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学子风采】潘登:不计得失,方得始终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8日 09时18分43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党委宣传部按照面向基层、聚焦中心,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工作思路。围绕在创新创业、科技竞赛、志愿服务、学习就业等方面品学兼优的学生代表,特别策划推出【学子风采】栏目,集中展示西邮学子的青春风采,激发全体西邮学子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用勤奋点燃奋斗的信念、放飞心中的理想、追求青春的梦想,汇聚成磅礴的西邮力量,永远做“爱国、求是、奋进”的西邮人。

 

潘登,电子工程学院科技1503班班长,科技15级学生专业负责人,科技1703班学生班主任,中共党员。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获“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互联网+”比赛二等奖、中美创客大赛西安赛区三等奖等多项奖项。并获得校“优秀团员”、“优秀干部”、校“三好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也许有一天,你走走停停,在图书馆周围某个不起眼的角落里,你会听到一阵阵清脆的朗读声。走上前去,你会发现这样一个人,这样一个每天都会准时来到此处背诵英语的西邮学子,他就是科技1503班的潘登同学。     

知识素养+课堂积累+拓展实践=优秀的自己

“学长其实并不像一个学长,他给我们感觉上更像是一个无话不说的朋友”科技1703班的学生说:“他会中午敲你们宿舍门,拉你们一起去吃饭,会给人一种很随和很好相处的感觉。不熟悉的人都会很诧异地问我们他真的是大三的学长吗”     

“要说自己当初为什么愿意成为新生班主任,可能就只是单纯的喜欢罢了。我喜欢他们身上那种朝气,喜欢与他们不仅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说这一番话的时候,他脸上洋溢着温暖的笑容。潘登说在他们身上就像看到了大一的自己,会感到很亲切,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新生的身上自己也成长了很多。     

“学习是一种态度,课堂是一种积累。在大学里学到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习一种态度,而你所学到的东西、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一种积累,量变引起质变,厚积而薄发。”唯有在学习过程中注重培养自己的个人能力,才能应付各种考验,才能在接触新鲜事物时不会毫无头绪。除此之外,潘登告诉记者,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分清主次、抓住重点,秉承“贵精不贵多”的原则,这样才能有所收获,才会有更充裕的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在诸多的社会实践活动中,他积极拓展自己的知识面,丰富自己,提高自己。不论是面对校友还是老师,甚至是社会人士,他都能积极找到自己的定位,行自己力所能及之事,以开阔自己的生活体验。因为目标明确的他知道,作为现代大学生,我们所应拥有的不应只是校园内紧张的学习和适合的放松,更重要的是要对社会有所了解。      

志同道合的人+优秀的人=更好的自己

也许我们当中的一些人,对现如今的大学生活仍有所困惑,有所不解,有所迷茫,但我们总要在这宝贵的时光中,迅速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光明大道。“大学不同于高中最大的就是其高度的自由性。大学里没有人会耳提面命,你所能够依靠的只有自己内心达成某件事情的强烈愿望。”潘登表示,只有有了这个迫切的希望,人才有了鞭策自己不断前行的源源动力,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充实自己。      

“人一生当中不可能只有自己一个人,同时也不可能存在完美的无所不能的人。唯有不断的通过与他人的交流、合作,才能够得到更多的机会,去成为另一个更好的自己。”潘登感叹道。无论是项目孵化基地的合作项目还是创客大赛西安赛区40强的殊荣,亦或是考研路上的互相勉励互相鼓舞,过往的一幕幕深刻印证着“一根筷子很轻松的就可以折断,而一把筷子却很难折断”的简单道理。他说,一个人的力量其实没有你自己想象的那么强大,就像你永远不可能独自一人完成一架无人机的制作,而团队协作则有了无限可能。      

日常生活中,潘登很喜欢交朋友,他觉得与别人交流沟通的过程会让自己有所收获并感到快乐。谈笑间他几次提及邢金凤等几位学姐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强调:“认识优秀的人很重要。和优秀的人在一起,你会渴望自己变为同样优秀的人。也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将自己变为更加美好的自己,步入社会时才会得到更好的机遇。”人生就应多姿多彩,就应绚丽夺目,才能创造属于自己的荣誉。      

不计得失+享受生活=幸运的自己

他喜欢笑,笑容里都是他对生活的态度。随性直爽是他留给学生记者最深刻的印象,看得出来他是一个特别乐观的的人。不计较生活里的得失让他得到了很多,成为了今天更好的自己,所以好的心态成就人才这话一点都不假。“在为达成自己的目标而奋斗的过程中一定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在即将实现目标之前一定要抱着百分之百的放弃。”潘登强调,做任何事情都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我们不能为了获得而去努力,任何抱有强烈功利心的事情都不会有很好的结尾。人生的智慧需要我们慢慢的修炼!     

学会享受生活也是一种智慧。在繁忙的的学习生活外,他也不忘余留时间去放松一下自己,这并不能说是简单的虚度生活,而是某种意义上的充实。即使是早八晩十的实验日他也会饶有兴致地叫上饭友一起约饭、冲动时也会和舍友一起骑着单车去城西点上一桌菜一起享受美食……让生活慢下来,认真的感受它并热爱它。    

“努力的人不一定会成功,但不努力的人一定不会成功”,克服自身的惰性,努力去充实自己。也许你会觉得做的这些事情现在看起来并没有什么大用处,但是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如此用功的自己。珍惜这四年人生中最宝贵的岁月,用心成长。     

 

( 学生记者 薛瑶 王艺萌 夏熠飞 摄影  张森)

 

 


上一条:【学子风采】范友林:学无止境,钻之弥坚

下一条:【一周一师】韩贵金:为学不懈,授生以渔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