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西部网】专家谈丨张鸿:发展数字经济 抢抓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3日 08时59分55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专家谈丨张鸿:发展数字经济 抢抓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数字经济正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推动着全球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陕西应该抓住新一轮的机遇期,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网络强国,抢抓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制高点,促进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   

【数字中国将全面提高社会发展软实力】   

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促进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一系列经济活动。当前,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到产品和服务上,实现融合创新、包容发展,以数字化驱动工业、农业、国防、教育科技、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数字经济强国、信息科技强国、网络文化强国,确立我国在全球网络空间的话语权。   

新时代的数字中国是立足于“四化”同步发展,以网络强国建设为基石,以数字经济建设为引擎,以“互联网+”发展为抓手,以智慧社会发展为亮点,围绕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建设,全面提高社会发展的软硬实力。   

【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建设网络强国】   

1.不断完善网络基础设施,提升全社会基础设施数字化水平   

目前5G等新一代数字通信技术已经成熟,全球通信基础设施和互联网行业将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相关行业企业和主管部门应落实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开展网络提速降费行动、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的整体目标。   

2.加快推进网络惠民及网络扶贫工程,缩小数字鸿沟   

建议着力提升数字经济惠民水平,重点推进医疗健康、教育培训、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社区服务等领域的数字化应用普及,推进网络扶贫、精准脱贫,推动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的民生服务协同。全面提升民生服务水平,实现民生服务数字化和城乡服务均等化。   

3.夯实数字经济基础,助力存量经济转型升级   

数字经济是实体经济的有机组成部分,完成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互交融这一目标,需要监管部门、规划部门、高校和科研院所、互联网企业和传统行业通力合作,打破部门藩篱,走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产业升级之路。   

4.创新监管模式和理念,扩展数字经济发展空间   

数字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离不开监管模式和理念的持续不断创新。有弹性、依靠先进技术、有别于以往“一刀切”方式的新型监管,是营造健康产业环境关键,需要我们在实践过程中不断磨合,摸索数字经济的最佳政策环境。   

5.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扩大中国互联网的国际影响力   

中国在互联网世界的影响力与话语权与产业发展现状并不匹配。改变这一处境需要打破目前中国互联网产业相对封闭的现状,积极推进国际间交流合作。将发展数字经济、建设网络强国战略,与“一带一路”战略、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等重要的国际化方略结合起来。   

【陕西应如何发展数字经济实施网络强省战略?】   

陕西在文化旅游、教育科研、硬科技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因此,陕西应该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的机遇,顺时而动、顺势而为,加快追赶超越步伐,抢占数字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发展数字经济,实施网络强省战略。   

1.政府先行,统筹兼顾   

在产业结构升级、经济增长方式转型的关键时期,要打造数字化机构和数字市场,陕西必须确保市场已做好适应数字化的准备,发挥先导作用,内外兼顾、通盘筹划。   

2.鼓励创新,建立新型企业指导机制   

在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过程中,大多创新者缺乏运营经验、相关技能以及对外宣传渠道,甚至对投资缺乏信心,需顶层设计者实施鼓励创新的举措,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成果转化激励的政策。   

3.制定科学合理的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科学编制陕西省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准确预测宏观形势和发展前景,确定数字经济的发展思路、工作重点和推进措施,对于抢抓发展机遇、保持陕西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4.创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数字经济战略联盟   

联盟旨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提供全球一流的全新“数据中心+云服务”、智慧金融、智慧家庭、智慧税务、智慧城市等整体技术和资金解决方案。   

5.构建陕西省数字经济人才库   

数字经济时代,振兴陕西对更多更好更新的人才资源有更大的需求。以人才库为依托,集聚和吸引更多数字经济高端人才,可以为陕西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张鸿,陕西省经济学会会长,现任西安邮电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兼任国家工信部电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委员)   

相关链接:http://wap.cnwest.com/share/?id=351492


上一条:【光明日报】袁武振:红船精神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下一条:【陕西日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