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榜样!十七号党员工作站出了四个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14日 10时38分52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深入落实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有关精神,党委宣传部特推出“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通过广泛征集、深入挖掘,持续推出广大师生员工在作风、教风、学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典型事迹,激励广大师生改进作风敢担当,攻坚克难求实效,努力营造以优良干部作风带教风促学风的良好氛围,助力学校追赶超越。


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是国家面向优秀研究生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是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大力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有效手段。十七号党员工作站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找差距、学精神、学品质、学方法,对标榜样,向榜样看齐,汲取榜样力量,践行初心使命。

十七号党员工作站位于雁塔校区锐志公寓4号楼,覆盖经济与管理学院、现代邮政学院全体研究生,党员工作站立足公寓,按照“把优秀学生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让党员先锋示范”的递进培养思路,通过实施“骨干带动”,注重把优秀学生吸引进来,强素质、重示范,带动研究生成长成才。通过建立骨干党员“一二三”培养制度(完成一个相关课题研究或发表一篇论文、参加两项研究生大赛、参与三个扶贫公益项目),积极推进不同专业、不同学科的同学科研交流、经验分享、参加竞赛,引导站内学生参加创新创业活动,培育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把党员工作站打造成思想政治的教育平台、红色文化的宣传阵地、科研创新的必要延伸、服务同学的暖心小屋。以下四位同学就是十七号党员工作站走出众多优秀学子中的突出代表,他们来自不同家庭,但都以实干和坚守铸就青春梦想;他们来自不同地域,但都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他们来自不同专业,但都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大家庭——十七号党员工作站。

【1】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张茜

来自山西省运城市的张茜是2017级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中共党员,曾任十七号党员工作站副站长。期间发表CSSCI期刊论文2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2篇,参与出版专著1部,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及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爱好读书、跳舞。

从站务委员到党员工作站副站长,从活动的参与者到活动的组织者,在谈到将近两年在党员工作站的回忆时,张茜洋溢着自豪与感动。她说:“党员工作站这个大家庭给予了我很多帮助,不仅为我们提供了科研场所,还督促我们及时完成科研任务,帮助大家购买相关书籍,请资深老师指导我们学业、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的获得分享经验……”在科研上她发表了2篇CSSCI期刊论文,2篇国际学术会议论文,参与出版了专著1部;在活动上她积极参与并组织了宜君县范寺村精准扶贫售卖蔬菜、“全城追爱—让山区孩子感受到冬天的温暖”志愿等活动,帮助范寺村民增收上千元,为山区孩子们共收集了60多条爱心围巾,送到他们手中。这些活动丰富了她的研究生生活,让她懂得了时间规划、劳逸结合,更培养了她奉献与担当的精神。

【2】用积极的心态面对考验——高大伟

来自河南省三门峡市的高大伟是2017级现代邮政学院物流工程专业的研究生,中共党员,曾任十七号党员工作站副站长。期间发表 SCI论文一篇,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爱好读书、跑步、爬山。

高大伟说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去面对没有接触过的困难挑战,那么困难也会向你低头。在科研上,他参与了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西安市科技计划项目等,取得了丰硕成果。同时他还是一个运动健将,2018年参加了杨凌农科城国家马拉松比赛半程项目、2019年参与了西安城墙马拉松赛、西安国际马拉松全程项目等活动。研究生期间获得了校“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他相信只要努力了,就会有收获,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党员工作站的工作经历让他记忆尤深,在这个大家庭里他收获了信任,得到了锻炼,懂得了克服思维懒惰,虚心学习他人之长,学会了追求严谨、勤思善思。

【3】明确方向,砥砺前行——董卓

来自陕西省延安市的董卓是2018级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十七号党员工作站站务委员、2018级会计专硕班长,发表CSSCI期刊论文1篇,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互联网+”省级铜奖及案例大赛西北赛区三等奖等荣誉,喜欢看书,听歌。

2019年10月1日,董卓在十七号党员工作站与大家一起观看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实况,为国家的繁荣富强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她说:“这学期,党员工作站正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结合主题党日、主题党课、“读红色经典”系列分享会等线下活动,开展了线上“四个一”活动(每天一次主题内容打Call,每周一次研讨交流,每月一本红色书籍,每学期一次公益活动),让大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生活上严以律己,在学习上不断探索,促进了党建与科研的有效结合”。当问到她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时,她表示,最大的收获就是有了前进的指明灯,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今后她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敢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4】执着成就梦想——杨治廷

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的杨治廷是2017级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学专业研究生,中共党员,曾任十七号党员工作站站务委员、2017级经济与管理学院班长,发表CSSCI论文1篇,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二等学业奖学金,优秀团干、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喜欢有挑战性的运动、滑雪、游泳。

2017年9月在党员工作站带领下前往淳化县义务帮助当地农民采摘苹果的经历让他印象深刻。他表示,看到老乡们脸上露出的笑容,让他分享了劳动收获的喜悦,学会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道理,懂得了公益活动的价值,明确了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党员工作站让大家有了分享经验,交流不足的场所,学会在面对科研这项枯燥的工作,更学会了在遇到困难时不要轻言放弃,要不断总结,善于反思,用多阅读、多尝试、多请教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克服困难。

感受榜样力量,励志伴我前行。时代召唤青年,青年创造未来,美好的明天需要更多的人共同去创造。希望广大青年学生把勤奋作为进步的阶梯,把深入实践作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用青春、智慧和汗水谱写出更加绚丽的人生篇章!

(供稿:研究生院)


上一条:【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王燕:成绩属于过去,未来的路还很长!

下一条:【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陈海峰:脚踏实地开拓创新 传道授业培养英才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