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爱国奋斗大家谈】马克思主义学院:库瑞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9日 17时11分56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了迅速掀起“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热潮,新闻网特设立【爱国奋斗大家谈】专栏,引导激发广大师生在新时代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创业者和引领者。

润物细无声 平凡见情怀

库 瑞   

我生长在教师家庭,对教师职业的热爱是与生俱来的,这份情感和执着深深地融入情亲和血液之中。回顾二十余年走过的从教生涯,从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到一名老教师,一直孜孜以求、默默耕耘、无私奉献。   

在教学上认真严谨,先后承担本科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行政管理专业课,公共选修课、新生研讨课,及研究生专业课程等10余门,每学年都超额完成教学任务。注重自身理论学习和人文素养的提升,将终身学习作为不懈的追求。在思政课上,及时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的理论成果融入教学内容,课堂上不仅仅是传授理论知识,而是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而这些都可以通过与学生的零距离接触和交流,从课堂到课外,从学习到生活,从思想到行为全方位立体式的表现出来,使学生能够切身感悟。在专业课教学上,我一贯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以及理论与实际的联系。通过课程实践等方式实现理论知识的合理运用,比如《公共人力资源管理》专题教学实践活动“模拟招聘会”,让学生分别扮演不同角色,将理论知识贯穿在模拟招聘的各个环节,这一活动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深受学生欢迎。为了使学生改进学习方法,变被动为主动学习,率先对《社会保障制度》课进行考核制度改革,注重过程考核,加大平时成绩比例,减少期末考核比例。将平时教学过程考核分为几个模块,这样对教师要求提高,工作量也加大了,但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教学效果明显提高了,先后主持完成了学校两项课程建设和两项教学改革项目。获得“华为”奖教金,优秀教师一等奖等称号。   

在完成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同时,也不放松科研工作,并积极服务社会。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著作6部,主持并参与省部级、厅局级课题10余项。所主持的两个项目成果分别被录入《陕西文化发展报告》陕西蓝皮书(2010)和《西安经济发展报告》西安蓝皮书(2012)中,为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热爱学生、关心学生的成长,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与学生经常保持沟通。指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特别是大学四年的学习实践规划。让他们不要荒废时间、蹉跎岁月,利用课余时间多读书、读好书。许多学生因此受益很大,经常在课后与我交流,谈他们未来的职业目标和计划,谈他们的困惑和烦恼,我都耐心地倾听并给与指导。当看到他们满意的笑脸,我感到很欣慰。当一学期课程结束时,学生纷纷围着我,渴望我下学期继续为他们上课,我每每被学生的热爱和热情所感动。记得曾经带过的通工0713和0714班,在课程结束时,学习委员代表全体同学给我念了一封感谢信,大家起立为我鼓掌送别,临走时同学们围着我舍不得离开,那一刻我的内心充满幸福,感觉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还非常关心那些来自贫困地区的学生。记得多年前担任班主任时,我发现班上一位女生整天愁眉不展,不言不语。我找她谈心,她忍不住痛哭起来,说她不想上学了,实在读不下去了。我问原因,她说家里生活非常艰难,每天为一日三餐发愁。我知道后很是心疼,立即去找学校后勤领导,千方百计的为她安排了一个食堂勤工俭学岗位,我又送给她一些衣物,初步解决了她的生活问题。随后,多次与她谈心,鼓励她树立战胜困难的勇气,艰苦奋斗,努力学习。这位学生后来发奋学习,以优异成绩顺利毕业,应聘到国营大企业工作,毕业时,她送给我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和她妈妈亲手为我做的一双鞋垫。看到这一切,我十分欣慰,感到了作为一名高校教师的光荣和自豪。   

从教多年以来,我严格遵守教师的职业道德,上课从不迟到早退,从未发生教学事故。记得多年前的一天下午,骑自行车去老校区上课,由于天雨路滑,突发事故摔倒,手和腿都摔伤了。为了按时上课,我一瘸一拐地赶到教室,忍痛坚持上完课,才去卫生所包扎伤口,至今手上还留下一个小伤疤。还有,在2015年时候,我骶骨骨折,大夫让我卧床休息,但有一门专业课没有接替的老师,课程进行了一半该做课程设计实践了,为了不影响进度,我就让家人开车、自己趴在车后座上,送我到教学楼下再搀扶到教室,我双手扶在讲桌上支撑着身体,强仍着剧痛给学生安排课程实践,讲完之后我已经大汗淋漓全身湿透。后来自己勉强能走路了,每天在几位学生的搀扶接送下坚持上完了全部课程。这个班的学生上课越来越认真专注,发言积极踊跃,考试成绩也很好。这也许是我的行为感染了他们,润物无声、为人师表的作用,激发了他们学习上进的热情吧。2018年年初,我患上严重的咽炎,因教学任务繁重,治疗不及时,又没有充分休息,导致病情加重而失音,讲不出话来。最后一次上完四节课,身体虚弱的下不了教学楼,被学生发现后扶着送我回家。这些事情现在想来如同昨日,经常有人问我,那么认真干嘛?我听了一笑而过,心想这不就是教师的本分吗?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就应该发自内心充满职业敬畏,对学生高度负责。   

我多年来不遗余力辅导青年教师。2018年陕西省教育厅组织思政课大练兵,学院让我担任青年教师比赛导师。我主动询问参赛者的准备情况,从课程设计、教案内容、案例选择、PPT和视频制作等环节,逐字逐句反复仔细修改完善。记不清有多少次在教研室、在会议室、有时在家里指导青年教师试讲,从内容、思路到语言、发音、手势,仔细打磨每一个细节,回到家里常常是晚上十一点了。对于其他参赛的青年教师,我也主动送去备课参考书,帮助他们修改教案,听试讲,亲自上台讲解演示,帮助理顺思路。看到他们讲课水平一点点提升,获得成绩时,我感到很欣慰。我的家人对我说:你真是把别人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干呀。的确如此,别人获奖与我无关,又何必如此尽心尽力呢?我认为用自己的热情和有限的能力去温暖别人,做一个有温度的人,是我最大的追求。   

作为学校民盟委员会宣传委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加省盟组织的学习讲座及研讨活动,撰写学习体会,及时将学校民盟组织活动情况撰写新闻稿向《陕西盟讯》投稿,积极参加学校统战部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对学校建设及统战工作建言献策;担任学校统战理论课题评委,协助审核全校申报的统战研究课题;组织盟员参与校统战部举办的“百名先进进公寓系列活动”。我也走进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为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做了“红色旅游发展的思考”和“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以职业目标成就人生辉煌”的专题讲座。积极组织和参与社会服务工作,2013年11月,与社会工作专业师生到陕西回归儿童救助中心进行捐赠活动,为孩子们送去棉鞋、新鲜蔬菜、生活用品、衣物等急需物品。2014年12月,与人文院师生30多人到西安市长安区中心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去生活用品和精彩的文艺节目,陪伴老人们度过一个温馨的周末。注重理论研究工作,积极组织动员我校盟员申报了陕西省统战部及省盟的理论研究课题,自己也连续三年申报课题,2017年组织申报的两项理论研究课题均获省统战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由本人主持完成的《坚持我国宗教发展的中国化方向研究》获得2017年度全省统战理论研究成果一等奖。参与2018年省盟组织的纪念‘五一口号’70周年征文活动,由我撰写的《坚持“新型政党制度”、踏上新征程》在征文中获得一等奖。这些年的民盟工作,先后荣获2014年度、2016年度、2012-2017年度陕西省盟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今年又被校民盟委员会推荐为2017-2018年度陕西省盟务工作先进个人。   

2018年9月18日,接受陕西电视台四套“影享力”栏目的采访,谈陕西中华老字号的传承。围绕陕西老字号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果,发展中的困境,及可持续发展的建议。我从旅游业的发展、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供给侧改革、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人才激励机制等方面谈了我的观点,栏目采访组人员非常满意。节目在10月3日陕西播出后,引起了热烈反响,扩大了学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社会影响。   

作为一名西邮的教师,我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不图名利,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像冬日的阳光温暖人心,像春天的小雨润物无声。悉心培养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使他们走上工作岗位,成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时代新人,在新时代继续建功立业。这就是我从教20多年来对教育事业的使命担当,是长久执着不改的初心。   


上一条: 陕西省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奖教师专访:计算机学院王春梅

下一条:【爱国奋斗大家谈】人文社科学院:刘燕歌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