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追赶超越大家谈(六)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1日 16时20分08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和“追赶超越”专项任务,学校举办了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追赶超越大家谈】栏目,刊登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部分学习成果,发挥头雁示范带动效应,提升干部攻坚克难能力,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为完成“追赶超越”专项任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积极贡献力量。

 

外国语学院院长 袁小陆

十九大报告总结了党和国家过去5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的变化举世瞩目,描绘的宏伟蓝图催人奋进。中国智慧正在变成世界共识,中国方案正在变成世界行动,中国成就正在变成世界模式。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现“追赶超越”任务的关键一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追赶超越”是我校当前的主基调,是实现“三步走”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学校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抓落实,在思想观念上、工作思路上、工作方法上开拓创新,大胆地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要进一步攻坚克难抓落实,瞄准瓶颈问题,敢于打硬仗、敢啃硬骨头,全力打赢“追赶超越”攻坚战。三是要进一步敢于担当抓落实,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少讲办不成的理由,多找干成事的办法。四是要进一步提振精神抓落实,坚定自信,鼓足干劲,提振朝气、锐气和勇气,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任务落实。学校发展中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和难题,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增强创新意识、提高破解难题的能力。在这种情况下,本次我校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的开办可谓恰逢其时,通过学习校党委书记杨更社、校长范九伦和相关专家教授的辅导报告,我有如下体会:     

一是不忘初心。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旨,用“高举”“决胜”“夺取”“不懈奋斗”四个关键词,高屋建瓴、气势磅礴地阐明了十九大宏大的主题,特别提振士气,鼓舞人心。同时,报告全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和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两个重大战略判断,显示出我们党和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巨大的理论勇气、政治智慧、远见卓识和创新精神。报告还以全新的视野擘划了到本世纪中叶我国现代化分“两个阶段”的蓝图,既有战略层面的高瞻远瞩、顶层设计,又有战术层面的具体部署、方法路径,讲清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现代化建设新“两步走”战略之间的逻辑关系,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指导思想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中国梦一样具有极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我们要在实践中使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以中国共产党人自建党之初就树立的奋斗精神和赤子之心,严格要求自己,集中所有精力做好本职工作。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带领全院师生实现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三步走”战略目标。     

二是牢记使命。目前我院与其他兄弟院校外国语学院还存在明显的差距,我们必须广泛学习,迎头赶上。目前我院已成立英语与商务英语两个专业,并成功实现了MTI翻译硕士点的申报,但是,我院仍存在许多现实问题,如年轻教师多、教学与科研能力均有待培养和提高等。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支持并鼓励教师们积极参加学术培训活动,更新教学理念,提高教学水平,在此基础上加大对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培养,帮助老师们找到自己在教学与科研上的优势,为他们搭建更广阔的发展平台,更好地发挥自身的长处,相互之间取长补短。在学生工作上,树立“学生的事再小也是大事”的意识,既关心他们的学业进步,提升他们的专业水平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也要引导他们确立远大人生目标和高尚情怀,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繁荣发展培养优秀人才。     

三是作为一名高等院校的教育工作者,要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地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一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二是要切实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永葆先进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三是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和勤奋刻苦的工作作风,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要以岗位为支点,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踏踏实实地工作,团结带动周围的人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经过本次培训班的学习,本人结合外国语学院实际工作情况进行了思考与总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带领外国语学院广大教师,牢固树立“院荣我荣,院衰我耻”的观念,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和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服务学校的整体发展规划。我院要始终坚持“依托行业背景,凸显语言能力,融汇中西文化,培养多元人才”的办院理念。一方面,继续传承和发扬在语言能力培养方面的优良传统,培养学生扎实的语言交际应用能力。另一方面,针对市场对英语专业、商务英语专业的时代要求,培养适应信息科技时代的多元化复合型应用人才。同时,我院还要坚定“服务学校的办学目标、服务学校的专业需要、服务学生个性发展的需求”的办院定位,服务于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大学英语课程教学水平,认真做好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改革,贯彻完善培养方案,努力推进学科建设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为我校“追赶超越”工作添砖加瓦。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 黄小梅

近期,校党委密集安排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学院更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指明了方向。学院党总支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承担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体责任。     

党的十九大在回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性变革的基础上,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明确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任务、基本方略和战略部署,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描绘了新的蓝图。这一宏伟蓝图和精心部署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的精准把握,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气象,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这也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明确了方向。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就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思想引领和行动纲领,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    

1.明确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定位。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引领新时代航向的指南针,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时代化的理论指南。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清晰地确定自身的历史定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大众化,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实效性。对此,要把握好以下几点:其一,从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维度,深刻认识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时代特点,精准把握中华民族强起来条件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其二,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的维度,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创造性运用,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意义。其三,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维度,深刻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如何有效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宣传和展示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精神。     

2.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学懂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新观点是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时代性的认知基础。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它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传承与创新,要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观才能真正理解它的传承性、时代性,巩固高校意识形态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抓好高校党建工作,完成好新时代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3.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责任感和感召力。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人民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使命。要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就要在推进“四个伟大”教育中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历史使命感,增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责任意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必然是包含着主体理解的时代性,这就需要在高质量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双向互动中展现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感召力,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以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厚的历史文化意蕴,培植大学生把握时代问题的敏锐性和解决时代问题的思维能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要让学生明晰历史和现实逻辑的必然性,在历史发展规律中理解时代性、把握现实性。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通过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和教育,使大学生感受、理解、认同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这一过程中实现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飞跃。    

 

数字艺术学院院长 马力

培训班开班以来,我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聆听杨更社书记、范九伦校长、段鹏飞教授、孟来果副教授、柴敬教授和方润泽副部长的辅导报告,结合学校党代会提出的“三步走”战略目标和2018年“追赶超越”任务,从思想认识、学校学院发展等方面进行一些思考,形成以下认识:     

1.准确把握时代发展新形势,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     

2.面对高等教育的新要求,增强责任感     

高等教育新的发展要求,使我们深感能力恐慌,我们要认真对待新事物新问题,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做好各项工作。     

3.学校的学科建设应在学科交叉领域发力     

学校的科研现状是“只有一些研究方向上的高峰,没有学科群支持的高原”。学校的科研工作,尤其是国家级项目、国家级获奖及高水平论文与同层次学校相比处于落后状态。但是我们也不能妄自菲薄,自乱阵脚。综观学校的科研发展近三十年历程,我校的学术影响力与我们在某些领域中的某几个点取得的成绩高度正相关。从90年代初自拨经费做程控交换机研究开始,先后在ASIC芯片设计、GPU芯片设计、网络安全、电子刑侦图像处理、电子政务规划与设计、电子商务推广、党史人物研究及西部数字经济研究等方向上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为西邮赢得荣誉和同行的好评。因此,借助聘请的专家和院士智力资源,共谋科研新领域新方向,尤其在一些新的交叉领域做出布局,在别人不起步的地方发力,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去创造值得别人尊重的成果,并在个别方向上取得领先,继续保持我们的学科特色。     

4.激发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     

我们学校青年教师占总教师人数的大部分,他们是推动学校教学科研的主力军,调动激发他们的活力是保证“追赶超越”和“申博”任务的顺利完成的重要因素。面对今年学校下达的繁重而艰巨的任务,落在广大青年教师身上的压力与焦虑自然不小,如何将这种焦虑压力转换为内在动力,仍是摆在学校学院面前的一道难题。首先要广大青年教师深刻理解学校发展与个人命运紧密相关。“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让他们敢于担当,勇挑重任,在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     

5.制定合理有效的激励措施     

参照学校最近出台的2018年效益津贴发放办法和重大教学科研成果奖励办法(试行),各学院要因地制宜地制订各学院的绩效考核和津贴发放办法。要敢于打破固有思维方式,制订有利于调动大多数教师积极性的津贴发放方案。就数字艺术学院而言,我们拟将全年效益津贴的30%全部用于奖励校级“追赶超越”任务和院级重点工作上。在项目经费到款上打破按岗位职级分配的原则,多劳多得,激励年轻教师勇于承担科研项目。     

6.夯实基层教学科研团队建设     

教学与科研工作需要长年日积月累、团队协作才能达到的。稳定的团队是教学与科研工作取得成绩的重要保证。我们应该重视团队建设,以领域学术方向、工程应用、课程群等为基础组建团队,确定工作目标,使科研与教学工作有了稳定性与持续性的保证。科研团队成员,尤其是具有博士学位的青年教师,应当在人生最易出成果的年华里,努力耕耘,建功立业,为我校科研水平发展添砖加瓦。教学团队的成员,尤其是中青年教师,应在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的教学方式与方法改革、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中贡献各自的聪明才智,推动教学质量的持续提高。     

7.创新学生能力培养的方式方法     

就我们数字艺术学院而言,艺术生的创意能力是专业能力的魂,是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创意能力是以一定的知识为前提,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积极调动智力与非智力因素进行创造性思维的能力。它更倾向一种综合能力,涉及思维模式、知识和经验的综合,有观察力、想象力、分析力和预则力艺术生的专业理论知识体系、艺术设计能力、媒体制作实现能力及思维方式都可以通过预先设定的理论与实践培养计划来实现,但创意能力需要在多次特定的场景下,针对特定任务,通过个人或集体进行全方位思考与创作活动中得到培养的。为此,我们要在正常的专业培养方案之外,增加创意能力培养这一环节,如引入艺术设计与媒体制作训练营活动,其主要训练过程与内容是一段集中的时间,针对某一实际设计与创作任务,由一组教师或设计师指导下,分成多个小组,进行有主题的、有思维碰撞、协作分工地实现艺术创作。这种训练形式,可以激发学生的创意思维、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提升艺术设计与媒体制作能力,磨炼学生的耐受力和毅力,最终达到提升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之目的。     

这一段的集中学习,使我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实质,坚定了理想与信念,在本职工作中,要以学生为中心,用创新的思维、饱满的热情、负责的态度、精湛的学术水准,稳步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确保学院工作取得新的进步。     

 

数字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 李向伟


 4月20日至5月12日,我参加了学校为期两周的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此次培训课程设置合理,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培训期间,我认真聆听了学校领导和各位专家所做的报告,尤其是杨更社书记《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用“奋进之笔”谱写新时代西邮改革发展新篇章》和范九伦校长《鼓足干劲 解放思想 抢抓机遇 再上台阶》的报告,使我更加感觉到十九大精神思想的深度、理论的高度以及学校发展的紧迫性,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追赶超越具体任务,进一步增强了使命感和责任感,坚定了信心,理清了思路。     

一、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和学习培训目的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对于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三大历史任务,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员干部培训学习是贯彻落实中、省以及学校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要求,旨在党员干部学习全覆盖,力求学懂、弄通、做实,让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也就是要将领会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同学校追赶超越任务紧密结合,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

二、要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增强政治意识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首先必须要有政治上的坚定性,有良好的思想作风和道德品质,要全面系统地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在政治上、理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只有政治理论知识扎实,自身修养加强,才能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提高思想觉悟,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要积极参加学院“三会一课”、党员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为更好发挥党员作用奠定基础。只有思想觉悟提高了,良好的学习风气树立了,自己在学院的各项工作中的作用才能进一步得到发挥,才能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
 三、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升综合素质   

作为一名二级学院的总支书记,是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的具体责任人。因此,必须时刻将“党”字放在心中,以高度的使命担当履职尽责,不断提升综合素质,珍惜自己的岗位,热爱自己的工作,明确本职工作责任、确立工作目标、制定工作措施,在实际工作中狠抓工作落实,出色地完成本职及学校交办的各项工作。在加强思想政治学习的同时,努力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只有这样,才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
 四、增强政治纪律意识,遵守规章制度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一定要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从思想上筑起廉洁自律的防线,处处约束自己。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不仅要严格遵守党章党规,还要带头遵守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严格执行规章制度,严以律己、宽以待人。既要认真自查自己的不足和缺点,及时加以改进和纠正,又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做到对上忠诚老实,对下担当亲和。     

五、理论联系实际,狠抓工作落实     

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该将理论上的清醒和认识转化为行动上的自觉,并在具体工作中予以充分体现。学校“追赶超越”任务是学校今年的中心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应充分发挥组织和思想工作的优势,统一思想,团结职工,强化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为教职员工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工作环境,让大家把完成追赶超越任务同个人发展密切结合,化解工作矛盾,围绕重点狠抓工作落实。
 通过此次培训学习,我深深感受到学无止境,学习永远在路上。真正做到学懂、弄通、悟透、做实,把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把合格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真正把立足岗位作贡献作为应尽之责,把本职工作当作崇高事业来对待,时时有激情,处处在状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奋进,真抓实干,为完成追赶超越任务而努力奋斗。     


上一条:好风凭借力,追赶正当时——“解放思想敢担当,攻坚克难创一流”大讨论活动综述

下一条:追赶超越大家谈(五)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