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爱国奋斗大家谈】理学院应用数学系党支部:冯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1日 08时55分44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了迅速掀起“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热潮,新闻网特设立【爱国奋斗大家谈】专栏,引导激发广大师生在新时代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创业者和引领者。

 

见贤思齐,开拓创新

冯 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进一步强调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纵观我国历史,无数优秀知识分子秉承“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社会责任感,修身齐家,胸怀天下,始终把个人前途同国家命运密切联系在一起。出生在长安的宋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张载将这种讲道义、重德行、勇担当的家国情怀概括为“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金玉良言,至今传颂不衰。  

新中国成立后,大批知识分子的爱国之情和报国之志得到进一步激发和展现,他们“始终与国家利益和人民需要同向同行”,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建立了永载史册的伟大功勋。他们当中的一些杰出代表有,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为新中国打造国之大器的“两弹一星”元勋;有“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背上行囊就去哪里”毅然投身西部高等教育事业的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有心系祖国深地资源探测,工作至生命最后一刻的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教授;有“踏踏实实做事,毕生心血筑天眼”的FAST项目首席科学家及总工程师南仁东教授;有扎根太行山,将毕生精力献给国家扶贫事业的当代愚公李保国教授;还有一心守护国家生态安全,为祖国播种希望的植物学家钟扬教授等等。这些优秀知识分子来自不同学科领域,但他们都无一例外的怀揣着“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坚定信念,用各自的人生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报国传奇。  

古人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这些将毕生奉献给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共和国脊梁无疑应该成为人们心目中真正的英雄,成为我们见贤思齐的标杆和榜样!正如总书记强调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社会主义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世人瞩目的新时代,我们应当把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融入到日常工作岗位的长期坚守,把勇敢的道义担当转化为祖国和人民所期待的创新实践。作为一名已在西安邮电大学教学和科研一线奋斗十余年的党员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时刻谨记总书记对广大教师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等各项要求,时刻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珍惜学校提供的教书育人平台,引导广大学生谨记“爱国、求是、奋进”的西邮校训,树立“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的西邮精神和“追求真善美”的科学精神,激励学生刻苦钻研,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努力将报国之志融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努力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的栋梁之才。在这个催人奋进的新时代,让我们全体西邮人在校党委带领下,携起手来,共同营造一个“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和育人环境,自觉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科技创新前沿攻坚克难,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水平邮电大学建功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爱国奋斗大家谈】研究生院:刘洋

下一条:【一周一师】贺红霞:立德树人,育德于课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