举办青年党员教师政治培训班,实施教师必须担任班主任制度,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和师德楷模评选活动,引导全体教师争做“四有型”教师。
    筑牢四大阵地,占领思想育人高地。筑牢思政课主阵地,发挥“主渠道”作用。构建学生自主参与、积极体验的课堂教学模式,增强思政课吸引力、说服力,思政课“一体两翼”实践教学案例入选全国高职思政工作创新示范案例50强。筑牢党员教育阵地,发挥“大熔炉”作用。严格落实三级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上党课制度;针对顶岗实习学生实际,在企业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确保党员教育不断线。筑牢宣传教育阵地,发挥“舆论场”作用。建好“三网”(校园新闻网、思政专题网、党建网)、用好“两线”(“易班”“陕西大学生在线”),办好“两微一栏”(校园微博、微信、宣传栏),运用新媒体平台把握思政和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筑牢实践育人阵地,发挥“加油站”作用。校内建成“两廊三馆一广场”重要精神载体和育人阵地,与杨虎城将军纪念馆等开展共建活动,建成人文素养训练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素质教育纳入必修学分,创新创业教育写进人才培养方案,常态化开展助力春运等特色志愿服务工作。
弘扬铁院精神,润物无声文化育人。对接企业用人需求,凝练学院精神,深入推进优秀铁路文化进校园、企业文化进课堂。大力开展学习青藏铁路精神、巴山精神、铁成精神等系列教育活动,连续多年开展“五类十佳”青春榜样评树活动。

思政课“四位一体”增强亲和力
西安欧亚学院通识教育学院院长助理 马芳琴


   西安欧亚学院不断加强思政课建设,坚持持续性改革与创新,将党的新思路、新论断、新理念及时融入思政课教学中,不断探索,坚持创新,打造“四位一体”教学新模式。
   学校思政课课改从2012年启动至今,经历四个阶段的发展变革,逐步确立“四位一体”教学模式。第一阶段:教材体例向教学体例转变,改善“配方”,增强课程“亲和力”。为了改善传统思政课堂学生抬头率不高,教学效果不佳的状态,思政部的老师们尝试对教材体例进行解构与重构,进行专题式、模块化教学,精心设计教学活动,采用情景模拟、小组研讨、专家讲坛等多种教学方法,经过一年多实践,课堂变得活跃了。第二阶段:引入信息化,优化“包装”,增强课程“吸引力”。伴随互联网的发展与MOOC时代到来,信息化教学给传统课堂教学注入新活力,学校思政部2014年率先开展线上教学与线下讨论相结合的教学,使之成为专题化教学的有益补充。另外在线通关测试的课程考核方式改革,带给学生游戏般新奇的学习体验,学生对思政课有了新鲜感和好奇心,开始爱上思政课。第三阶段:构建“四位一体”教学模式,全面提升“工艺”,增强学生“收获感”。2015年3月启动第三轮改革,构建“四位一体”教学模式。所谓“四位一体”即以课堂理论教学为基础,以信息化教学和专题研讨为辅助,实践课为手段的教学模式,在原有课堂理论课和网络视频课基础上,增加专题研讨和实践课,给予学生自我学习的空间和自我展示的平台。第四阶段:思政课课程质量的内涵建设。在完善“四位一体”教学模式基础上,及时将新思想与新方法有机融合,全力进行思政课内涵质量建设,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
新型思政课教学模式使学生的到课率、抬头率和投入度正在不断提升。学生纷纷表示,与传统思政课相比,大家真心喜欢这种课程模式,新颖、有趣,也很有用。

相关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71207/html/page_11.htm

 

 


上一条:【西部网】专家谈丨张鸿:发展数字经济 抢抓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

下一条:【人民网】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新”意 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大学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