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访研究生院副院长毛永毅教授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2日 16时20分03秒 责任编辑:梁海霞 

学生记者 雷琴 卢艳平

毛永毅,1969年生,湖南长沙人,中共党员,理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1991年7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系,获学士学位;1996年3月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系,获硕士学位;2008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1991年7月至1993年9月,在航天部第四研究院工作。1996年4月至今,曾在电子工程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现任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先后主持完成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无线通信系统定位技术》、《无线定位优化算法和实施方法的研究》和“OFDM系统的定位与跟踪关键技术的研究”。主持完成横向课题《环境检测仪的研制》、《GPRS环境检测仪的研制》、《直线电话记费及自动查号系统的研制》、《基于位置的信息服务系统》、《寻呼台基站监控系统的开发》等20余项科研项目。作为主要参加人参与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基金项目《全IP无线移动通信系统多址接入技术研究》、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宽带多媒体无线网中移动管理技术的研究》、邮电部重点科技发展项目《个人通信关键技术研究》、邮电部科技发展项目《无线ATM中无线接入与移动管理技术的研究》、邮电部中青年基金项目《个人通信网中多址接入技术的研究》。在《电子与信息学报》、《系统工程与电子技术》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EI检索10余篇。

伴着校园春日里淡淡的花香,我们来到这位耳闻已久的老师办公室。好奇、紧张、激动、不安等情绪在见到和善而热情的毛永毅教授后烟消云散。静静地听着老师讲述着自己的人生经历,我们从中感受到那是一段艰苦的岁月,但对老师来说是弥足珍贵的回忆。    

兴趣指引前行路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电子产业还没有现在这样的飞速发展,但是电视机、收音机之类的家电已经开始进入千家万户。那时我父亲总会帮别人修一些这类东西,在这样的熏陶下,我便对电子行业萌发了浓厚的兴趣。”毛永毅教授用他的故事把我们拉回到那个时候,环境可以影响一个人的兴趣。渐渐地,这一点点兴趣的萌芽愈发长大,他立志要超越父亲,成为父母的骄傲。    

追逐梦想的道路并非总是一帆风顺,但只要朝着一个方向坚持不懈地努力,终会看到希望。一开始进入大学,他的专业并不是自己喜欢的电子专业,但毛永毅教授并没有因此妥协,在相近专业的学习中,他一点点涉及,一步步深入,最终在升学中如愿学习了自己喜欢的专业。从此,他便真正开始了电子产业的征程。毛永毅教授向我们讲述自己的专业,依然热情满满,爱意不减。每个人的一生都在不断的找寻自己的人生定位,在自己的位置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我想这大概也是毛永毅教授一路走来,风雨兼程的原因吧。一个能够从始至终坚持自己爱好的人,那是何其幸运而又幸福的人,毛永毅教授便是这样幸运而又幸福的人。    

1991年7月至1993年9月,毛永毅教授在航天部第四研究院工作,“那时候为了一个项目,常常几天几夜不合眼,为了调试系统,半夜爬高作业……这些经历至今历历在目,虽然很苦,但回想起来,更多的却是难忘和感动”。1996年进入我校电子工程学院从事教学与移动通讯和自控系统的科研工作。   

当问及为何决定从事教育事业时,毛永毅教授说:“一方面自己对于西安这片具有独特自然风光的土地有一种特殊的爱和不舍,想留在这里;另一方面自己从未停止自己对儿时梦想的追寻,想要继续深入探索,从事教育行业可以给自己这样一个深入研究的环境和契机。”教育并不只是要照搬照讲固定不变的概念知识,而是基于一定的实践上的更深刻的感知。毛永毅教授别于大多数教育者在于他先是步入社会,常常与企业打交道,参与企业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社会经验。在教育这片自由的沃土上,毛永毅教授不仅坚持着自己的兴趣,并不断播撒着知识的种子,传承发展。    

与时俱进育人才

毛永毅教授主持完成了我校“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数字信号处理”、“数字电路课程设计”、“信号检测”、“电子设计”等5项课程建设及改革项目。他讲到,当今社会电子产业发展飞速,学科发展速度很快,所以教学系统自然也就要紧跟时代,课程改革也就必然不可缺少。只有这样我们培养的人才才不会与社会脱节,才能够与时俱进。同样,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同学们应该培养自己的实力,抓住机会认真学习。他鼓励同学们利用图书馆和网络资源等途径掌握相关学术发展动态,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与社会衔接的实用人才。    

身在西邮20余载,毛永毅教授见证了我校从最初的“荒凉贫瘠”到如今的设施齐全风景秀丽;从昔日只有四个系一百多学生,到今日系别齐全的万名各地的学子。他亲历了我校的发展,伴我校共成长。    

毛永毅教授对工作认真负责,精益求精。他不是直接搬入生硬的知识给大家讲解,而是把自己的实践经验分享给大家,让学生从实际出发融入课堂知识,提高了课堂气氛活跃性,提升了同学们的兴趣,进行了有效的师生互动,课堂气氛欢快活跃。用同学们的话来说:“他是一位自具人格魅力的老师。”毛永毅教授多次被评为我校优秀教师,获得“学生最喜爱教师”称号。    

毛永毅教授说:“每个学生的自身水平和感知度都是不同的,所以教学就应该因材施教。传统的教学是只面向大多数学生,所以同学们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主动自学去获得更多的知识,培养自己的突出技能,为自己以后的工作和生活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在教学方式上,毛永毅教授则强调:“课堂不只是讲解基础的知识,要更加注重解放同学们的思想,吸引同学们的兴趣。在此基础上,传授给大家学习方法以及做人的道理,让同学们在思想自由的环境下,开拓思维,深入学习。同时毛永毅教授还建议同学们遇到问题一定要全方位、多角度思考,寻求最好的解决方法。”    

从事着自己喜欢的领域和职业,毛永毅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梦想的力量有多么神奇和强大。这样一位在学术领域光芒闪闪的老师,生活中也是自由和多彩的。毛永毅教授说,工作以外的自己喜欢运动和旅游。他是一位历风历雨后愈发透着青春光芒阅历丰富的优秀教师,更是一位在人生之路上坚持而又坚强的智者。     


上一条:杨辉老师的《通信原理》课程和《小洋葱》MV教学课件

下一条:胡明亮教授:甘做科研路上的“苦行僧”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