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一周一师】刘燕歌:穿梭古今 传扬国文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2日 10时14分41秒 责任编辑:马建军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校“追赶超越”,党委宣传部聚焦中心,面向基层,在院部推荐人选的基础上,推出“一周一师”专栏,旨在聚焦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爱岗敬业、潜心治学、教书育人、无私奉献的一批优秀教师,在全校营造“四个尊重”的良好氛围,形成人人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生动局面。

 

刘燕歌,女,汉族,中共党员。2004年9月至2007年7月在西北大学文学院攻读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文学,获文学硕士学位。2007年9月至2010年7月在复旦大学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中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魏晋南北朝文学,获文学博士学位。2010年7月进入西安邮电大学人文社科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主持省级、厅局级课题多项,发表科研论文十余篇,主要承担《大学语文》《秘书学与应用文写作》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情系课堂 痴情人文

刘燕歌老师入职西安邮电大学以来,主要承担《大学语文》《秘书学与应用文写作》等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刘老师认为,胜任教师这个角色,是她的首要任务;站好三尺讲台,是她的至高荣耀。       

《大学语文》虽然是仅在学校部分专业开设的基础课,刘老师却在教学中自始至终心怀敬畏,潜心其中,乐在其中。刘老师讲到,近年来她越来越多地思考《大学语文》之类的人文基础课对西邮学子的意义:她认为《大学语文》是“用”与“无用”的结合,其“用”表现在它是培养阅读和写作能力、审美能力的基本途径;其“无用”表现在这种学习是一段精神旅途,浅尝辄止者不易体会其中乐趣,须到山深更深,方能体会它带给人的精神力量,无用之中有大用。刘老师特别对《大学语文》的意义作了三方面的总结:一是开拓视野。文学是鉴古知今、中西贯通的广阔天地,学习者可借此拓开生活的广度和深度;二是审美品味。经典往往传递的是热爱生活、热爱自己、眷念家国的生活态度,学文的实质正是感受能力的一种训练;三是思维能力。好学文者勤习作文,是严谨思维、创新思维、想象思维的极好锻炼。       

谈到教学经验,刘老师说这几年来她对教学的认识愈加深刻明晰,她正在努力实践自己的“幽默风趣教学法”,即人文课程教学应浅显生动、幽默有趣,如此才能让学生爱课程、爱国文。她总是喜欢在讲课中贯穿自己的人生体验,多以讲故事的形式增加内容的生动性,更喜欢以幽默风趣的言谈激发学生的兴趣。在授课过程中,刘老师特别注重对学生课外阅读的指导,她认为提升国文能力,功夫在课外,应该像练习游泳、钢琴一样,长久地浸润其中,才会有所得。       

文学探研 孜孜无悔

在科研方面,刘老师主要致力于魏晋南北朝文学、唐代文学和陕西地方文献研究,主持陕西省社科基金项目和厅局级社科项目多项,发表了学术论文十余篇。近年来,她主要围绕“魏晋南北朝诗歌与自然描写”这一课题展开研究,想要做得更深更细。在艰辛的科研之途上,刘老师也在不断总结,认为应该集中心力,专攻一点,沉浸其中,日积月累。她说:“有很多时候成功可能会来得慢一点,但只要坚持就有收获。坚持自己热爱的,剩下的,留给时间就好。”       

真诚寄语 珍视当下

刘老师向我们讲述了她的工作情况之后,还结合自身经验,对学子们送上了真诚的寄语。一是多读人文经典,经典本身就满蓄着能量。二是自信更进取,眼界须开阔。希望学子们不要被惶恐、谦虚、自卑所牵绊,多参与高层次的活动,认识自己,认识世界。三是时光流似箭,梦想早实现。若有考研、出国留学的梦想,应该抓住当下的黄金年华,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实现,不要错过了最好的学习时机才去准备。她特别强调女同学应该做到独立、坚毅、好学,在一定程度上甚至要比男同学更加努力,靠自己的力量拥有一片天地。关于学生参与校内外活动,刘老师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有严谨认真的态度,二是要有好学求知的精神,三是要有真诚与自信。       

在与刘燕歌老师面对面的访谈中,我们感受到了她知性的风采,真诚希望刘老师传扬国文的声音能够使更多的西邮学子受益。       

(学生记者:赵孟琦 张莉英 黄鹏鸽 摄影 黄子钰)


上一条:【爱国奋斗大家谈】计算机学院:潘晓英

下一条:【学子风采】刘邦:见贤思齐,崇德守正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