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西邮人物>>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西邮人物
“梦工厂”里的追梦人——访我校创新创业基地优秀项目团队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31日 19时21分20秒 责任编辑:姜毅龙 

 

学生记者 卢艳平 贺愉婷

2014年初,我校为扎实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决定搭建高水平多层次的创新创业平台。于是在我校长安校区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在政策、经费、场地等方面大力扶持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把“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打造成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思维和灵感的迸发地,动手和实践的训练场,青春和梦想的展示台,成为学生创新创业的“梦工厂”。发展至今,我校孵化基地提升为创新创业基地,面积由原来的400平方米增加到3000多平方,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先后入选教育部“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和科技部“众创空间”,省委高教工委首批“陕西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省科技厅首批“陕西众创空间孵化基地”,团省委“全省第二批省级青年创业孵化基地”,省中小企业局“首批陕西省中小企业高校创业孵化基地(信息产业方向)”,在省内具有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入驻的是第三季项目,共计20个,其中实体公司6个,虚拟公司8个,科研立项6个。涉及到投资孵化、大数据金融、互联网+、物联网、3D打印、VR显示、环境监测、智慧农业、智能家居、医疗健康、媒体广告等多个领域和行业。     

为此,学生记者有幸走进位于长安校区银杏林西侧的创新创业基地,采访了第三季入驻项目团队的优秀代表,走进创新创业人的世界,感受“梦工厂”里追梦人的成长历程,感受创新创业的魅力,传递创新创业人的拼搏进取精神。     

付出总有回报

络宾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法人是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14级学生贺洛。公司项目主要是引流终端机和奔奔停车APP。引流终端机将传统的全自动榨汁机和零食售卖机与互联网+的思维结合起来,来帮助企业宣传产品。以超低成本让买家得到实惠的同时,帮助公司和平台实现线上线下的引流。目前获得意向融资100万,已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奔奔停车”APP是一款基于百度地图和停车定位功能020式的移动互联网平台,曾获得多项国家级科技竞赛荣誉。“未来我们的产品将会遍布西安各大高校、写字楼、小区门口等人口密集区,甚至扩展到全国。”言语之间他熠熠生辉的眼睛里是对自己公司未来满满的自信。任何人的成功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如今的他正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大一时贺洛已经对自己的未来做好了明确的规划就是创业。万事开头难,市场、资金这两大难题无疑成为创业之初最大的障碍。为了解决校内外的市场问题,他在校外开办了一家超市,结识了一批社会上的商家老总。在校内组织团队参加挑战杯等各种科技比赛,认识了一拨志同道合的同龄人。通过和各大教育机构合作,与企业合作办外展、做项目、外包等获得一部分资金来源,为项目进一步筹集资金,他自学了融资学。他常常为了做项目,一天在办公室呆12个小时左右。所有踏实努力的人都值得拥有最好的。随着项目逐渐做大,他的团队得到了来自教育机构的第一份投资。接下来,熬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一切步入正轨,投资接踵而至。“一个团队的成功离不开每一个人对共同目标至高的忠诚度,我们不图多,不图快,只图好,只图最好。”这句话,是他一直挂在嘴边的,他如是说,他的团队也如是做。如今,身在校园的他,已经拥有毕业后哈伦教育集团市场总监的职位。      

“我就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勇士”

创客时间金融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法人是我校市场营销1401赵新宇。该公司入驻创新创业基地以来拿到风险投资金额500万。最初是针对校园垂直领域的金融大数据平台。依托强大且紧密的社群关系网进行流量导入,结合孵化器线上的互动分享,促使孵化器和社群有效支撑金融大数据平台,形成社群、孵化器以及金融大数据平台的闭环运转。现阶段结合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以及经济的发展形式,逐渐将公司的发展重点转移到了区块链与供应链金融这一领域。京兆是赵新宇的另一个重要成果。京兆由plan b团队发展而来,成立于2013年。最初以大数据咨询为主要业务,发展过程中,团队进行了电子菜单业以及物流大数据的分析等项目,开发出了智能化物流平台,服务于山东省临沂市物流集散园区,现阶段公司硬件团队不断发展,推出了智能分拣机器人,与申通快递达成了合作,大大提高快递分拣效率。2015年,他在山东临沂成立戈尔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从大数据到校园众筹到再互联网金融,不断转型,不断突破。关注时事政治、世界财经,懂得抓住机遇,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勇士,才能获得高于众人的回报。“社会很残酷,但是认清方向,坚持下来,就会有收获。创业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事情,但做好充分的准备,未来的发展自然水到渠成。”谈到创业之路,赵新宇如此感慨道。创业之初,为了获得投资,获得更多资金,送外卖,发传单,拿着自己的项目推销,不断碰壁。哪怕走访20家只有一家回应,也算值得。就这样,即使会遭受非议,依然不忘创业的初心。走过最艰辛的泥泞的他,必然迎来芬芳满地的康庄大道。走在自己喜欢的道路上,和志同道合的人并肩前行,这个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勇士会依然阔步向前。“未来,公司还会扩大市场,与更多的快递公司合作,将我们的产品覆盖到更加广阔的天地里。”这不是豪言壮语,是一个勇士的目标,更是他前行的方向。      

科研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DeepMind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3月,研究方向为基于深度学习的智能医疗辅助诊断系统。团队成员是我校研究生李帅、赵琛、樊良辉、苟凡,指导老师是韩俊岗、马素刚。团队所获荣誉:“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二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银奖,中国大学生ICAN物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二等奖,第四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四百强等。DeepMind工作室目前和北京宣武医院达成合作,研究一种国内很难治疗的疾病:脑静脉窦血栓形成(简称CVST)。他们在导师带领下,利用自身所学知识,与医学研究相结合,开展智能医疗辅助诊断研究,为人类健康做出自己的贡献。“以后我们的方向是将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应用到医疗领域,当然以后肯定是不止看这一个病,会向医学医疗的各个方面去发展。因为目前国内这方面技术还是比较落后,所以我们会向这一方面去拓展。”在采访过程中,团队成员向我们讲述着团队未来的方向以及团队成立的初衷。创业就是要找别人想不到的或是别人没做的事,他们的研究正体现了这一点。因为难度大、成本高、收效慢,这种病例智能研究在国内少之又少,所以他们的选择将会是一条漫长而任重道远的路。“做起来会很难,但钻进去研究,才能找到方法。一个不需要深入研究的项目是没有价值的、没有生命力的。”团队成员赵琛面对我们关于研究难度的的提问如是说。他们和宣武医院的合作会一直保持下去。未来,会向更多的医院推广该研究产品,将深度学习智能医疗辅助诊断继续研究下去,而这个研究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他们团队五个成员大学时即为同班同学,因为志趣相投,有共同目标走到一起。未来的路,他们也将同舟共济,用更好地产品为社会服务。      

开拓创新 砥砺前行

精密诊疗心脏3D打印与VR显示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以医学图像处理为主要技术攻关方向,该研究致力于为医生提供更好的心脏手术辅助手段,团队负责人是自动化学院谢中正和郭聪。目前该团队已经使用3D打印技术,成功打印出病人心脏3D模型。下一阶段将逐步实现VR显示动态病人心脏渲染模型。历史团队成员曾经达16人。之所以称之为历史,是这个项目研究的难度大,难坚持,不断有人退出,同时也不断有人加入。因此,记者对人员的更替对项目研究的影响表示怀疑。郭聪解释道:“一个科研型项目需要的是科学的知识与理论作为指导,人员可以变动,每个加入的人只要有过硬的科学知识储备,便能让项目研究不间断的进行下去。即使不断有人员更替,这个项目也是在不断向前。”谈话之间,可以看出对所研究项目的自信。团队的高效运营,离不开一个科学的人员管理系统。他们每个人各司其职,各尽其用,争取让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找到归属感,在团队研究中实现自我价值。我们有幸亲眼目睹了他们团队的心脏3D模型,拿在手中便可以感受到沉甸甸地科学创新力量。以自己的知识为依托,不断动手创新实践,寓科学于实践中,不断开拓创新。他们致力于技术创新,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服务社会,造福人类。利用自己有限的知识,创造出无限的可能来,实现人生最大的价值,这是科学研究的最高境界,不为私,只为科学本身的价值。科学指导实践,实践检验科学,他们的团队始终砥砺前行。      

成功不是将来才有的,而是从决定做的那一刻起持续积累而成。青春不是只有不切实际的幻想,每一个人都可以是追梦者。找准兴趣,用专业知识丰富自己,用科学指导实践,用创新实践梦想,这是西邮创新创业基地“梦工厂”里追梦人的共同目标。他们是“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开拓进取”西邮精神最有力的践行者,他们更是致力于创新创业实践的示范者。      


上一条:师魂精神 亮剑西邮——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电子工程学院商锋教授

下一条:张鸿教授:“让电商的果实盛放在三秦大地上”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