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陈海峰:脚踏实地开拓创新 传道授业培养英才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4日 10时20分44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深入落实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有关精神,党委宣传部特推出“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通过广泛征集、深入挖掘,持续推出广大师生员工在作风、教风、学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典型事迹,激励广大师生改进作风敢担当,攻坚克难求实效,努力营造以优良干部作风带教风促学风的良好氛围,助力学校追赶超越。

陈海峰:脚踏实地开拓创新 传道授业培养英才

近日,我校成立了新型半导体器件与材料重点实验室,聘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为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这标志着我校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学科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重点实验室的成立,让大家把目光聚焦在实验室团队负责人陈海峰副教授的身上。

陈海峰, 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 西安邮电大学新型半导体器件与材料重点实验室团队负责人。2003年获得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学士学位,之后进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微电子学院并于2008年3月获得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博士学位,师从中国科学院院士郝跃。目前主讲本科、研究生课程:《半导体器件》、《半导体激光器原理》、《微电子专业英语》、《现代CMOS器件》等。

冷板凳上下苦功 科研路上勤探索

陈海峰博士毕业后,进入美国应用材料公司全球研发中心工作,期间在应用材料公司德国太阳能电池研发中心从事半导体太阳能硅薄膜器件及工艺研发。之后,放弃了众多国际半导体公司的研发经理职位邀请,于2010年3月加入西安邮电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微电子学系,专注于新型极低功耗半导体神经元器件、类脑芯片及超宽禁带材料器件的研究工作,承担并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基金。在IEEE EDL、JAP、Chinese Physics B等国内外微电子专业期刊上发表科学研究论文30余篇,授权6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2018年在国际微电子器件顶级期刊IEEE Electron Device Letters上发表神经形态半导体陷阱器件工作机制及特性,为我校微电子专业首次在该期刊上发表相关的研究工作,标志着我校半导体器件研究工作取得了很大提升。

“在西邮工作已经快十年了,我深刻体会到做科研需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科研就是一门功夫。”陈海峰深情地说到。早晨很早来到办公室,很晚才离开实验室,陈海峰经常如此。不是带领研究生生长材料、调试仪器,就是在思考碰到的难解的科学问题,陈海峰毫不感到烦恼和劳累,用他自己的话说“乐在其中、其乐无穷”,正是这种对科学研究的热爱之情,让陈海峰在自己的研究上取得了很好的进展。

陈海峰并未仅仅满足自己科研上的进步,他还带领着教研室的年轻博士和其他老师共同促进我校微电子学科的发展。在这次西安邮电大学新型半导体器件与材料重点实验室的筹建中,当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郝跃院士指明了方向为氧化镓器件材料时,由于这是一个很新的领域,整个团队都没有相应的研究经验,大家都有些信心不足。在这种情况下,陈海峰义无反顾的带领整个团队投入到该项目的推进中来,从调研设备、平台规划、团队建设到利用现有设备快速开展研究工作,基本上花了整整六个月时间。问起为什么要如此的用心,陈海峰说:“近年来氧化镓器件及材料的研究与应用已经成为国际上超宽禁带半导体领域的研究热点,我国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专项也于2018年发布了相关的研究指南‘超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研究(基础研究类)’,这表明着我们国家已经开始在这一领域奋起直追。国内众多科研院所已经开始发力,如果我们慢了,就很可能在这个领域被其他兄弟院校甩在后面”。实验室成立后,紧紧围绕着国家关于氧化镓研究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开展超宽禁带氧化镓材料与器件相关研究,主要从氧化镓器件结构设计、器件制备、材料生长以及材料模拟四个方面开展研究。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建设并给予500万元平台建设经费用于氧化镓器件材料制备、表征及测试的环节的设备购置。在陈海峰的带领下,目前实验室的各项研究工作顺利开展,已经取得了一些积极的进展,成功的生长了出了氧化镓薄膜以及超长的氧化镓纳米线,同时也制备出日盲型氧化镓深紫外探测器件。

陈海峰在科研路上不断探索以及勇往直前的精神深深的感染着团队中的每一位青年教师,团队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团结一致,都在为实验室的发展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在学校和电子工程学院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下,实验室的成立将为我们微电子方向的老师们提供一个新的科研阵地。在这个新方向上,凝聚着学校和学院的深切期望,我们一定更加努力工作,力争在氧化镓器件与材料基础研究方面取得突出的科研成果,在西邮追赶超越中为我校微电子学科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陈海峰坚定地说。

勤勤恳恳抓教学 兢兢业业育人才

从大型跨国半导体公司回到大学成为一名老师,什么样的原因让陈海峰做出从工业界回归到学术界的这一决定?“国际化的公司的薪酬待遇很高,也有很好的职业发展机会,但是我觉得更应该为我们国家的微电子技术发展做出贡献。”于是,陈海峰便毅然从业界回到了学校,潜心从事微电子技术的教学研究工作,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更多的学生。“一个我本身的作用有限,但是教出成百上千和我具有一样知识的学生,他们投身产业界成为技术骨干,那么将会对我们国家的微电子产业起到更大的推进作用。我可以把我的知识‘复制粘贴’给更多的学生,这就是我喜爱成为一名大学教师的原因。”陈海峰如此说道。

教学已经成为陈海峰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给本科生上《半导体器件》等专业必修课,每年的教学工作量都超过要求完成。学生对陈海峰的课程非常喜欢,因为他总能把最抽象的半导体相关物理机制讲的深入浅出。同时他还带了一批研究生,这些研究生经过陈海峰的培养后能力突出,毕业后都去了中兴、电信等知名企业。此外,陈海峰带领研究生积极参加各种竞赛,锻炼研究生的实践能力。今年7月陈海峰带领研究生参加陕西省第六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参赛项目《电动汽车锂电池组管理系统设计》获得西北赛区一等奖,陈海峰获评优秀指导教师;同月,陈海峰又带领研究生在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上以《宽禁带氧化物紫外光电探测器》项目获得西北赛区二等奖。在这些学生取得良好的成绩背后,都饱含着他辛勤付出。

此外,陈海峰还担任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负责人,积极组织专业的学科建设,制定并完成2018版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方案,申请并获批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理科转工科,组织撰写并提交2019年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认证申请工作。虽然这些工作头绪很多,但在陈海峰看来都是必须做好的本职教学工作。

对于学生如何在大学期间获得更好的发展,陈海峰有自己的看法:“首先应该树立一个远大的志向,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下来就应该认认真真的学习每一门课程,为未来从事相关的工作做好坚实的知识储备。同时应该主动锻炼实践能力,可以去参加实验室、兴趣小组以及竞赛等科技活动,做到知行合一。这样四年下来一定会收获满满。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拥有一个既美好又学有所成的大学岁月,未来为我们国家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供稿:电子工程学院)


上一条:【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榜样!十七号党员工作站出了四个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下一条:【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法林: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