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胡明亮教授:甘做科研路上的“苦行僧”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01日 17时38分28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学生记者 田晏榕  廖望 吴旭虹

胡明亮,山东莒县人,1980年3月出生,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量子通信方面的研究。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指委西北地区委员,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西安邮电大学应用物理系主任。本科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硕士、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2007年至今在西安邮电大学工作,2009年晋升为讲师,2012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2015年破格晋升为教授。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6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和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4项,以第一参与人获得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在《Physical Review A》、《New Journal of Physics》、《Annals of Physics》等学术期刊发表SCI检索论文40余篇,SCI引近400次,并担任《Scientific Reports》、《New Journal of Physics》、《Annals of Physics》、《Quantum Information Processing》等十余个SCI源期刊的审稿人。

当我们赶到胡明亮教授办公室时,没想到他已等候多时。大多数时候,我们采访的对象都是初次见面,和胡明亮教授亦是如此。一进门,他就招呼我们坐下,并起身给我们倒水,这也给了我们一个近距离“观察”他的机会。他的眉毛很浓,眼睛里透露着温和的目光,在认真地注视着水杯,又带着些许敏锐,闪耀着智慧的光芒。胡明亮教授把水递过来,我们赶紧起身连说感谢,胡明亮教授笑了笑坐在了我们的对面。在简短的寒暄之后,我们开始了“忆往昔看今朝”。            

选你所爱 爱你所选

印象中,教授往往都是学术领域里资历丰富、年龄较大的领头人。而胡明亮教授却很年轻,在佩服之余我们脑海中更多的疑问便是胡明亮教授是如何取得如此成就的。随即,我们便直接问道,胡明亮教授不假思索地回答:“我只是恰好选对了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这句话给了我们一种“看人品”的奇妙感受。            

深入了解后,我们从胡明亮教授那里知道:量子信息学是量子物理学和信息学相结合而诞生的一门新型交叉学科,涉及量子通信、量子计算、量子度量学等诸多领域,目前相关方面的研究正处于蓬勃发展和快速推进之中。基于量子理论所开发出来的新技术已经开始造福人类社会。在我国,量子保密通信技术已在政府、金融等部门得到了实际应用:2009年芜湖“量子政府网”建成并投入试运行,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庆阅兵关键节点间构筑的“量子通信热线”为重要信息的安全传送提供了技术保障;2012年全球首个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在合肥建成,“金融信息量子通信验证网”在新华社金融信息交易所开通,新型量子通信装备在北京投入常态运行,并为“十八大”等国家重要政治活动关键数据的安全传输提供了基于量子安全的技术支撑;2014年济南量子通信实验网建成;2015年中国工商银行成功应用量子通信技术实现了北京分行电子档案信息在同城间的加密传输;另外,从北京至上海的全球首条千公里级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也已建成,全球首颗量子通信科学实验卫星也将在今年发射……值得一提的是,西邮近年来在量子通信基础理论研究方面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说起量子通信,胡明亮教授信手拈来、滔滔不绝,语气里充满了自豪。      

众所周知,科研工作向来需要长久的钻研和不懈的努力,我们都很好奇胡明亮教授是如何在“爱玩”的年纪里选择了科研的道路,胡明亮教授笑言道:“任何一件事情做久了,你便会发现其中的乐趣,也就会拥有更多他人看不见的精彩。对于自己选择的道路,不能因为遇到些许挫折就轻言放弃。每个人都有很多不同的选择,但是如果在年轻的时候就有了明确的目标,并且乐此不彼,那么可做的有意义的事情就会很多。”于是他本人就在这条充满希望的“量子通信”大道上,甘做“苦行僧”。            

明确目标 攻坚克难

对于科研,他有自己的一套方法。他喜欢和团队成员分享自己的想法,从交流碰撞中寻找灵感;也喜欢带学生做项目,和学生共同成长。这么多年来,胡明亮教授对于科研近乎到了“疯魔”的地步,他几乎没有周末,寒暑假也都会去做调研或交流访问。      

“做科研你肯定会失败很多次,你的付出别人也不见得都能看见,所以要耐得住寂寞。有时候尝试好多次却依旧没什么结果,会让人烦躁。如果遇到暂时想不通的问题,可以选择先放一放。灵感往往会在不经意间到来,所以要养成好的习惯,有好的想法随时记录下来”。一席感慨,令我们不甚唏嘘。记得科比曾问记者:“你见过凌晨四点钟的洛杉矶吗?”而从胡明亮教授的经历中我们感慨道:“你见过西邮寒假的夜晚吗?”天冷没关系,为了感兴趣的项目,我们可以努力克服,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为西邮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问及家人的感受时,教授面带羞愧道:“他们都挺支持我的,但我做的却不够好。印象最深是有次临出差前,两岁的儿子对我说到‘爸爸只爱电脑不爱我’”。天真而懵懂孩子,虽然是在对父亲没时间陪伴的抱怨,却也让我们从侧面感受到了胡明亮教授为科研所作出的牺牲。            

执着坚毅 自学为重

所谓教授,不仅要在科学研究上有所成就,更要“传道授业解惑”。虽然只有八年多的教学经历,但胡明亮教授对于教学是热爱有加、全身心投入,并特别注重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先后为研究生和本科生讲授9门不同的专业课程,编写的“电磁学教学课件”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他一直坚持高等教育要培养有担当、有社会责任感、有真才实学的人才理念,“青出于蓝更要胜于蓝”。他认为学习应该是对知识求知若渴的大学生们勤于做、乐于做、甘于做的事。他希望在校大学生一定要摒弃浮躁心态,对知识要怀有敬畏之心,脚踏实地潜心钻研,不要盲目从众、偏爱那些速学知识。      

当我们问及大学生在校期间重在培养什么时,他正襟危坐地说:“一是毅力、二是自学能力、三是主动性。为什么是这三点呢?首先,毅力是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实现人生奋斗目标的一种优良品质,只有真正有毅力的人,才能看到‘千帆过’的风景;其次,自学能力是我们通过大学阶段的培养而具备的一种能力,更是独立思考的保证。因为每一个人的大学生活都是短暂而有限的,但学习却是终生的事情;最后,他希望我们能够静下心来好好思考一下,我们自己到底想要什么,去主动地探索自己的人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主动地去追求自己的梦,不要怕失败更不要怕跌倒……”            

从胡明亮教授的学生口中,我们还了解到胡明亮教授更多不为人知的一面。“他平时严于律己,对我们也是十分严格。上了大学后我们或多或少都会沾染上懒散的习惯,但在老师这里是万万不可的”,“老师总在不经意间感动到我们,别看他是老师,但他特别谦逊好学”,“老师的课可有意思了,我可喜欢啦”……胡明亮教授的学生们争先恐后地说起他来。            

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里,人人追求速食文化,有多少人能真正的沉淀下来呢?而胡明亮教授就如一盏明灯指引着西邮学子前进的方向,教我们做学问需要平心静气、耐得住寂寞,唯有此才能守得住繁华。十年磨一剑,愿所有的西邮学子都能像种子一样,在泥土里积累,在春天里发芽……            


上一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访研究生院副院长毛永毅教授

下一条:聂敏教授和他研发的量子超弦引擎癌症治疗系统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