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学者风范】蒋林教授:探求学问,惟日孜孜,无敢逸豫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2日 16时16分24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西安邮电大学始终把人才战略作为改革和发展的第一要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完善“育才、引才、留才、用才”的用人机制,揽荟名师,培植新秀。广大教师牢记使命和职责,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以高尚师德、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党委宣传部按照面向基层、聚焦中心,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工作思路。集中展示西安邮电大学教师风范,从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坚持在教学科研一线的教师中推出系列报道,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这些学者在各自领域里取得的成就、服务教学科研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使全校师生深入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科研情况,激发全体教师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到教学科研工作中,鼓足干劲,砥砺前行,奋力追赶,立足岗位追赶超越,努力建设有特色高水平邮电大学。

 

 

 

蒋林,1970年11月生,陕西杨凌人,二级教授,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陕西省“教学名师”。1992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学士学位,1996年12月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后进入我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1998年4月至2000年11月在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微电子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01年6月至2003年7月在复旦大学专用集成电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年2月至2008年8月作为公派访问学者在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电子工程系进修。现任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电子学会电路与系统分会委员、通信分会委员、陕西省电子学会副理事长,中国通信学会通信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委员会委员。长期专注于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和计算机体系结构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项,参与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4项,主持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项,集成电路布图保护2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获得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1次,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成为陕西省首批重点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和“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对于本次获批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蒋林教授认为首先是持之以恒、长期积累的结果。这次获批的面上项目“效能驱动的光互连视频阵列处理器动态自重构体系结构”是前期主持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三维视频处理系统芯片动态可重构可编程体系结构研究”的后续研究项目。在长期的计算机体系结构研究实践中,蒋林教授逐渐形成了大规模同构轻核阵列处理器是满足计算效能需求,适应纳米工艺发展的未来体系结构的学术思想。将这一思想应用于图形处理领域,申请并参与完成了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新一代图形处理系统芯片体系结构及关键技术研究”;应用于三维视频处理领域,2013年至2016年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获得了一批重要学术成果;2017年申请的基金面上项目,是应用这一思想探索新的自重构体系结构。其次,这个基金项目的获批,是团队作战的结果。蒋林教授作为陕西省首批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通信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创新团队”的带头人,通过带动和示范,形成了一支能打硬仗,甘于奉献的国内一流集成电路设计教学和科研团队。团队青年博士邓军勇副教授2016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性能驱动可编程自重构图形处理器体系结构研究”,为本申请深入探索视频处理器的动态重映射、动态自重构机制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最后,基金的获批的对申请书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的结果。作为地方普通高校的申请人,高质量的申请书无疑是获得评审专家认可必不可少的条件。数十页的申请书,可谓一字千金、字字千金!   

蒋林教授指出,高等教育处于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驱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是现代大学的显著特征,高校教师承担着知识传承和知识创造的双重任务。选择高校教师这个职业,就意味着你的一生走上了一条追求学术和技术、追求真理的道路;不管主动还是被动,从进入大学校园的那一刻起,你的一生将要奉献给科技,用知识和技术解决人类的面临的各种问题。这个过程将充满挑战,青年学者要在理想和兴趣的指引下,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收获各自的精彩。科学研究是一件相对枯燥、周期较长的工作,“惟日孜孜,无敢逸豫”,没有一定的毅力和执著、没有足够的投入和付出、想轻易取得杰出成果只能是“异想天开”。最后,蒋林教授提醒科研工作者,做学问要捍卫学术道德,学术道德底线任何人都不能逾越。“零容忍”是对一切学术不端行为的唯一态度。大家要用敬畏的态度和审慎的目光对待自己的每一份学术成果,使其对得起内心的良知、学术的尊严以及社会大众的期待。刚刚踏上科学研究道路的青年教师,一定要做到严谨为学,诚信为人,求实创新,持之以恒,以自己的勤奋钻研,获取学术上的殊荣和人格上的完善。   


上一条:【学者风范】杨宏:每一次成功的背后,都会有一段异常难熬的时光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