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陕西党建网】西安邮电大学:党员工作站推进“五个创新”落实立德树人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0日 15时31分32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西安邮电大学:党员工作站推进“五个创新”落实立德树人

西安邮电大学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依托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深入推进党建进学生公寓工作。通过实施创新党建模式、创新学习方式、创新党员角色、创新组织设置、创新党建活动等“五个创新”,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抓好红色传人培育,突出政治功能,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钮扣,创造性地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创新党建模式,加强党员阵地建设。在全校20栋学生公寓建设党员工作站。每个党员工作站由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同学组成站务委员会,推选站长、副站长。每个楼层都设党建负责人、每个宿舍都有党员联络人,将党的组织延伸到每一间宿舍,覆盖到每一位同学。经过六年多的探索实践,逐步探索形成了“一栋公寓一个站,建成育人四阵地;一个党员身份,履行五种角色;围绕一个主题,开展六项活动”的“三个一”新模式和“充分发挥各学院党委(党总支)的领导服务作用,百名先进教师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学生党员的主体建设作用”的“三个作用”发挥机制。以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为阵地,全体党员凝心聚力,强化阵地意识,努力把党员工作站建成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阵地、推动大学先进文化建设的思想阵地、开拓课外科技实践的创新阵地、服务同学促进和谐校园建设的前沿阵地。  

创新学习方式,搭建学习教育平台。依托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充分发挥学校党的十九大精神教授宣讲团、教师党员志愿者服务团、学生党员骨干宣讲示范团“三个宣讲团”作用,分习近平哲学思想、党建思想、经济思想、军事外交思想、家国情怀5个专题逐院逐站宣讲,宣讲团成员利用课余时间,分类、分批、分时间段进公寓、入宿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骨补钙、补齐短板。党员工作站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聘请专家教授、党务干部学习、宣讲、辅导、研究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研习社示范、引领、辐射、智库的作用,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努力把党员工作站打造成学习、传播、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平台、新阵地。  

创新党员角色,凝聚主体建设力量。公寓内学生党员戴党徽、亮身份、晒承诺,强化党员“身份一亮、做出榜样;牌子一挂、责任重大”的主体意识。党员带头做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员”、与辅导员沟通的“信息员”、公寓安全管理“助理员”、与学生增进感情的“联络员”、热心帮助同学的“服务员”。党员工作站设置“党员公开栏”,划定“党员责任区”,时刻提醒党员牢记宗旨,增强党员角色意识。开展高年级学生党员一对一联系新生宿舍、优秀学生党员一对一帮扶少数民族学生活动,推广实施公寓“小老师制”,学生党员争做新生和少数民族学生学习上的老师、生活上的帮手、精神上的朋友,如今每个新生宿舍都有一名“特殊的师兄师姐”。公寓内学生党员做到在理论学习上快得起来,在学习成才上冒得出来,在日常生活中显得出来,在突发事件中站得出来,在关键时刻豁得出来,用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在公寓唱响了有困难找党员工作站,让党的旗帜在公寓高高飘扬。  

创新组织设置,建立学生公寓支部。创新组织设置,把党支部建在学生公寓,不断深化公寓党支部建设。从在党员工作站中表现突出的党员骨干中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选派优秀教工党员,担任学生支部“第一书记”,通过示范引领帮助指导学生党支部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抓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推动学生公寓支部担负好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的职责。有效扩大了组织覆盖面,强化了组织功能,有力提升了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健全党员工作站体制机制,实现党员工作站与公寓党支部的有效对接,逐步完善公寓党的组织网络体系化建设。公寓党支部与党员工作站在学习教育中相互配合、相互促进。  

创新党建活动,构筑全员育人格局。围绕“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其他学生共同进步;充分发挥党员宿舍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他宿舍共建文明和谐公寓”这一主题,开展理论引导、示范引领、精准帮扶、红色传承、文明竞赛、共建和谐等六项活动。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优秀教工党员等服务学生的作用,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把党的关怀、党的温暖拓展到每栋学生公寓,延伸到每间学生宿舍,覆盖到每个学生,使学生切身感受到理想信念的强大力量。开展以延安精神、长征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文化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开展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党员刻苦学习,砥砺青春,用实干和坚守铸就梦想。开展文明宿舍评选,创造“团结友爱、文明礼貌、整洁安全、宁静愉快”的学习生活环境。党员定期深入学生宿舍,开展生命教育、感恩教育和养成教育,教育学生热爱生命、珍惜生命、常怀感恩之心,让生命充满爱。为因感情困惑、思想异动的学生提供宣泄途径和心理疏导,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正确的生活方式。公寓内逐步形成了以党建给力学风,以典型带动学风,以文化培育学风,以优秀舍风促进学风,以管理强化学风的新格局。  

相关链接:http://sx-dj.gov.cn/Html/2018-1-10/143402.Html

 


上一条:【西安新闻网】市民网络众筹 为28个留守儿童古城圆梦

下一条:【陕西电视台】我校教师实验验证电动车充电口危险性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