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法林: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09日 15时44分40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深入落实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有关精神,党委宣传部特推出“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通过广泛征集、深入挖掘,持续推出广大师生员工在作风、教风、学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典型事迹,激励广大师生改进作风敢担当,攻坚克难求实效,努力营造以优良干部作风带教风促学风的良好氛围,助力学校追赶超越。 

法林: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电子工程学院法林教授又一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的消息传遍西邮校园,让大家的目光再次聚焦在这位年逾花甲的老教授身上。     

甘作科研道路上的苦行僧

“能够再次获得面上项目资助,是对我和我们整个团队这些年努力付出的认可。”法林教授淡然地说。每个寒暑假空旷的校园里,总会有法林教授的身影,花白的头发,简朴的衣着,随身背着陈旧的电脑包,缓缓地走在前往实验室的路上……他谦逊低调,随性超脱,他的朴实和务实不仅体现在生活上,更体现在他对待科研严谨执着的态度上。     

作为学校为数不多的二级教授,他在生活中却低调得像个隐身人,他经常告诫团队成员,搞科研就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低调务实不张扬。为节省科研经费,法林教授每次去北京出差,经常住几十元一晚的地下室旅社。他从不坐飞机、高铁,甚至很少坐普通硬卧,而是挤晚上的硬座火车,一大早就到了,8点刚好到要去的单位办事。团队成员劝他出门在外注意身体,他却说这样既节省项目经费也不耽误事情,这样的节奏他已经习以为常。     

曾有人说他现在都60多岁了,也是二级教授了,算是功德圆满了,在家多带带外孙就行了,还那么拼干嘛。他总是淡然一笑,步履越发坚定,内心里不服老、更不服输的火焰愈加升腾。     

凡是认定的事就必须坚持下去,并且一定要干好。谈起法林教授,团队骨干成员李国辉副教授感慨不已:“法老师一心只做一件事,他的治学精神和毅力我们年轻人也自愧不如,每天除了上课,他全部的时间都泡在实验室,中午很少休息,吃饭也是学生食堂,特别能吃苦。每个节假日是他的黄金时间,他全身心投入到科研项目中去,有时候大年初一也不例外,并且乐此不疲。”     

在长期的科研工作中,他带领团队成员不骛虚声,矢志创新,任何事情力求做到极致。在组织团队成员撰写项目申报书的过程中,他字斟句酌,精益求精,数易其稿,每一个标点、每一个符号都不放过,这种严谨执着的态度感染了团队的每一个人。     

近年来,在法林教授的带领下,科研团队在声光电交叉学科研究领域收获了累累硕果,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横向项目10余项;发表SCI检索论文30余篇、EI检索论文10余篇。法林教授在美国声学杂志120卷6期发表的论文《在某些横向各向同性介质界面产生的异常折射行为》被国际科技评搜索引擎BioMedLib评为相同领域十佳论文。获得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西安市科学技术三等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陕西省职工科技节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发明创造铜奖和银奖各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在国内首次将相控阵技术应用到声波测井仪中,从根本上解决了以前声波测井信号较小的问题,该研究成果被用来开发新型聚能声波测井仪;首次将釹铁硼强磁力磁铁应用到磁定位测井仪中,测量的磁定位信号的信噪比远远高于国外的同类产品,均创造了很大的经济效益。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法老师学识渊博、坚韧务实、谦逊和善,他不仅是我的科研导师,也是我的人生导师。读研期间在他的指导下,我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很大提高,为从事现在的工作奠定了非常坚实的基础。”刚刚毕业于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现就职于美团的牟锦鹏,在电话里表达了对法林教授的感激之情。在法林教授的悉心指导下,牟锦鹏在校期间获得国家数模竞赛二等奖,发表了SCI论文,现已在美团从事调度算法、工程开发,工作游刃有余,年薪达到27万。     

法林教授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经常和学生交流座谈,了解学生的研究进展情况,并将最新的科研动态反馈给学生。每天除了上课,他都会留在实验室,解答学生在科研上存在的疑惑。在他的学生团队,无论是大的学术方向问题,还是具体的实验数据,他都会和学生一一讨论,耐心听取学生的意见建议,饭堂里、班车上时常可以看见他与学生交谈的身影。     

“我特别敬佩法老师的治学精神,他谦虚低调,潜心钻研,整天带着我们泡在实验室,鼓励我们要紧盯学术前沿,静下心来,持之以恒搞研究。”光学工程专业研三的唐娇娇提起法林教授更是赞不绝口,“法老师上课特别有吸引力,讲课内容非常丰富,理论与实践结合特别紧密,很多都是研究的前沿知识。”     

在学生眼里,法林教授就跟《天龙八部》里少林寺藏经阁的扫地僧一样,虽然功力深厚,但却异常低调。他生活简朴,一部屏幕已经破碎的旧手机一直舍不得换。但对学生他却非常慷慨,不管学生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会尽力想办法去解决,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有加。学生唐娇娇研二时因病住院要做手术,法林教授及时打去电话问候,并给学生提供经济帮助,对此唐娇娇至今仍感动不已。     

近十年来,法林教授共指导硕士研究生40余人,主持开发的计算不同介质(包括各向同性介质和各向异性介质)之间界面反射/折射系数的软件平台、精密多功能声学测量仪和声波测井全信息反演解释软件(创造经济效益500余万元)已应用到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科学和实际生产中。主讲《电磁场与电磁波》《固体中的声场与波》《声学理论基础及其应用》三门课程,每年完成的教学工作量远远超过学校规定的工作量,深受学生们欢迎和好评,被评为学校首届“四有好老师”。     

“我取得的这些成绩微不足道,希望我们的年轻人发展的更好、比我更强,大家一起努力,抓住大好机遇,把我们西邮建设的更好!”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谈及未来,法林教授说,他要为学校尽量再多做一些工作,帮助团队的年轻人快速成长,进一步提升声光电交叉学科建设水平,为推动西邮追赶超越贡献自己的力量。 

(记者:田卫蒙 赵孟琦 摄影:马昱)


上一条:【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陈海峰:脚踏实地开拓创新 传道授业培养英才

下一条:追赶超越不停歇——暑期工作纪实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