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爱国奋斗大家谈】人文社科学院:刘燕歌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08时37分04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了迅速掀起“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热潮,新闻网特设立【爱国奋斗大家谈】专栏,引导激发广大师生在新时代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创业者和引领者。

爱国怀深情奋斗谱长歌

刘燕歌   

近日,中共中央发出了“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号召,这项活动对于增进知识分子爱国之情、担当之志,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结合本职工作,有以下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豆萁禾穗满青山——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高校教师要敬畏三尺讲台,以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根本任务。作为人文社科学院的一名教师,我主要承担的是“大学语文”公共课和“秘书学与应用文写作”专业课,我给自己设定的教学目标是:其一,深入钻研课程,讲好每一节课,掘发课程亮点;其二,努力做好三结合:古今结合、中西结合、理论与实践结合;其三,不断锤炼看家本领。我的本科专业是汉语言文学,进而又在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获得了硕博士学位,入职西邮后一直从事语言文学基础课教学。在实际工作中,凡遇到写作的时候,无论是应用公文还是专业研究文章,我都虔敬对待,将之作为练笔头的机会。在授课过程中,我也往往通过当堂示范写作、微信示范写作等方式,将原创态度和勤练态度传递给学生,让他们尊重母语,热爱母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这无疑是给了在这个领域辛勤耕耘的教师最大的鼓励和信心。人文社科学院教师在三尺讲坛的付出,如同春田播种,幼苗的破土而出无声无息,也生生不息。   

二、花木成畦手自栽——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科学研究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高校教师的重要任务。宋代严羽在《沧浪诗话》中说,治学“入门须正,立志须高”。高校教师要树立高远明晰的志向,将教书育人作为毕生追求,始终保持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在科学研究上,要把握创新特点,遵循创新规律,努力追求原始创新,又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善于进行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要有自己清醒的规划和按部就班的步骤,在向着远方前进的过程中,“板凳甘做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深居书屋几岁华,一字一句小生涯,无怨无悔,方能做出真学问。只有拿出货真价实的成果,才能让学界认可,让学生信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系统梳理传统文化资源,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近年来,我有幸参与了陕西省“十二五”重大项目“陕西古代文献集成”整理校点工作,在这件对陕西文化发展有利的实在事中,我能贡献一点萤烛微光,也是颇感欣慰的。   

三、东方日出能照耀——新时代书写爱国奋斗新篇章

伟大的时代必将产生伟大的事业。在中华民族复兴的道路上,需要高校教师作出应有的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黄大年、钟扬、侯伯宇、王继才等先进模范人物,无一不是将个人的聪明才智奉献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追求之中。历史昭示了一个真理,只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敢于创新,服务社会、报效人民,才能成就一番事业。好雨依时抵万金,我们要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倡议,从本职岗位做起,以爱国为方向引领,以奋斗为强大动力,“干惊天动地事,做默默耕耘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上一条:【爱国奋斗大家谈】马克思主义学院:库瑞

下一条:【爱国奋斗大家谈】经济与管理学院:张鸿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