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陕西日报】数字经济助推陕西“三个经济”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0日 12时28分30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审核:田卫蒙

 

                                        张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当前,面对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和挑战,要加快“数字陕西”步伐,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提供强大助力。

数字经济的内涵与意义


    数字经济,是指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促进效率提升和结构优化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对我省数字经济的发展提出了目标、作出了规划。报告指出,培育新动能要紧贴市场需求增效补能。要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创造新供给、带动新需求,着力提高供给侧质量和效益。一是实施新经济新业态壮大计划,发展数字经济、分享经济、平台经济、体验经济,推动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服务创新和跨界融合。二是实施信息化助推计划,发展互联网内容产业与动漫产业,完善信息技术产业体系和安全保障体系,推动社会生活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而数字经济是一种充满活力、代表未来的新经济业态,也是推动“三大变革”的“加速器”。首先,数字经济提升了我省经济发展水平。《陕西省“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报告》由腾讯公司联合京东、携程、滴滴出行、美团点评等互联网企业共享大数据汇聚而成,通过数字经济基础指数、产业指数、创新创业指数、智慧民生指数等作出客观评价,全方位呈现我省数字经济的发展态势。2017年该报告数据显示,陕西省数字经济总指数在西北地区处于领跑地位,且增速位居全国前十。其次,数字经济推动了我省实体经济的创新发展。相关数据显示,数字经济为实体经济创造了大量的创新机遇,对我省实体经济的增长有着显著贡献。最后,数字经济引领了我省商贸流通领域的转型升级。目前,已有阿里巴巴、京东、苏宁、菜鸟物流等20多家电商龙头企业在陕西设立了区域总部;网络经济、共享经济、体验式消费等新兴消费业态蓬勃发展。而西咸保税物流中心的通关及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揭牌,又为陕西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着眼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大力发展“三个经济”


    《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谱写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决定》指出,要加快培育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省委书记胡和平强调,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军民融合、部省融合、央地融合,深化“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在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实现追赶超越。
    大力发展枢纽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陕西要找准定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我省位于中国地理版图的几何中心,处在我国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扩大对外开放有着良好的条件和优势。作为西部交通枢纽,陕西的条件得天独厚。发展枢纽经济,将不断增强我省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助推经济发展的动力变革。要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和米字形高铁网建设,吸引国内外知名企业在陕西布局全球中心或区域性中心,着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现代供应链。
大力发展门户经济。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实施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为陕西带来了良好发展机遇。作为全国科教和军工资源的重要聚集地,陕西在文化旅游、教育科研、硬科技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发展门户经济,将大力推动我省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助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快“国际运输走廊”和陕西自贸区建设,着力打造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国际文化旅游和丝绸之路金融五大中心,切实发挥向西开放、向东集散、辐射全国的门户作用。
   大力发展流动经济。资源流动性是现代经济的重要特征,也是经济运行效率的直观体现。2017年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成立,标志着陕西站在了改革开放的前沿位置,有利于我省进一步打造与国际接轨的营商环境。发展流动经济,将着力打造我省全面开放新格局,助推经济发展的效率变革。要发展物联网和现代综合交通物流体系,办好欧亚经济论坛、丝博会、农高会等展会,用好物流中心、保税区、出口加工区、高新综合保税区等平台,增强国际高端资源要素的吸附力和整合力,促进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既畅通其流又汇聚融合,为我省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着眼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数字经济助推“三个经济”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
   数字经济改变世界,数字经济引领未来。当前,我们要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增长点。要加快“数字陕西”步伐,以数字经济助推“三个经济”建设,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一是建设大数据枢纽。以大数据应用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大数据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培育大数据产业集群,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并搭建平台、培育大数据技术等创新联盟,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枢纽及产业基地,为我省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二是构建“数字陕西”创新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为我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供了广阔空间。特别是西安市的数字经济发展基础良好,与一些沿线城市有着极强的互补性。要积极推动“数字陕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建立全方位合作,构建“一带一路”核心区数字经济创新门户。
    三是促进资源数字化高效流动。主动适应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要求,从体制机制创新入手,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进一步破解力量相对分散、资源难以共享等问题,加快建立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支持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保障经济要素顺畅流动,以数字经济助推陕西“三个经济”建设。
    四是集聚数字经济人才库。数字经济对更好更新的人才资源有着更大的需求。要以数字经济人才库为依托,集聚和吸引更多数字经济高端人才,为我省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要抢占数字基础、数字技术、数字产业、数字业态和数字人才等制高点,不断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提升数字经济惠民水平,拓展数字经济发展空间,让数字经济成为陕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增长点。

(作者为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电子商务协同创新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相关链接:http://esb.sxdaily.com.cn/sxrb/20180129/html/page_04_content_000.htm

 


上一条:【新华社】“一带一路”数字电商协同创新联盟在西安成立

下一条:【陕西传媒网】【西部网】西邮荣获“2017年度中国创业创新典型示范高校”称号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