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爱国奋斗大家谈】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刘颖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30日 10时48分19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了迅速掀起“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热潮,新闻网特设立【爱国奋斗大家谈】专栏,引导激发广大师生在新时代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创业者和引领者。

 

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对于凝聚知识分子,形成团结奋斗的局面,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一名高级知识分子,一名高校老师,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中,我将积极投身这场活动,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时代责任,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等工作实际,我打算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  

一是要有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奋斗新时代、涵养大情怀,作为高校教师,就要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育教学质量,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担当起培养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时代责任。

二是要有奉献精神。苏霍姆林斯基说:“爱,首先意味着奉献,意味着把自己心灵的力量献给所爱的人,为所爱的人创造幸福。”奉献,既是一种真诚自愿的付出,也是一种愉悦人心的获得;既是一种纯洁高尚的精神,更是一种自我升华的境界。作为一名知识分子,一名老师,就要具备无私奉献的精神,全身心的投入到火热的教学科研之中,做好学生的领路人和引导者,具备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打牢“万丈高楼平地起”的基础,解决“倒挂山藤根在上”的问题,拿出“愚公移山”的劲头,发扬钉钉子精神,把对教育的执着和对学生无私的爱传递给学生,用耐心、爱心和责任心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三要有创新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新时代新形势,教师要转变教育观念,明确培养目标。彻底祛除以传递知识为核心的旧观念,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科研力度,实现教育观念和教育模式的创新,注重启发式教育,不断突破自我,实现自我创新,要逐渐由教书匠向教育家转变,充分运用启发式教学,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和探究,以创新精神去理解和运用知识,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大学老师。

各位老师,积极投身“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对于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科研水平是一次重要契机,让我们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之中,胸怀祖国、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实干家,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复合型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爱国奋斗大家谈】电子工程学院:商锋

下一条:【一周一师】谢逢洁:治学育人 坚毅前行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