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陕西日报】“这样的思政课我们都喜欢上”——西安邮电大学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改革纪实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5日 09时00分02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这样的思政课我们都喜欢上”

————西安邮电大学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改革纪实 

本报记者 吕扬 通讯员 姜毅龙

10月28日至29日,在首届全国电子通信类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论坛上,西安邮电大学介绍了学校教学改革的方法和进展,引起大家热烈讨论。
   为了提高思想政治课程教学质量,西安邮电大学积极推进思想政治课程教学改革,探索“专题+实践+创新”的崭新教学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学生们惊喜地说:“这样的思政课,能让人产生历史的现场感,我们都喜欢上。”
   “新配方”激活思政课堂
   西安邮电大学思政课改革起始于2015年初。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校党委积极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专题式教学”团队,党委主导、专家主讲、教务主抓,最终达到学生受益,全面提升思想政治课程教育效果,形成示范性专题教育提升模式。同时,学校加强优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提升计划”,建设了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精湛,专兼结合的思政课教师队伍。
   目前,西安邮电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式教学”改革,先后立项专题教学改革项目22个,其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7个,《中国近现代史纲要》8个,《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7个。通过集体备课、集体研讨、集体攻关等方式,顺利完成几门课程的专题拟定、教学设计、课堂设计,并运用小班讨论、学生发言、教师点评等灵活多样、积极有效的教学方法,营造出活跃精彩的课堂氛围,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
   “加强思政课内涵建设是提升教学质量的关键。”西安邮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武振教授提出了3点改进思想政治课程的“配方”,包括充分利用陕西红色文化资源,讲好陕西红色故事;积极搞好科研,用学理支撑政理;在校内外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和延伸。
   在专题教学之外,还有社会实践教学。实施形式分为规定项目、自选项目、创新项目3类。规定项目是1个,所有学生必须完成,主要是红色之旅参访,要求学生撰写活动体会或考察报告,择优交流或发表。自选项目共5个,学生可从中任选一个完成,包括完成一次课堂演讲,参加一次课堂辩论,阅读一本红色经典,观看一部革命影视剧。思政创新项目为表演一个思政情景剧,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选择一部微思政情景剧,最后在期末实践成果汇报会上展示。据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专题教学团队积极推行以微视频和微电影制作为主要特色的教学评价,学生团队制作的微电影已经上传优酷网,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
   学习成果入脑入心
   通过教学改革,学生的求知热情被充分激发,抬头率、到课率明显上升,“专题+实践+创新”的思政课教学模式取得显著成效。现在,学生们在课堂上专注听讲,课前课后积极阅读浏览老师所列的学习资料,讨论课前充分准备发言提纲争取发言机会,讨论课后还与授课组老师在微信群、QQ里进一步探讨问题。
   在实践创新环节中,同学们组建团队制作思政课程微视频。通信工程专业1414班的同学们制作的5部历史情景剧产生了良好的反响,班长宋自阳感慨道:“以前我们都是读书了解马克思主义,现在参与制作思政情景剧,亲身体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真是感受到真理的滋味了。”
   近3年来,这样的思政微视频已经有几百个,学生的作品被广泛传播,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得思政课更具亲和力和针对性。在学校“我心中的思政课”评选中,《恰同学少年》《开国大典之艰辛岁月》等一批作品获得一致好评,并代表学校参加省委高教工委举办的高校优秀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成果推荐活动,产生了很大影响。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书记杨更社教授告诉记者,当前,西安邮电大学正处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关键阶段,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激发广大教师守好渠种好田,引领广大师生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同行,助推“四个一流”建设,助力追赶超越,落实“五新战略”任务,为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西安邮电大学思政课“三位一体”教学改革,受到同行高度肯定,同行们认为西邮以专题教学加实践创新进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在全省高校具有示范带头作用。 

相关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71225/html/page_03_content_000.htm?from=singlemessage


上一条:【中国网】西安市大学生创业沙龙进高校活动在西邮举办

下一条:【陕西日报】初心映照理想 青春贵在奋斗 ——西安邮电大学学习《“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探寻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青春足印》系列特别报道报告会侧记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