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爱国奋斗大家谈】电子工程学院:商锋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18时19分03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了迅速掀起“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热潮,新闻网特设立【爱国奋斗大家谈】专栏,引导激发广大师生在新时代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创业者和引领者。

电子工程学院   商锋

时光飞逝,弹指之间,我已经当老师整整二十年了。二十年来,收获颇丰、感受颇深。结合学校即将开展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与大家交流一些体会和感受。     

经历了20年的辛勤耕耘,自豪的说,每一节课,都对得起那三尺讲台;每一节课都对得起坐满教室的学生。努力是有收获的。从教20多年来,我先后获得先进教师、十佳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得到了学校和同事们的认可。     

我们学校是以信息科学技术为特色,将高新技术的开发研究和产业化应用作为研究重点的大学。按照我的理解,说简单点就是“工学为主、人文并重”的大学。学生们入学后,我们积极地给学生们营造一个学习技术的良好的学习环境,各种“科研进课堂”、“创新实验室”、“众创空间”、“大学生电子竞赛”、“互联网+”等平台,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个实现“技术落地”的机会。     

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一名大学老师,要积极响应“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立德树人,以身作则,以身示范,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在新时代的教育大潮中建功立业。     

一要做一个有理想信念的好老师。要认真严肃对待自己的教育职责,为学生的健康成长着想,“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积极挖掘工科学科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兢兢业业,勤勤恳恳,认真执着,充分利用课堂50分钟,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环节中的每个方面,精心“授业”、认真“解惑”、专心“育人”。
二要做一个有良好道德情操的好老师。作为老师,要担当起立德树人的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引导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要做良好道德情操的好老师,更要有渊博的学识和高尚的人格。树立职业道德的典范,用“立德树人”为教育打上精神底色,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三要做一个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是老师的基本素质。国外有教育家说过:“为了使学生获得一点知识的亮光,教师应吸进整个光的海洋。”在信息时代做好老师,不仅要有胜任教学的专业知识,还要有广博的通用知识和宽阔的胸怀视野。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自己要始终处于学习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满足学生的新需求,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

四要做一个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教学中要关爱学生,给学生注入温暖的情感,以欣赏的眼光增强学生的信心,以诚信的心态树立学生的自尊,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时刻关心学生的健康和成长,让每一个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享受成功的的快乐和喜悦。

我将积极投身“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自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科技创新前沿攻坚克难,承担起新时代一名知识分子、一名高校老师的应有责任,为实现学校追赶超越做出新的贡献。     


上一条:【一周一师】贺红霞:立德树人,育德于课

下一条:【爱国奋斗大家谈】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刘颖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