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专题>>正文
请输入搜索信息:
新闻专题
【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获国家奖学金学生风采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1日 15时19分32秒 责任编辑:岳本勇 审核:田卫蒙

编者按:为深入落实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有关精神,党委宣传部特推出“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通过广泛征集、深入挖掘,持续推出广大师生员工在作风、教风、学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典型事迹,激励广大师生改进作风敢担当,攻坚克难求实效,努力营造以优良干部作风带教风促学风的良好氛围,助力学校追赶超越。


(学生记者 容妍 赵国华 张晔)榜样引路,不负时光。心之所向,为梦前行。成长的道路上总是少不了挫折,也许我们会因此彷徨迷茫,失去了前进的方向。然成长路上,我们并不孤单,我们身边还有这样一群闪着光芒的优秀学子,用他们的努力在为我们指引方向。我们也许会觉得自己很平凡,觉得出类拔萃对于自己来说很遥远。但当我们走近他们,走进那外表耀眼的世界,才发现原来他们也只是付出着平凡的努力,只是每一步都走得很坚定,从未懈怠。


一定要有一个坚定的目标,要坚定到不畏惧任何困难——赵治伟


赵治伟,通信工程卓越班2016级本科生,担任所在班级班长,远洋信工实验室负责人,曾获西安邮电大学“三好学生”荣誉称号、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西北赛区二等奖、西安邮电大学“笃学之星”荣誉称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陕西赛区一等奖、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获2019年国家奖学金。

“你一定要在一个节点彻底明白你自己要干什么”,赵治伟自己的这个节点是在彻底确认考研方向后,带来的是自我认知的清醒。准备考研期间,他每天很早就到图书馆,一直到晚上十点离开,当被问及是否有疲惫、想要放弃的时候,赵治伟一脸坚定“我从来没有过一丝放弃的念头,因为我的目标十分坚定。如果你想做成功一件事,那么你一定要有一个坚定的目标,要坚定到不畏惧任何困难”。在谈及获得国家奖学金是否源于自己的天资时,赵治伟憨然一笑,说:“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不太聪明的人,我只是持之以恒的一路努力过来的。”他觉得,只要一个人足够努力,没有什么是学不会的。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能坚持下来的人不多。他认为这个奖是对自己大学努力学习的一种肯定,肯定了自己的优秀才能。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在搞好自己学习的同时,他还带领实验室的团队一起前进,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他经常对团队的学弟学妹们说:“在实验室这个大环境中要努力学习,不仅要学课堂的知识,也要学习一些咱们这一领域的技术,开阔自己的视野。”在提及参加比赛的经历时,他表示刚开始参加比赛时比较辛苦,因为在比赛前就必须要把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做好,包括文稿的书写、项目的完结。但如果第一个比赛搞好了,在之后的比赛中就可以表现得比较从容了。

对于学弟学妹们的经验分享,他坦言道,大学是个积累的过程,“如果大一就可以把学习与生活控制在一个合理的节奏上,争取到优秀的成绩,就会发现之后会顺利的多,也会自然而然对自己有要求,把优秀保持下去。”


莫问是否能至,只需心向往之——娄兴良


娄兴良,通工1602班本科生,中共党员,曾获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2018年陕西省大学生德州仪器杯模拟以及模数混合电路应用设计竞赛本科组三等奖、2018年西安高新“创青春”陕西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2018年第八届全国大学生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大赛一等奖、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陕西赛区二等。

娄兴良目前也正在紧张的筹备考研,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他把课余时间基本都用来学习。学习比较累的时候,他也会用跑步或者美食来让自己放松。除了学习课堂的知识外,他在大二的时候还加入了实验室,学习了51单片机、STM32系列单片机、Altium Designer 16软件等一系列知识。这些储备知识都对他日后参加比赛打好了牢固的基础。参加比赛的过程非常辛苦,他说:“在参加陕西省电子竞赛的四天三夜里,我们团队每天都只能睡4个小时。”但取得的好成绩让他们觉得付出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这让他懂得了,一个人要想进步,就不要怕吃苦。在他看来,人一定要给自己树立一个恰当而坚定的目标,然后坚持下去。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会设想事情的发展趋势和可能结果,从而缓解自己的心情,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关于考研,娄兴良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合理的规划,无论是课程的选择还是学习的进度时间安排、预期达到的效果,都应该在开始学习前清楚明白,能确保我们在正确的方向上、也会在之后起到提醒的作用。其次,要有执行能力、严格要求自己。规划是给未来的,但实施是现在的。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小事出现影响你的安排,但绝对不能给自己找借口,不能太过于相信自己。

除此之外,娄兴良还特地提起了一位老师对自己说的一句话,对他影响很深“上了大学后所有的事都要自己独立去解决,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采访的最后,娄兴良特意建议学弟学妹们:“宿舍是时间的黑洞,总是待在宿舍会让人颓废下去,要去找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去做,要多跟老师学习,做一些项目,即使没有做出来,之后也一定会受益匪浅的。”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方见手段;风狂雨骤时立得定,才算脚跟——赖雪妍


赖雪妍,中共预备党员,现任校广播台副台长、通工1714班班长。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通院“科技之星”、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省二等奖、“外研社杯”英语演讲比赛校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一等奖、“蓝桥杯”程序设计大赛省二等奖。

狄兰托马斯说过:“时间赐我青春与死亡,尽管我带着镣铐,依然像大海一样歌唱”。学霸之名不能仅仅以成绩相授,在生命之旅的处处风景之中,赖雪妍也印上了属于她自己的足迹。她赋予了青春最美好的样子。主持人大赛和英语演讲比赛的舞台上都活跃着她的身影。她认为学习讲究劳逸结合,在把学习搞好的同时,也要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让自己全面发展,使大学生活过的绚丽多彩。

赖雪妍认为她取得好成绩的重要因素是协调好学习、工作、生活,分清主次与轻重缓急,在三者之间去平衡才能不让自己分身乏术。她说:“首先我们的身份是学生,所以通过所修课程应该是我们的底线,对学习的重视永远放在第一位。其次面对丰富的校内外活动,要认清自己的能力,也要懂得取舍。”她提到大一的课程以打基础为主,一定要好好学习,高中的知识好比一个圆,而大学的知识则变成了一个点。要把基础知识掌握扎实,只有这样才能在后面的专业知识学习中不会显得被动。“我喜欢英语不是因为要考试,而是它好用。”从小就对英语感兴趣的赖雪妍,现在英语已成为了她的一项必不可少的技能。在参加航天城、永宁门的口语活动中,她结识了不少外国友人,与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思想碰撞出了别样的火花,学会了从另一个视角来看待问题。这些都归功于自己有一个很棒的口语才能。

生命中的挑战并不是要让你陷于停顿,而是要帮助你发现自我。赖雪妍说自己刚上大学时也是一个内向的人,但在之后的大学生活中她就不断的锻炼自己,参加了英语演讲比赛,主持了学校很多大型的活动,在2019年暑假还作为学校青马工程学员代表赴延安学习,这些经历都让她得到了充分锻炼。

当问及她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感想,赖雪妍表示,当知道自己获奖的那一刻,自己内心是非常震惊的,但是冷静下来仔细想想,又觉得只要脚踏实地的做好每一件小事,努力地耕耘每一块土地,意外的惊喜也不是不可能。青春正好,我们没有理由辜负时光,时光也不会辜负任何一个努力奔跑的人儿。所以,趁现在,加油吧。


沉着向前,逐梦而行——徐前超


徐前超,中共预备党员,现就读于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电科1702班,现任班级团支书、通院分团委副书记、2017级第六学生党支部书记,现为陕西省第十三期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曾获一等奖学金、挑战杯院赛三等奖、创青春院赛二等奖、“优秀学生干部”称号、国家奖学金、“榜样的力量”之“班团之星”称号、“优秀团干”荣誉称号、2018-2019学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先进个人”、第七届《信号与系统》课程竞赛三等奖。

身兼数职,徐前超深得同学和老师的信赖。他坦言自己办事效率挺高,工作上老师布置的任务都能很快完成。从言谈举止中,我们就能感觉出,徐前超身上所具备的成熟与干练。在他看来,从一个普通的干事逐步成长为一个能独挡一面的主席,他觉得自己从这段经历中收获颇丰。他不仅提高了个人组织统筹能力,也学会了用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中的各种考验与挑战。

在提及他是如何游刃有余地兼顾学习和社团事务时,他表示,要想做到正确而合理处理这两者之间的关系,首先一定要对自己的时间安排有一个清晰的规划,此外,养成自律的习惯也是必不可少的因素。是的,正所谓“律己方能服人”,也正是因为他自律的品格和对自己所做之事准确的规划安排,他才赢得了同学和老师的支持,成为一个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一个有威望能服众的学生干部。

对于大学生是否需要兼职的问题,他认为,大学生兼职一定要做有意义的事,做能让自己能有所成长、有所收获的事情。徐前超尝试了图书馆勤工俭学、补习班老师等等兼职工作,在这些过程中真正体会到了赚钱的不容易;他也尝试参加了多个竞赛,让他在短期内学到了非常多的东西。“每件事我都会非常认真地去学,付出的比别人多一点,”他说。

面对未来,徐前超表示自己会珍惜大学生活,沉下心来,给自己腾出更多的时间深入学习专业知识,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远看耀眼的人,近看却不如想象中浓烈,不过是在自己选择的路上每一步都把脚印踏得清晰。远看简单的成果,近看却不如想象中轻松,每一天最平常的行为坚持下来却也是不凡。校园里每个人的差距都不大,相同的起跑线,相同的时间点,没有谁的高度不可抵达。一年的脚印已在身后,未来还有更远的前方,愿与诸君奋进,愿与诸君共勉。




上一条:【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共产党员勇担当 追赶超越建新功

下一条:【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专栏】电子工程学院获国家奖学金学生风采

西邮要闻更多
网络电视台更多

Copyright © 2014 西安邮电大学党委宣传部
网站建设:西安邮电大学信息网络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29-88166076 投稿信箱:yuanbao@xupt.edu.cn