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追赶超越大家谈(五)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06日 17时51分33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追赶超越”专项任务,学校举办了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追赶超越大家谈】栏目,刊登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部分学习成果,发挥头雁示范带动效应,提升干部攻坚克难能力,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为完成“追赶超越”专项任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积极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袁武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红船精神等五大革命精神,是在中共中央直接领导下发展形成的一脉相承的精神体系,是党的指导思想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不同阶段的反映。它们植根于深厚的中华民族文化土壤,统一于生动的中国革命具体实践,承载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具有高度的内在一致性。  

一是都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必胜的信念。这是中国共产党人一切力量的来源,也是我们党革命精神的灵魂。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纲领和奋斗目标,每个党员在入党誓词中都明确表示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中共一大在白色恐怖中召开,在南湖红船上完成建党的使命。党在成立时只有五十多名党员,如此微弱的力量之所以敢于同强大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及各种反动势力作斗争,正是因为共产党人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必胜的信念。理想如帜,信仰火炬,革命理想高于天。革命战争年代,无论形势多么严峻、斗争多么残酷,真正的共产党人都从未动摇或放弃共产主义信仰,矢志不渝地坚守革命信念。从红船精神到西柏坡精神,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经过28年的奋斗,最终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做主的新中国,靠的就是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必胜的信念。  

二是都具有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和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我们党从弱小走向强大靠的就是这种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我们党的创立者许多人家境殷实,正值花样年华,却义无反顾地抛洒鲜血,为远大理想矢志奋斗。面对家庭误解,面对利益诱惑,面对白色恐怖,在亲情、友情、爱情和国家民族大义之间,他们作出了毅然决然的人生选择。在血与火的革命战争年代,在艰难困苦和挫折、失败面前,共产党人从不悲观失望,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意志永不动摇。无数革命英烈以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精神,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慷慨捐躯、舍生取义。他们勇敢面对生与死的考验,无惧严刑与屠刀,置个人生死于度外,以感天动地的牺牲精神,塑造了光照千秋的英雄群像。我们党从南湖红船走向井冈山,走向延安,走向西柏坡,走进北京城,由一个领导人民为夺取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中国共产党97年光辉的历史,镌刻的是“牺牲”二字,书写的是舍“小我”铸“大我”的人生答卷,展现了共产党人不怕牺牲的崇高品质、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  

三是都具有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和工作方法,是党领导中国革命胜利的根本保障。我们党从创建开始,就从中国实际出发,坚定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红船精神中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就说明中国共产党和旧中国其他政党的本质区别,从南湖启航的这艘红船是由马克思主义指引前进的。在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不断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井冈山时期,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发扬实事求是的精神,从中国实际出发,找到了中国革命发展的正确方向,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长征途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党中央坚持从实际出发,不仅善于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战略方针,而且善于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灵活果断地改变行动计划,适时作出符合实际情况的新抉择,从而化被动为主动,挽救了党和红军。延安时期,毛泽东制定了一系列适合中国实际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创新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产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精髓。  

四是都具有忠诚为民的宗旨意识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不仅是我党取得革命和建设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革命精神永葆活力的源泉。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从来就没有自己的私利,而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为根本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任何一个政党的显著标志。依水行舟,忠诚为民,成为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全过程的一条红线,也是从红船精神到西柏坡精神的本质所在。革命战争年代,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肩负为人民谋利益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同甘共苦,以正确的政策、模范的行动、铁的纪律,取得了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形成了不可战胜的力量。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是我们战胜种种困难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更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集中体现和本质特征。革命先辈们筚路蓝缕、以苦为乐,以强大的精神力量投身中国革命,创造出一个个人间奇迹,谱写了一部部英雄史诗,把中华民族复兴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与“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优秀文化传统一脉相承,闪耀着永恒的光芒。  

总之,红船精神等五种革命精神,是具有高度内在一致性的有机整体,都是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与中国共产党在不同革命时期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都是我们党创造的先进文化和精神遗产,共同构建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新的时代,我们弘扬红船精神,就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进力量,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全党同志一定要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马智

4月20日至5月12日,校党委举办了处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按照校党委的统一安排,我在培训期间重新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认真学习了人民出版社《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及陈宝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李君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钟秉林《应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挑战》、董小龙《凝心聚力抓党建,追赶超越创一流》等远程教学内容,听取了校党委书记杨更社《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用“奋进之笔”谱写新时代西邮改革发展新篇章》、校长范九伦《鼓足干劲 解放思想 抢抓机遇 再上台阶》、陕西省委党校教授毕远佞《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等专题辅导报告,参加了培训班的分组讨论。  

通过学习培训,我深刻地认识到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就是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是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也就是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所强调指出的,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十九大报告明确强调,“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十九大报告也反复强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意愿”,“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十九大报告更是特别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体到高等院校就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就是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从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高等教育必须以学生为中心、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办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把专业技能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政治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体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就要以学习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学习宣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己任,就是要按照学校“三步走”的战略目标、“追赶超越”的任务目标,按照教育部《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学科建设、课程建设,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教学、宣传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必须以学生为中心、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创新教学方法、注重问题导向,把思想政治教育与人文素质教育相结合,积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努力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提供政治保障和思想保障。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体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就是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坚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地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上、聚焦到人才的培养与发展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以学生为中心、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传道授业、立德树人为根本,自觉自信地讲马克思主义、结合实际地讲马克思主义、解决问题地讲马克思主义,必须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努力成为“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优秀老师,从而为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更好服务和更大贡献。  

 

人文社科学院院长 潘新兴

 

一、领悟十九大精神实质,增强发展信心  

“十九大”是我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关键历史时期,我党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十九大”科学回答了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指导思想、宏伟目标、战略步骤、基本方略等核心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教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基础性地位,明确了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  

新的历史时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我国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化的奋斗目标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关于教育,“十九大”明确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因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而教育则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以教育强国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强调,“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国家发展同大学发展相辅相成,在国家发展进程中办好高等教育,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办出世界一流大学,要在体现中国特色上下功夫。这些重要论断,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具体到西邮发展的实际,作为行业类地方高校,我们要坚持根陕西与西部办大学,始终保持学校的邮电特色,学科专业的信息技术特色以及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特色,坚持服务地方,服务行业发展。对于人文社科学院而言,未来的发展也要坚持信息技术特色,在学科专业发展领域,围绕电子政务、智慧政府、网络社会治理等方面打好基础,持续建设,取得成效,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社会输送更多高素质公共管理人才。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要按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正如杨书记报告中所讲,用奋进之笔谱写新时代西邮改革发展新篇章,建成确立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邮电大学奋斗目标,最终实现几代西邮人为之奋斗的西邮梦。  

二、明确学校发展目标,奋力追赶超越  

范校长的报告介绍了南京邮电大学快速发展的历程与经验,对比了我校与兄弟院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以及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情况。通过学下,我明确了学校发展面临的紧迫形势,真可谓“前甩后追,慢进则退”。在当前国家“双一流”与陕西省“四个一流”建设背景下,学校实施“追赶超越”工作具有必要性与迫切性。  

习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指出陕西正处于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基于追赶超越的“五新”战略。在全省上下奋力追赶超越的大背景下,“追赶超越”也成为我们学校未来改革与发展的主题词。通过比较可以看出,我校与同类型、同层次的学校相比有较大差距。科学研究方面,学校科研项目的数量、层次都有待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地方与行业发展程度还较低;在教学方面,学校至今还没有标志性的教学成果。范校长的报告让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学校的教学科研水平与学校具有的良好的社会声誉不相匹配,与我们建设高水平邮电大学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应该充分认识到这种巨大的竞争压力,更要变压力为动力。从人文社科学院的角度,我们班子应该努力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激发教师动力,全力以赴努力完成学校布置的2018追赶超越专项任务,为学校实现“追赶超越”提供有力支撑,为提升学校教育教学的质量与水平贡献力量。  

三、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严格要求自己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反腐重要论述。总书记警示全党,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一定要警醒。总书记的警醒是对全党的谆谆的告诫,也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的极端迫切性与复杂性。段鹏飞教授的报告讲到,五年来,反腐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现在我党对反腐工作的认识是清醒的,“反腐”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反腐一直在路上。习总书记要求对腐败保持高压态势,要坚决维护党章、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强调构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愿腐的保障机制。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要按照习总书记的“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率先垂范,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同时,作为一名普通教师,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做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书育人全过程,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要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行为言论有底线,为学生树立榜样,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人文社科学院党委书记 王得忠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阶段,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的领袖风范,驾驭全局、敢于担当的雄才伟略。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了习近平总书记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经过历史证明、实践检验的,是实至名归、水到渠成的,更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的,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我们首先必须坚定维护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听党的话、跟党走。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带头搞好学习。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牢牢把握"八个明确"的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以此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干部,当务之急就是要原汁原味、逐字逐句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关于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真正搞清楚、弄明白报告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十九大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看齐,自觉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积极做到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三是全面贯彻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我将坚持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工作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在深入学习上求“精”,在理论研究上求“实”,在学用结合上求“广”,要按照十九大精神的要求,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创新的理论和方法,联系实际,积极拓展理论联系实际工作的空间。同时,要坚决反对那种脱离实际,墨守成规,浅尝辄止,急功近利的浮躁心里,要大力倡导增强“四大意识”即创新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十九大报告提出“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深化改革要做到“三个坚决”即“一切妨碍发展的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都要改变,一切影响发展的体制弊端都要坚持革除”。我们要深刻理解、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研究学院发展规律,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在实实在在的工作上、行动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提升履职尽责能力和业务工作本领,积极立足于学校和岗位实际,不畏艰险,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创进取,做好表率、当好头羊,努力为国家和党的事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  

四是坚守责任担当。作为学院领导干部,通过这次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我将进一步与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实现学校“追赶超越”任务结合起来,与“解放思想敢担当、攻坚克难创一流”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升能力,提振精神,坚守责任担当。聚焦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三步走”发展战略、明确的“七新”主要任务及党建和思政工作的“三个带动”,敢于创新、敢于担当,敢出招、出实招,把精力用在谋发展上,心思用在抓落实上,劲头用在抓工作上,全心全意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当前首先要组织动员全院教职员工,深入学习好、理解好、贯彻好“追赶超越”会议精神,仔细研究,结合实际,分解追赶超越任务,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二是学院党委要发挥好政治核心作用,团结一致,群策群力,带领全体教职工坚定信心,有措施、有办法、有保障地逐步完成各项指标任务,争取在全校追赶超越中取得好成绩。  


上一条:追赶超越大家谈(六)

下一条:追赶超越大家谈(四)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