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西邮>>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媒体西邮
【中国青年网】司马迁祠缅怀拜谒:有文化根脉就是骄傲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8日 08时36分19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司马迁祠缅怀拜谒:有文化根脉就是骄傲

中国青年网韩城4月4日电(刘韵甜 记者 高琦)虽然隔着千年干枯的时光,太史公司马迁的文字依然裹挟着热气腾腾的气息,将人们带入一个个历史现场。4月2日,“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2018全国网络媒体主题采访团来到位于陕西韩城的司马迁祠缅怀拜谒。

在空旷寥廓的黄土高原之上,凉爽的风缓缓地吹拂着远道而来的瞻仰者,翘首望去,整个祠墓让人肃然起敬  

司马迁祠墓坐落在韩城芝川镇南的一个叫奕坡的山坡上,而这个山坡又屹立在高达80米的悬壁之上。祠墓东濒黄河,西枕梁山,南接韩原,北临芝水。山脚处有一木牌坊,上书“汉太史司马祠”。  

沿着一条坎坎坷坷的山径,向司马迁祠墓而去。祠门外是梯型蹬道,共九十九级,极险峻。小道用青青的古砖镶嵌着层层花纹,掩映在绿柳如烟古柏森然之间。那青砖上被不可数计的瞻仰者,长年累月踩出了脚一般形状的深深履痕。踩着这条履痕拾级而上,来到又一木牌坊,牌坊上书“高山仰止”  

站在司马迁祠前,文化学者、西北大学副教授赵爽英说:“你看,这排列的40通碑,从宋代到现在,连绵不断,立碑的许多村落至今都还保留着名字,而在古村落的家训里、门匾上,看到的是耕读传家,没有教育后人财源滚滚的追求。有文化根脉就是骄傲,就让人有文化的归属感。”
祠院后便是司马迁的墓了。整个大墓用青砖砌成圆型,周围嵌以八卦砖雕和金、清两代碑石,墓顶上有五棵形若蛟龙拏云的古柏,据说是后人为司马迁无子而专门种植的,象征“五子登科” 

明末李因笃曾有“尚余古柏风霜苦,空对长河日月深”的诗句,于绘景之中寄寓了对司马迁悲惨遭遇、坎坷一生的无限同情。真是磊磊丰功可绝后,铮铮史书炳春秋,伟人魂魄长辞去,直书一史垂千古!  

著名文化学者肖云儒说:“我们国家一直有三个‘大祭’,一是祭黄陵,属于国之祭、族之祭,一是祭孔子,属于文之祭祀,是对文脉的一种追踪,还有一个就是祭司马迁,它既是文祭,又是心祭,是对一种伟大人格的缅怀。三祭中,司马迁的祭祀一直保留在民间祭祀,这恰恰是一个特点和好处。司马迁写《史记》,可以说是士之光,他焕发了人格光彩。一个知识分子能焕发光彩的国家,国必胜。司马迁推动了民族的兴盛,今天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来祭祀他,是士之煌。只有知识分子的命运得到改变,国必强。”  

肖云儒说这样的祭祀是对司马迁精神的一种弘扬:“风追司马,就是追说实话之风、说真理之风,追创造性之风、追忍辱负重之风。中华民族是一个缺乏悲剧感的民族,喜欢大团圆、喜欢盛典、喜欢盛世、喜欢辉煌、喜欢纪念成功人物,司马迁的存在就有了他特殊的意义,我们应该负重,要有悲剧感,心存忧患意识。所有这些司马精神,为我们今后悼念司马迁,敬仰我们的民族精神,建树我们的文化灵魂,提出了非常久远的任务。”  

长期从事党史研究的西安邮电大学袁武振教授认为,司马迁用全部的精力,辛艰的付出,严谨的态度,并忍受了肉体上和精神上的巨大痛苦,用整个生命来记载历史。他的这种精神,将激励当代青年勇于担当,努力工作,正视各种困难和挫折,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  

他认为,司马迁留给当代青年人世人两点启示,第一点是生命的价值是无限大的。“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我们应该爱护自己的生命,善待自己的生命,让自己的生命散发无限的光辉。第二点是个人力量的体现。在平时的生活中,单独的个人只有把自己放在集体里面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存在的价值,但“李陵事件”毁掉了一个忠心耿耿的司马迁,却成就了一个流芳百世的太史公。通过这一事件我们不仅看到了一个敢讲真话的司马迁,更看到了他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存在的价值。  

瞻仰司马迁祠墓后,再欣赏这渭北高原的独特风光,胸中激情荡漾,重新回顾司马迁的生平事迹,不禁感慨万千。司马迁之名,当与大河承流;司马迁之神,当与日月同辉。  

相关链接:http://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news.youth.cn/gn/201804/t20180404_11577966.htm?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中国青年网】2018中华文明凝心铸魂之旅延安行:“信念里的初心,触及延安会觉得更坚定”

下一条:【西安日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西安开启发展新征程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